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1-03-17 20:52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张毅璞

农机正在田地里作业.jpg

  农机正在田地里作业

  春耕农时最缺钱 卫星来帮忙

  春耕是农户一年之中最缺资金的时候。

  “安徽是产粮大省,农民春耕普遍有资金需求,之所以今年和网商银行合作,引入卫星遥感信贷技术,就是因为这项技术能准确了解农民的需求,精准地给农民授信,大幅提升春耕农户获贷率。”安徽省农业农村厅计划财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记者了解到,这套卫星遥感信贷技术代号为“大山雀”,技术原理是农户在手机地图上圈出土地,确认自己的地块后,网商银行通过卫星图像识别地块的农作物面积、作物类型,并通过风控模型预估产量和价值,从而向农户提供贷款额度与合理的还款周期。

  这项技术犹如在金融领域支起了一根“网线”,将天上的卫星和地里的农民奇妙地连接在一起。

  以往由于农民缺乏抵押和担保,金融机构不够了解农户,无法评定农户的信用情况,导致农村金融一直是行业难题。而卫星遥感信贷技术将天地信息融合,打通了信息堵点。

郁凯用手机圈出自家的地,卫星图像就可以识别地块的农作物面积、作物类型.jpg

  郁凯用手机圈出自家的地,卫星图像就可以识别地块的农作物面积、作物类型

  数字金融加速乡村振兴

  近年来,安徽省一直着力于推动普惠金融创新。

  2019年10月,安徽省农业农村厅与网商银行就深化农村金融创新签订合作协议,此次安徽发放免息贷款的16个产粮大县,正是与网商银行深入合作数字普惠金融的县城,在蒙城县已经有大大小小7000多个种粮户享受到了免息春耕贷款。

  安徽省农业农村厅计划财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中央在一号文件中,首次提出发展农村数字普惠金融,为农村金融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作为农业大省,安徽有责任成为践行乡村振兴的排头兵。”

  实际上,数字金融正逐步跨越城乡间的发展不平衡。利用科技手段,农民获得贷款的门槛逐渐缩小,如今全国已经有数十万像郁凯这样的种粮大户,获得卫星遥感的信贷支持。

  “作为一家服务小微企业和经营性农户的科技银行,我们希望让金融科技与农业生产经营深度融合,让更多农户享受到科技带来的普惠价值。”网商银行行长金晓龙表示说。(记者 张毅璞)

上一页12
编辑: 朱新水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