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春风行动”要常抓常新

  • 2021-03-02 05:17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许蓓蓓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

  春节前后,是外出务工人员返乡过节的集中期,是农村劳动力流动的高峰期,也是企业招工的黄金期。连日来,各地全面落实留工稳岗各项措施,如火如荼开展送岗位、送服务、送政策的“春风行动”,求职招聘市场春潮涌动,人声鼎沸。

  多年以来,各级政府开展一系列“春风行动”,有效搭建用工企业和求职人员之间的信息互通桥梁,将优质就业资源向重点就业群体倾斜,推动劳动力有序就业、稳定就业;同时进一步升级企业用工服务,有效纾解了企业用工短缺问题。尤其是去年以来,受疫情等因素影响,“春风行动”涌现出网上面试、直播带岗、精准招聘等新变化、新举措,就业市场焕然一新。

  “春风行动”不仅是帮扶就业的有力举措,更是一项民心工程、民生工程。 “春风行动”服务主体重点面向城镇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有就业创业意愿的农村劳动者等人群,关联千家万户、关系民生冷暖、关乎社会安定,各级政府应想方设法优化服务,努力为就业群体开辟“绿色通道”。

  费力招人,还要悉心留人。为就业市场解渴纾困,不能只依赖于一时之举、应时之策,更应想方设法稳住人心,留住人心。在留人上,政府部门应尽力做好社会保障、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落实各类就业创业补贴、做好员工维权和子女入学等方面的工作,让这些看不见的“红包”,成为吸引人才、留住员工的关键。特别是用工短缺的中小微制造业、服务业等企业,对于激活民营经济、推动产业发展意义重大,各级政府应以“春风行动”等为抓手,真正为企业排忧解难。

  而作为用工主体的各类企业,更应从“内因”上下功夫,不断提高劳动者薪资待遇、改善用工环境、加强技能管理和培训、提供更多发展和晋升空间等,让务工人员愉快就业、爱岗敬业、与企业共成长。

  “春风行动”不仅仅是一阵风,应作为一项长期工程、常态工程,常抓不懈,常抓常新。要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推动企业实现由要我稳岗向我要稳岗转变,劳动者由“要我留乡留岗”向“我要留乡留岗”转变,让就业的春风经久不衰。(许蓓蓓)

编辑: 詹子系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