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专题首页

【榜样】当好“领头雁”,飞在春天里——记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党总支书记何家枝

2021
05:19 来源:安徽日报 编辑:杨杨

20210226000857a.jpgB001.jpg

何家枝(左三)在向来到大湾的志愿者讲解茶树栽培技术。 (资料照片)通讯员 周超 摄

  初春的大别山,山樱烂漫。大湾,这个群山环抱中的山村,在雨后格外清丽。2月26日一大早,大湾的村民们看到了村总支书记何家枝,纷纷向她表示祝贺!2月25日,何家枝走上北京人民大会堂的主席台,激动地接过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发放的全国脱贫攻坚楷模的奖牌。 “太幸福了!这是给我们大湾村最高的荣誉,我们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何家枝说。

  25日深夜,何家枝赶回大湾。 26日上午9点,她召开了全村党员干部及群众代表会,与大家分享喜悦,畅想未来。她说,党总支就是大湾群众的领头雁,每个党员都要继续当好带头人,投入到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中去。

  大湾这个昔日的贫困山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014年,该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42户707人,贫困发生率高达20.6%。 2018年实现“村出列”,2020年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村集体经济收入从2014年的空白,发展到2020年的143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达14450元。近年来大湾村获得了 “中国特色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国家3A级旅游景区”等15项主要荣誉称号。

  贫困户的事就是最大的事

  何家枝不大善于言谈,但做起事来有板有眼。在大湾任村党总支书记,她24小时开机,贫困户的事时时放在心上。

  贫困户汪能熙家是个特殊家庭,他2002年骑自行车卖茶叶不慎摔伤,大脑受损,右手、右腿偏瘫,妻子因脑膜炎后遗症双腿膝盖骨变形,不能直立行走,至今已有32年。汪能熙家在各项扶贫政策的帮扶下脱了贫,但妻子的病情总让他愁眉不展。

  2018年10月30日,在何家枝的积极协调下,金寨残联和县中医院共同引荐汪能熙的妻子郝书平前往北京博爱医院实施双腿膝盖骨手术,医疗费用70余万元全部免除。主治医生曲铁兵教授还亲自来到大湾前往其家中探视,现场指导康复治疗。现在,郝书平借助辅助器具已经能站立起来。她逢人就说共产党好,何书记比亲人还亲。

  在大湾村,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贫困户陈泽申之前养过黑羊,何家枝和村“两委”班子商议,又为他提供了两个辅助性公益岗位——每天早上花两个小时干“美丽乡村保洁员”,打扫村道卫生,同时到村茶厂做保洁服务,这样每个月增加了好几百元的收入。

  贫困户汪能保老两口都身患疾病,要长期吃药。虽然老两口看病报销比例可达90%,但怎样给这对贫困老人增加收入?经村里研究,何家枝给他们安排了保洁员工作。汪能保说,如今他家里4.6亩茶园一年流转收入2300元,光伏发电入股每年分红3000元,当保洁员一年挣2400元,一年再养上两头猪,这日子感觉越来越有奔头了。

  记者到大湾采访的日子里,几乎是找不到何家枝——她不是在开会,就是在群众的家中解决问题。她承认压力有点大,担心事情做不好,影响群众奔小康,降低党的威信。她笑着说,现在人还未老,倒有点强迫症了。

  把村集体做大做强才是长久之计

  “过去,老百姓住在低矮潮湿的土瓦房里,以砍柴卖树维持生计。全村没一条像样的道路,就连亲戚也不愿意来往走动。 ”土生土长的大湾人何家枝想着,把村集体做大做强才是长久之计。改善基础设施,壮大村集体经济成为大湾脱贫的首要任务。

  在国家各项政策的帮扶下,何家枝带着村“两委”一班人共同努力,一个一个项目实施。2014年以来,大湾村对之前路面较窄的道路实施“扩面延伸”,修建了5座桥,铺成了47公里水泥路。实施集中供水和高位引水工程,解决全村饮水问题。随着来参观的游客越来越多,村里修建了几处停车场。文体活动广场、路灯、绿化等配套设施建设同步跟进。

  如今的大湾村,青山绿水环抱,白云山霭缭绕,幢幢小楼错落有致,各地游人络绎不绝。全村交通路网布局合理,实现了道路硬化全覆盖,自来水覆盖率达到100%,生活用电实现户户通。 4G信号全覆盖,并在安徽省内率先实现开通5G信号。新建的村卫生室、幼儿园让大山里的人家享受着城里人的生活。

