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用活红色资源讲好党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 2021-03-21 01:17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张理想

  连日来,全省各地深入挖掘红色资源,创新展示红色资源,用好用活红色资源,帮助党员群众更直接地触摸党的历史脉搏、更直观地感受党的伟大功绩,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更走心。

  深入挖掘红色资源,创作文艺作品,传播红色文化。在党带领江淮儿女开展革命斗争、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奋进新时代的伟大历程中,安徽大地发生了众多重要事件,涌现出一大批英模人物,这些都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都是教育引导党员群众的宝贵财富。来安县半塔镇是新四军二师师部所在地、著名的半塔保卫战发生地,文化站站长王祖道深入采访老革命和战斗亲历者,采撷新四军浴血奋战以及军民心连心的故事,编排了快板书《罗炳辉将军赔衣裳》、歌曲《新四军来到半塔街》、配乐诗朗诵《烽火再现》等群众喜闻乐见的作品,他说:“我将继续创作接地气的文艺作品,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引导群众感谢党恩,珍惜当代幸福生活。 ”

  创新展示红色资源,阐释伟大功绩,传承红色基因。今年,我省实施百年党史文物保护展示工程,推出一批革命文物精品陈列展览,生动鲜活地展现党的伟大历史贡献。日前,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扶贫办在安徽博物院老馆,联合主办“决胜——全面小康路上的安徽”展,以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主题,分为“最深的牵挂”“庄严的承诺”“美好的生活”三个单元,展出350余幅照片和部分实物,呈现一幅绚丽的百姓富、生活美的安徽画卷,并精心打造六大复原场景及互动体验项目,给观众沉浸式、互动式观展体验。

  用好用活红色资源,开展红色旅游,普及党史知识。从大别山中铭记红军将士英雄事迹的金寨红军广场,到长江江心洲上见证百万雄师过大江的斑驳舟楫,再到小岗村里记录中国农村改革历程的“当年农家”茅草屋,随着全省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各地红色旅游景区景点不断迎来缅怀先烈英模、感悟光辉党史的党员群众,成为春季一道亮丽的风景。渡江战役纪念馆今年着力挖掘新的史料,积极开发新的课程,传播党史知识,弘扬红色文化。馆长程红说:“每一个红色旅游景点都是一个常学常新的生动课堂,蕴含着丰富的政治智慧和道德滋养。我们要努力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让更多群众走进纪念馆,了解革命文物背后的故事,接受革命先烈的精神洗礼。 ”(记者 张理想)

  ·编后·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红色资源是“富矿”。不忘来时的路,红色资源才能取之不竭;时刻保持初心,红色基因就会生生不息。我们用好用活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搞好红色教育,就能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就能不断从中汲取永不衰竭的澎湃动力去创造更加辉煌的未来。


编辑: 陈邦银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