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1-03-08 05:27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李跃波 张敬波 罗鑫

  早春时节,安徽日报报业集团“走向复兴——庆祝建党100周年”大型全媒体报道采访小分队来到泾县云岭镇,远处山色苍翠、天朗气清,近处鸡鸣狗吠、炊烟袅袅,一幅悠美的田园景象。昔日硝烟密布,今日岁月静好。作为曾经的新四军军部驻地,云岭镇周边村落至今保留着新四军司令部、政治部、大会堂和中共中央东南局等多处旧址。

  北有太行硝烟,南有云岭烽火。从1938年8月到1941年1月,新四军军部在云岭驻扎两年半,指挥各部在苏、皖等地敌后战场上浴血奋战,给日寇以沉重打击,壮大了党领导的抗日武装力量。

  在国家危难的如磐风雨中,云岭犹如一个闪闪发光的红色地标,导引着无数华夏儿女慷慨赴义、投身抗战,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书写了可歌可泣的光辉史诗。

  “铁军精神在泾县云岭进一步培育锻造”

  “新四军成立初期,缺官少兵、缺枪少弹、文化水平低、部队建制不全。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部队建设全面加强,从不到1万人发展到近10万人,铁军精神也在泾县云岭进一步培育锻造。 ”泾县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副主任梅艳说。

  政治教育方面,1939年2月,军部在云岭召开全军第二次政治工作会议,制定了 《新四军政治工作组织纲要草案》,明确对全军进行普遍广泛的政治思想宣传和教育。 1939年7月,军部召开了新四军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的党代会,到会代表230余人。大会宗旨是:完成本军建军运动,使本军成为政治上、军事上最坚强而有党的坚强骨干的、不可战胜的铁的新四军。

  军事训练方面,1939年3月,军部在云岭召开第二次参谋工作会议,叶挺在会上作了关于《现代战争的性质与指挥》的报告,项英在会上作了《建军问题及战斗经验教训》的报告,会议通过了《参谋工作条例》与《军事工作条例》。全军相应地建立起一整套正规军的作战方式和规章制度。

  干部培训方面,1939年9月,军部将原先的教导营扩大为教导总队,队部先设云岭,后设中村,以延安抗大教育精神为总的教育方针和原则,组织训练来自全国各地抗日热血青年,培训出新四军各支队军、政、文化、技术干部,从整体上提高了新四军各支队的军事和文化水平。

  “新四军继承了国民革命军第四军和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的光荣传统,在抗日烽火的考验中成为一支模范的铁军,铁军精神集中体现为铁的信念、铁的意志、铁的团结、铁的纪律、铁的作风。 ”泾县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专家说。

  “新四军与当地百姓结下了深厚的鱼水情”

  新四军军部驻扎云岭期间,遵照中共中央指示精神,组织领导新四军各部深入华中敌后,广泛发动群众,积极对日作战,发展壮大武装,创建抗日根据地,在大江南北燃起熊熊抗日烽火。

  在军部驻云岭长达两年半的时间内,新四军与当地百姓结下了深厚的鱼水情,泾县青年纷纷踊跃报名参加新四军。在中共东南局的领导下,泾县地方党组织迅速恢复与发展,成立了中共泾县县委及15个中心党支部,并建立了广泛的群众抗日团体,如农抗会、妇抗会等。在1940年皖南两次反日军 “扫荡”的战斗中,数千名农抗会会员扛着梭标、土枪参加战斗,妇抗会会员为战士送水、送饭、护理伤员,群众自发组织担架队,运送伤员和武器弹药,配合新四军英勇杀敌,保家卫国。

  新四军军部进驻云岭后,十分支持中国工业合作社在皖南的发展。泾太事务所等工合组织,在茂林、丁桥、章家渡、小岭以及小河口等地办起了宣纸社、制碱社、麻袋厂、肥皂厂、制纱厂、袜子厂、蜡烛厂等。 “既粉碎了日伪军对皖南的经济封锁,又解决了流民和当地失业手工业者就业困难,生产出的产品除保障军需外,也服务百姓生活。比较显著的是叶挺等军部领导人支持和恢复发展泾县宣纸业。 ”泾县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专家说。

  抗战爆发后,泾县附近的南陵、芜湖、宣城相继沦陷,宣纸销路断绝,宣纸生产业几乎倒闭。在新四军军部的资金支持和优惠包销下,泾县宣纸生产得到恢复。到1940年底,全县宣纸生产业主四十多家,拥有五十多个槽,大量宣纸艺人生活有了着落,中华民族这一艺术瑰宝也得以延续和发展。

  “在抗日烽火的艰难岁月,新四军之所以能打破重重包围封锁,不断发展壮大,说到底,是他们始终相信和依靠人民,始终关心和服务人民,与人民群众保持了血肉联系。 ”梅艳对记者说。

  “高标准高质量组织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

  “清明节前后,这里的热度就会持续升温,每年7月1日前后,纪念馆就会迎来接待的高峰期。 ”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解说员朱翠华对记者说。目前,泾县共有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3处,省级和市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各1处,年均参观学习受教育达100余万人次。

  精心打造红色情景剧 《云岭记忆》,开展“铁军精神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系列活动,出版《新四军在泾县的故事》《皖南事变英烈》等多本书籍,编写《红色故事汇》《红色泾县》等教育读本;举办王稼祥诞辰110周年图片展、“党领导的新四军”专题图片展等多项红色专题展览;打造《皖南的怀念》《把一切献给党》等系列红色教育课程,摄制《云岭印记》《浴血茂林》等专题纪录片……近年来,泾县以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为依托,深入挖掘红色资源,认真讲好红色故事,切实做到“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

  由《人民的新四军》《史沫特莱与云岭》《鱼水相依难舍难分》《情重如山》《不朽的忠魂》五个篇章组成的红色情景剧《云岭记忆》,是泾县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成果之一。很多党员干部观看后表示:“艺术化的红色主题教育更富感染力。 ”

  “我们将依托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精心设计党史教育线路,创新党性教育模式,高标准高质量组织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 ”泾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培靖说。

  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带热了研学游。红旅小镇是云岭近年来新兴的景点。小镇以红色文化为核心,开发了“观旧址、登岗哨、食军粮、宿军营,当一回新四军”“印刷 《抗敌报》”“观摩实景剧《云岭保卫战》”等红色主题体验项目,吸引众多团体和个人前来开展研学游。

  擦亮红色品牌,着眼绿色发展,在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泾县大力发展红色旅游,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将红色文化精神融入到生态旅游产品体系里面,实现“红色搭台、绿色唱戏”,高奏着“红”“绿”辉映的交响曲。(记者 李跃波 张敬波 罗鑫)

编辑: 陈邦银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