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1-02-23 05:10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马成涛

  为配合疫情防控需要,今年很多人响应号召选择就地过年。点外卖、看电影、本地游、云逛街……就地过年催生新的消费需求,带来一些消费新趋势。

  “5G式过年”,“云上”嗨起来

  疫情之下,以5G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让这个春节变得更有“科技范”。 “5G式过年”,让人们通过手机屏幕,就能实现“云端式聚会”。人们纷纷把传统的春节团聚和拜年方式搬到“云端”,“云团聚”“云拜年”成为今年很多人过年的新方式。“通过视频连线,给父母拜年,同样感受到了浓浓的亲情。”老家在外地的合肥上班族孟女士表示,就地过年,虽然相隔千里,但是挡不住浓浓的亲情。

  足不出户在“云端”逛展旅游,开辟文旅发展新路径。假日期间,我省积极组织开展“文化进万家·云上过大年”“视频直播家乡年”“云游安徽”、送“文化年货”等形式多样的线上文旅活动,为城乡群众备足备好“文化宴席”。为让更多群众参与并享受“文化大餐”,省文化和旅游厅依托安徽文化云,开设“云上阅读”“云上有艺”“云上展览”“云上非遗”等活动专栏,集中展示全省各地春节期间优质线上群众文化活动。安徽博物院举办网络直播等丰富多彩的线上活动,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欣赏到精彩的展览,新推出的“新安江上桃花红——明清时期徽州女性文物展”和“‘牛’转乾坤——辛丑(牛年)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还被制作成网上全景展览。省图书馆特别准备了40多场精彩的读者活动,众多线上活动更是让读者足不出户就可感受线上竞赛、云上阅读的乐趣,让广大读者在春节期间享受丰富的“精神大餐”。

  云端充电补课,成了很多人的选择。寒假期间,在线教育迎来培训“旺季”。 1月以来,疫情呈现零星散发和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态势,部分地方暂停校外培训机构的线下服务。在这种情况下,很多家长将目光投向在线教育。“寒假期间,由于校外培训机构暂停了线下教学活动,我用手机给孩子报了英语、数学等科目的网课。孩子学习效果可能不如线下培训机构,不过总比在家里闲着强。 ”亳州市民汪女士表示,在线教育平台提供了更多选择。

  我省通过提供免费流量等线上服务,为就地过年“网上冲浪”提供更加实实在在的保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积极协调中国电信安徽公司、中国移动安徽公司、中国联通安徽省分公司等电信运营商,向就地过年的外省在皖务工人员赠送“流量礼包”,保障他们以网络视频等方式实现春节“云团圆”。

  “快递式”年货,消费“潮”起来

  今年春运,受疫情防控等因素影响客流总量下降较大,不过,快递物流却“火”了起来。相隔千里,年味不缺席。在这个特殊的春节,很多人通过快递,邮寄包裹,传递对家人的爱和牵挂。饺子、腊肉、排骨、年糕……就地过年的年轻人纷纷在朋友圈晒父母寄来的年货,分享满满“爱”的味道。与此同时,就地过年人员也纷纷通过快递,把新年礼物寄回家,孝敬长辈。

  在这种情况下,“春节不打烊”成为电商和物流公司的选择。 2月11日,大年三十,中国邮政五里墩投递运营部和往常一样忙碌,江苏徐州籍的刘元元响应就地过年的倡议,留在合肥并加入了中国邮政“春节不打烊”小队,春节期间坚守岗位。和刘元元一样,很多快递小哥就地过年,全力保障春节期间防疫物资和群众生活物资供给畅通。针对今年“人员少动,货物多动”的“新春运”,中国邮政在人员、车辆等方面均进行大幅度扩容增量。“中国邮政今年过年期间还是一如既往地不打烊,组织安排快递小哥在春节也坚守岗位,同时针对防疫需求,对外地进入的快件划分高风险、中风险、低风险的区域,配送时做了相应的安排,确保快递员及收寄物品的安全。”中国邮政五里墩投递运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不打烊、不休网、不积压成为今年春节快递业的主基调。国家邮政局快递大数据平台监测显示,春节期间(2月11日至17日),全国邮政快递业累计揽收和投递快递包裹6.6亿件,同比增长260%。今年春节期间,就地过年人群的寄递需求明显增加,邮政快递业处于高位运行状态,全网揽收量约是去年同期的3倍,投递量更达到3倍至4倍。

  受“就地过年”的影响,年轻人纷纷开启“买买买”模式。线上消费火热,线下零售下沉至“家门口”,新零售成为消费升级新引擎。消费品质化趋势明显,各类科技产品成为年轻人的消费新时尚。“今年过年,买了一款扫地机器人,再也不用为地面卫生劳神费力了! ”合肥“90后”白领陈先生对记者说。

  我省各地通过发放消费券、实行景区免费、留岗奖励等方式,鼓励“就地过年”。合肥开展为期5天的“过年留合肥 免费游合肥”活动;亳州市发放了350万元消费券;淮南市发放体育消费券“新年大礼包”……各地暖心举措不仅带火了节日消费市场,也让就地过年的外来务工人员过上了一个温暖、快乐的春节。

  就地就近游,商机涌起来

  今年春节期间,就地就近游成为很多人的选择。就地过年带火了周边游、本地深度游、休闲自驾游,各地公园、景区、博物馆等场所客流量明显增长。游客普遍倾向于短周期、近距离、慢节奏的周边游,本地深度游、休闲自驾游成主流。调查显示,我省假日期间省内游客占比达八成以上,其中市内游占比达五成以上。出行方式上,自驾车成返乡探亲或异地短途出游的主要选择。全省重点监测的22家景区停车场使用率达70.2%,其中近八成属于本省车辆。城市郊区度假酒店、民宿等预订火爆。 “本来打算春节期间到海南游玩。受疫情影响,选择就近旅游,定了周边的亲子房。 ”合肥居民马先生表示。

  “就地过年”让春节文娱消费市场呈现新特点、新变化。电影院等休闲娱乐场所客流量增加明显。进电影院观影,正在成为一种“新年俗”。“何以解压,唯有观影!春节假期,看了七场电影。 ”合肥居民董雪梅表示,观影成了新的休闲方式。今年“春节档”(2月11日至17日),我省电影票房3.43亿元,占全国电影总票房的4.4%,排名全国第8,城市影院观影总人次达695.68万人次。合肥市电影票房远超省内其他地市,在全国城市(不含直辖市)中排名第12位。

  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新零售在春节期间再度发力,释放了更大消费潜力。线上线下融合,借助大数据、云计算等,更好地洞悉消费者的需求。据商务大数据对重点电商平台监测,1月20日至2月18日,全国网络零售额9057.6亿元;在线餐饮销售额比去年春节同期增长48.5%,其中,外卖增长56.8%;年夜饭系列商品销售火爆,销售额比去年春节同期增长78.8%。

  专家认为,春节消费市场火爆,说明国内需求强劲,彰显出我国经济强大的内生动能。春节假日消费呈现出新的趋势,为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的进一步发展,消费新模式、新业态将不断涌现。网友纷纷表示,“互联网+春节”是就地过年最好的打开方式。(记者 马成涛)


编辑: 刘贤辉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