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1-03-03 05:54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李晓群

  省人大常委会第23次会议表决通过的 《安徽省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管理条例》,已于3月1日起施行。这部《条例》是我省首部公安队伍管理地方性法规,标志着我省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管理规范化、制度化、法治化建设迈入全新阶段。据了解,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条例》完成了增加立项、立法调研、审议通过等各项流程,立法进度之快、质量之高,开创了我省立法工作先河。

  我省作为中部省份,警力占比长期居于全国后列,警力不足矛盾多年来已成为影响公安工作发展的重要因素。研究制定符合安徽公安工作的辅警管理条例,对于缓解警力不足矛盾,维护全省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推动辅警管理规范化、制度化和法治化意义重大。同时,我省具备丰富的地方性法规立法经验,为制定《条例》奠定了保障基础。

  “《条例》的制定,是落实中央有关部署的必要之举。”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健全辅警管理制度,管好用好这支队伍。经中央深改领导小组审议,2016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制定下发规范辅警管理工作的意见。 2019年5月,中共中央有关文件提出,要加强地方立法,规范辅警管理。去年1月,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赵克志来安徽慰问基层民警并调研工作时,专门对我省辅警管理地方立法工作提出具体的要求。

  《条例》的制定,是满足现实工作需要的迫切之举。我省公安机关警力长期严重不足,辅警在协助人民警察维护社会治安、打击违法犯罪、服务人民群众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对缓解警力不足起到了有效的补充作用。但也存在着法律地位不明、职责权限不清、管理不规范、职业保障偏低等突出问题,有必要通过立法,加强对辅警的规范管理。

  《条例》的制定,也是具备立法实践基础的务实之举。 2016年底至2017年初,省政府办公厅、省有关部门相继出台规范辅警管理工作的制度规定,各市县政府相继出台了辅警管理实施细则,辅警管理制度体系初步建立。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在规范辅警管理方面进行了大量积极的尝试和探索,积累了一定的实践经验。此外,全国已有少数省市颁布辅警管理条例,为我省开展辅警管理立法工作提供了宝贵参考经验。

  为制定《条例》,省公安厅成立了立法工作领导小组,全力推进辅警管理地方立法工作:收集整理辅警管理国家层面有关规范性文件,部分省、市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参阅大量法律法规等各类文件资料,综合借鉴先进省市立法经验和成熟做法,为草案起草提供了依据和参考;多维度对全省公安机关辅警情况开展分析,为立法工作提供现实依据,了解各方关切,逐步聚焦立法重点难点问题;与多部门和有关法律专家学者就草案框架结构、重点问题等多次进行专题研究,相关专家提前介入对草案稿进行审核把关、研究讨论。

  据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条例》对辅警的职责权利、招聘使用、权益保障、监督管理等作出了明确规定。在法律地位方面,《条例》规定,辅警在公安机关指挥或者人民警察带领下按照规定开展警务辅助工作;辅警依法履职的行为受法律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应当支持和配合;辅警依法履职的后果由所在公安机关承担。

  《条例》明确了辅警的履职保障和履职禁止性行为。勤务辅警履行职责期间,应当配备必要的执勤和安全防护装备,可以驾驶警用车辆、船艇等交通工具;遇有危害公共安全、社会秩序和公民人身财产安全的紧急情况,可以在人民警察的带领下,协助使用约束性警械。辅警不得从事的工作包括:办理涉及国家秘密的事项;案件调查取证、鉴定报告出具、交通事故责任认定;执行刑事强制措施;作出行政处理决定;审核案件;保管武器、警械;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禁止从事的其他工作。

  在辅警的招聘使用和权益保障等方面,《条例》规定,辅警招聘可以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由设区的市以上人民政府公安机关会同同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统一组织实施,或者由设区的市以上人民政府公安机关按照批准的用人计划单独组织实施。公安机关应当为辅警依法办理社会保险,缴存住房公积金;为直接协助参与执法执勤以及高危险岗位的辅警,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公安机关将在《条例》框架下,健全完善相关配套制度,确保《条例》的执行力和生命力。”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全省公安机关将结合实际,切实将《条例》的规定宣传到位,让每一名辅警都要准确了解岗位职责和履职要求,让每一名人民警察都要明确其对辅警的指挥、管理责任,让广大人民群众也要知晓辅警的职责范围。

  各级公安机关将按照“谁使用、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不断推深做实规范辅警管理改革。具体来说,省公安厅将加强与省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制定辅警额度管理办法,积极健全完善贯彻实施《条例》的事关全局性配套制度规定;各地公安机关根据最新规定,针对辅警管理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在现有管理制度体系的基础上,着重改进完善勤务机制、绩效考核、监督问责、交流轮岗等制度,重点推动基层一线实战单位依法依规管理使用辅警。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来安徽名人馆体验非遗文化之美


发布于2024-04-21 23:30:27

合肥沪汉蓉桥改造工程正式开工


发布于2024-04-20 22:35:34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