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1-03-26 05:44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张理想

20210325000325a.jpgB001.jpg

黟县西递景区夜景。


20210323000643a.jpgB001.jpg

  3月23日,淮南市八公山风景区内,春游的学生在郁金香花海中玩乐,享受春光。 特约摄影 陈彬

  春天是什么颜色?

  徽州古民居高大马头墙上的白,新安江岸油菜花一望无际的黄,丘陵茶园里连绵起伏的绿,高山之巅映山红火一样的赤,江淮分水岭上万亩桃花的粉……大自然的调色盘格外厚爱春天,将丰富多样、鲜艳缤纷的色彩赠予这个温和的季节。

  春到江淮,马头墙沉浸在油菜花海,茶树丛中点缀着映山红,桃花与梨花竞相绽放,各种明媚的色彩碰撞在一起,在强烈的对比和自然的搭配中,组成一幅幅颜色鲜明、风格清新的唯美工笔画,张扬着独特个性,散发着无穷魅力。


20210325000322a.jpgB001.jpg

  春日里的黟县宏村。

  白+黑

  在历史更深处漫溯文化潜流

  炫目的白与深沉的黒组合在一起,会碰撞出怎样一幅画面?

  人们眼前第一时间就会呈现徽派建筑的典型构图。没错,从高大雄伟的祠堂到高低错落的民居,白墙黛瓦的徽派建筑风格独树一帜。远望,马头墙的平直线条何其简约;近观,门楼廊柱的雕刻却又在细节上极尽精致。

  宏村,每当看到这两个字,脑海里就会浮现这样的画面:弯弯的石桥横卧在平静的南湖上,撑着油纸伞的徽州姑娘跨过桥上的青石台阶,走进白墙黛瓦的烟雨小巷……始建于南宋的宏村至今已有800多年的历史,背倚黄山余脉羊栈岭、雷岗山,村前的南湖水平如镜。从承志堂巧夺天工的木雕,到德义堂精致紧凑的园林,再到乐叙堂明代建筑的风姿,宏村现存138幢明清时期古建筑,仿佛一座露天的徽派建筑博物馆。

  古村白天的风光优美,夜晚的景色更令人陶醉。黟县西递,高大的胡文光牌楼矗立村头,依偎着宁静的明经湖,迎接五湖四海的宾朋。夜幕初降,一声音乐响起,一束彩光打在明经湖上,湖面升起一帘巨大的水幕,精彩的“西递传奇”水幕演艺秀将古村千年历史、人文典故、文化故事一一呈现在游客面前。随后,光影聚焦到胡文光牌楼上,不断变换的图案讲述着牌楼的前世与今生。“徽州绿”“黟山黄”“明经蓝”等独特色彩扮靓夜幕下的古村。

  从古老神秘的“八卦村”呈坎到牌坊比肩而立的棠樾,从“中国水口园林第一村”唐模到名人辈出的龙川,歙县、黟县、休宁、祁门、绩溪……古徽州大地上,一个个古村落看似相仿却各有千秋,承袭着先人的无私馈赠,如今已成为安徽旅游的一块“金字招牌”。

  “安徽地跨南北,全省各地建筑各有特点,除了徽派古民居,以三河古镇、李鸿章故居为代表的江淮之间民居建筑也非常典型。参观古迹遗存,感悟安徽文化,古镇古村旅游受到全国游客欢迎,尤其备受长三角地区游客青睐。 ”省文化和旅游厅对外交流处相关负责人以古镇古村比较集中的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为例说,2020年,示范区实现旅游总收入 2167.28亿元、接待入境游客63.72万人次、国内游客2.32亿人次。


20210324000553a.jpgB001.jpg

  3月24日,砀山梨花节开幕,演员在梨树王景区演唱戏曲。 本记者 程兆 摄

  绿+红

  在青山碧水间追寻精神地标

  柔和的绿与热烈的红碰撞在一起,会拼合出怎样一幅画面?

