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1-02-17 06:22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吴林红

  这个春节与往年不同。无论是城市还是乡村,都在尽量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但令人陶醉的年味丝毫未减。扑面而来的清新之风也融入浓浓年味之中:年夜饭也 “光盘”、压岁钱不攀比、“云拜年”挺温馨……文明正成为新春佳节的别样风景。

  早些年,就有人说“年味淡了”,一时间大家感慨万分。可是回头再看,我们便发现,不是“年味淡了”,而是“年味时尚了”:有的传统年俗逐渐淘汰,比如多数城市禁止或限制燃放烟花爆竹;而有的新年俗方兴未艾,比如微信红包、线上拜年等等。不论年俗如何变化,春节的内核都没有变。从小家团圆到大家团聚,从小我心愿到大国梦想,从家园故土到家国天下,春节牵动着悠悠乡愁,关系着人情冷暖,蕴藏着中华民族世代传承、绵延不断的精神密码。

  如何处理好传承与创新的关系,始终是传统节日绕不开的话题。不论传承或是创新,传统节日都要找到一个重要基点:文明。从文明的视角来看,传统年俗是农业文明的产物,其中既有传统文化的精华,也有陈规陋习的糟粕。只有传承精华、抛弃糟粕,春节才能与时俱进,年味才不会变味。实践证明,不放烟花爆竹,年味不会变淡;少吃大鱼大肉,年味也不会变淡;如果淡漠亲情、迷失初心,年味就会彻底变味。

  以春节为代表的传统节日,承载着中国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跃动着追求文明进步的韵律。在年味中注入更多文明因子,是我们传承文明、走向未来的光荣使命。这个春节,我们欣喜地看到,有的志愿者过年也忙个不停,有的一家人坐下来好好读书,有的“打工人”默默坚守岗位……这些场景,你或许已经习以为常,或许也是其中的一分子。美好生活不是等出来的,文明新风不是吹出来的,而是我们共同创造出来的。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