  茶产业是大湾村因地制宜发展的重要特色产业。村里对1000亩老茶园进行改造提升,新建标准化茶叶基地1000亩,采取“龙头企业+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引进市级龙头企业安徽蝠牌生态茶业股份有限公司,在茶叶深加工上做文章;通过提供茶园管理、茶叶采摘、炒制加工等就业岗位,实现群众户均年增收1000元。现在,全村公益性工作岗位增加到92个,具备条件的贫困户实现一户一岗,达到稳定就业,户均年增收6000元。

  大湾村紧邻马鬃岭风景区,仅大湾境内就有十二檀、狮子岩、云台山、汪氏祠堂、百丈岩、帽顶山、三口锅、龙潭河、汪家老屋等主要旅游景点。近年来,大湾乡村旅游发展迅速。白水河贯穿大湾境内10余公里,大湾村新引进“大湾十里漂流”项目,去年8月8日正式对外开放。全村发展了32户农家乐,仅2020年就吸纳各地游客观光旅游30万余人次,实现旅游经济效益3000万余元。何家枝说:“大湾村初步实现了山上种茶、家中迎客的旅游发展目标,正积极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未来的村集体经济会越来越强。 ”

  让基层的堡垒更有战斗力

  村民汪才茂在合肥工作,家在大湾。用他的评价说:“过去大湾村干部不团结,现在完全变了一个样,何家枝带领一班人想干事、能干事、带头干,大湾的变化与支部的带头作用分不开。 ”

  何家枝是2017年1月18日从乡里到大湾担任党支书记的。她知道基层工作不能单打独斗,要依靠集体的力量。党员冲锋在脱贫攻坚战最前列,当好表率、作出示范是关键。

  在何家枝的带领下,大湾村实施农村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与贫困户之间“四联四帮”工程,即“生产联手、帮扶产业发展,就业联动、帮带劳力务工,经常联系、帮解生活难题,思想联络、帮提精神状态”。截至目前,全村有61名农民党员、2名“能人大户”,联帮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73户,农村党员参与率达58%。

  1977年出生的陈志乔,是大湾村陈湾组人,过去家庭特别困难,初中一年级只上了半学期。 1992年,15岁的他前往上海务工,打拼27年,在上海、无锡等地,做餐饮、销售厨具。家乡的发展,让他动起了返乡创业的念头。 2019年底,在何家枝等党员干部的引导下,陈志乔决定回乡创业。

  何家枝与村“两委”一班人给了他极大的支持,帮他撑过最艰难的时期,目前他养殖优质黄牛已达30多头,今年还要扩大规模。去年11月,村民代表大会上,陈志乔被评为“养殖产业发展先进个人”。

  大湾村民稳稳当当地走在小康路上。何家枝说,党总支要考虑“富了口袋富脑袋”。为了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大湾村党总支组织成立了大湾情艺术团。2019年12月28日举办了 “脱贫播爱大湾情,文化振兴颂党恩”元旦文艺晚会。从组织群众参演,到节目选排,何家枝跑上跑下,白天处理村里其他事务,晚上亲自排练。晚会上,80多位群众演员身着盛装与大伙齐聚一堂,载歌载舞,15个群众自编自演节目相继登台,引发大湾群众热烈赞扬。老书记俞士义感慨:“现在大湾村真正形成了支部带头、群众跟上、事业兴旺、人心欢畅的好局面!”

  ·短评·

  努力为乡村振兴建新功

  经过8年持续奋斗,我国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在这场波澜壮阔的脱贫攻坚战中,江淮大地上涌现出了一批政治坚定、表现突出、贡献重大、精神感人的杰出典型,大湾村就是其中一个突出代表。经过艰苦奋斗,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走访过的这个深度贫困“堡垒”,转变为事业兴旺、百姓致富的幸福乡村,成为全国脱贫攻坚的楷模。

  大湾村脱贫有两点最重要的启示:一是党组织要有一心为民、奋发有为的使命担当。为了完成总书记嘱托,大湾党总支与扶贫工作队拧成一股绳,让每个党员发光发热,冲在最前,从联系群众,到精准帮扶,一户户地啃硬骨头,把精准二字落到了实处,何家枝、余静作为带头人冲在前,以实际行动诠释初心与使命。第二就是作为党员要有不畏艰险、甘于奉献的精神。在脱贫攻坚战役中,凡是做得有声有色的地方,必有一支甘于奉献的共产党员队伍,他们为民办实事、办好事,赢得了群众的拥护。

  脱贫是新生活的起点。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党员干部弘扬伟大的脱贫攻坚精神,就是要保持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的政治品格,一心为民、奋发有为的使命担当,勤勉务实、开拓创新的工作作风,甘于奉献、不怕牺牲的崇高品格,为乡村振兴事业开好局、建新功。(记者 张大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