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1-03-02 05:35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韩小乔

  上下同心者胜,众志成城者赢。同舟共济者进,风雨无阻者兴。

  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这是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伟大献礼,也是向全国人民交上的一份优异答卷。

  贫困是人类社会的顽疾。没有哪一个国家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实现几亿人脱贫,中国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摆脱贫困的历史,是中国人民逐梦、筑梦、圆梦的历史。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打土豪、分田地”“耕者有其田”,到新中国成立后组织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重整山河,从改革开放实施大规模、有计划、有组织的扶贫开发,到党的十八大以来,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党和人民披荆斩棘、栉风沐雨,攻克一个又一个贫中之贫、坚中之坚。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对人民的历史责任、中国人民对人类历史进程的担当开拓,就不可能历史性地解决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

  震撼历史的伟大战役,必然留下震撼历史的故事,也必然留下震撼历史的理由。从全球背景来看,中国减贫努力对寻求摆脱贫困的新兴经济体具有巨大价值,中国的减贫经验为全球减贫事业贡献出中国智慧。中国为什么能打赢这场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力度最强、惠及人口最多的脱贫攻坚战?答案清晰可鉴。

  党的领导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坚强政治和组织保证。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 ”中国共产党是团结带领人民攻坚克难、开拓前进最可靠的领导力量。从成立之日起,中国共产党就坚持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使命。这场与贫穷展开的战斗,虽没有硝烟,却异常艰苦,考验着党的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强化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执行脱贫攻坚一把手负责制,抓好以村党组织为核心的村级组织配套建设,集中精锐力量投向脱贫攻坚主战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精心谋划、全面部署、强力推进,确保了脱贫工作路线清晰、目标明确、政策合理、执行有力。正是在中国共产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减贫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正是有了中国共产党这个最可靠的主心骨,中国人民举国同心、风雨同舟、浴血奋斗,在解决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上取得了伟大历史性成就,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打赢脱贫攻坚战,不仅迈稳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实一步,更是中国共产党向历史交出的一份答卷,用真心作答,由时间见证,交人民审阅。

  社会主义制度是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的重要保障。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 ”脱贫攻坚是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离不开资源的合理分配、政策的科学覆盖、关系的调节调配等。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党政军民学劲往一处使,东西南北中拧成一股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形成共同意志、共同行动,强化东西部扶贫协作,组织开展定点扶贫,发挥各行专业优势,协同推进政府、社会、市场,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形成跨地区、跨部门、跨单位、全社会共同参与多元主体的社会扶贫体系。正是依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决不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不丢下一个贫困群众,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团结互助是全面脱贫的强大助力。 “民齐者强。 ”从温饱不足到吃穿不愁,从看病困难到保障基本医疗,从交通闭塞到内联外畅,从产业匮乏到百业竞兴,从陈规陋习到文明新风,贫困地区发生的每一个变化,都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和衷共济、团结互助。广大扶贫干部舍小家为大家,同贫困群众结对子、认亲戚,困难面前豁得出,关键时候顶得上,汗水洒遍千山万水、千家万户。 35年坚守太行山的“新愚公”李保国,献身教育扶贫点燃大山女孩希望的张桂梅,用实干兑现“水过不去、拿命来铺”誓言的黄大发……中华民族优秀儿女伸援助之手、献大爱之心、行友善之举,亲帮亲、邻帮邻,先富带后富、扶贫又扶智。没有14亿多中华儿女心连心、肩并肩、手牵手,就没有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坚持弘扬和衷共济、团结互助美德,营造全社会扶危济困的浓厚氛围,引导社会各界关爱贫困群众、关心减贫事业、投身脱贫行动,完善社会动员机制,搭建社会参与平台,创新社会帮扶方式,形成人人愿为、人人可为、人人能为的社会帮扶格局,千千万万的扶贫善举汇聚成携手脱贫的磅礴力量。

  一个民族之所以伟大,根本就在于在任何困难和风险面前都从来不放弃、不退缩、不止步,百折不挠为自己的前途命运而奋斗。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团结一心,英勇奋斗,坚决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和风险,不断夺取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更大的胜利。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