  你的脑海里是否在闪现连绵起伏的巍巍青山上,漫山遍野的映山红?红色,不仅仅是花朵的颜色,更象征着革命先烈为拯救中华民族危亡和解放受压迫人民流淌的宝贵鲜血,这是一段永留史册的革命记忆。由于特定历史时期的需要,革命战争遗迹大多位于偏僻的山区或乡村。在流连山水的过程中,收获红色文化知识,缅怀革命先烈丰功伟绩,绿色旅游加红色旅游,这是一段追寻激情燃烧岁月的精神之旅。

  革命文物是红色旅游的载体。江淮大地革命文物资源丰富,主要包括中国共产党创建及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时期、抗战时期、解放战争时期的革命历史建筑、遗址遗迹、标语石刻、名人故居(旧居)、墓葬陵园等。省文化和旅游厅革命文物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全省有各类不可移动革命文物3318处,其中国保单位25处、省保单位121处;各类可移动革命文物达1.1万多件(套),其中珍贵文物2869件(套)。 ”

  皖西,是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及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的红色热土;金寨更是全国著名的“将军县”,拥有革命烈士纪念塔、洪学智将军纪念碑、红军纪念堂、红军烈士墓园、革命博物馆等一批景点,见证了革命岁月的辉煌历史。自鄂皖边界的大别山,来到苏皖交界的滁州来安,跨进皖东烈士陵园大门,高耸的纪念塔即映入眼帘,1940年3月,新四军对来犯的国民党军队以少胜多,取得半塔保卫战的胜利,奠定了淮南抗日根据地的基础。目光转向皖南,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皖南事变烈士陵园在泾县巍然而立,漫步园区,瞻仰遗迹,昔日枪声犹在耳畔。历史的指针转向解放战争,皖北曾是淮海战役的主战场,淮北市的淮海战役总前敌委员会旧址纪念馆和双堆集烈士陵园见证来之不易的胜利;在渡江战役中,八百里皖江成为重要战场,在合肥滨湖新区的巢湖之滨,渡江战役纪念馆犹如一艘乘风破浪的巨型战舰,面向巢湖直指长江。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近年来,我省持续升级红色旅游产品,创建一批全国知名的红色旅游景区景点,打造一批闻名全国的红色旅游线路,目前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已达31个。从六安市的“挺进大别山”等红色旅游体验游,到滁州市的“红绿古蓝”四色旅游,再到芜湖市的红色山水涧风景区“四季牌”旅游,各地推动红色旅游与绿色旅游融合,产业链不断延伸,安徽旅游的吸引力不断增强。


20210325000326a.jpgB001.jpg

近日,歙县棠樾油菜花盛开。

  黄+蓝

  在无边花海中体验乡村风情

  明丽的黄与清新的蓝相遇在一起,会碰撞出怎样一幅画面?

  闭上眼睛想象一下:蔚蓝蔚蓝的天空下,一望无际的油菜花田里点缀着质朴的村舍,活泼的孩子在田间阡陌上追逐嬉戏。全省A级旅游景区有625家,其中乡村旅游类景区占比超六成,置身乡村的蓝天下,呼吸新鲜的空气,品尝地道的农家美食,是无比惬意的赏心乐事,尤其在油菜花盛开的春季,更不可错过与乡村一年一度的约会。

  北望黄河故道,在田野里、在沟渠旁,游客到砀山随时可与成片的油菜花田不期而遇。尤其在舒展着苍枝的百年老梨树林中,恰逢“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季节,一丛丛、一簇簇的油菜花奋力向上伸出金色的花束,与如云似雪的梨花一争芳华。高亢的淮北梆子响彻花海,激烈的斗羊民俗上演阡陌,浓烈的地方风味香飘农家,皖北的独特风情在澄天蓝、菜花黄、梨花白的衬托下格外吸睛。

  广袤的油菜花海让黟县卢村闻名遐迩,浓郁的芳香飘进古村每个角落,让人沉浸在无尽的香甜里。为了让游客观赏到大片油菜花海的壮观景象,卢村在村外不远的高地上特别设置了一处观景台。观景台被一片苍翠的茶树包围着,附近几株高大的乌桕正在抽出新叶,极目远眺,无边无际的油菜花田尽收眼底。在金色的海洋里,卢村高低错落的民居集群分外抢眼,茶树绿、油菜黄和徽派民居特有的白墙黛瓦相互辉映,随手一拍便是一张色彩鲜明的画面。

  油菜花在诗人眼里是春天使者,在农家眼里是经济作物,在游客眼里是醉人风景。为了打造徽州特色的油菜花景,黄山市近年来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以旅游景区景点及百佳摄影点、美丽乡村周边、旅游公路沿线、主要河流两侧为重点,创建重点区域油菜示范片,每亩给予一定补贴,区县根据市财政拨款再按照固定比例落实配套,大力鼓励农户种植油菜。黄山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全市油菜种植面积28.5万亩,其中重点区域油菜示范片23个,涉及31个乡镇、62个行政村,面积21500亩。以山地云海为代表的歙县石潭,以梯田为代表的徽州区灵山,以古村落、美丽乡村为代表的休宁祖源,黄山市各区县为游客打造了一处处充满创意、各具特色的油菜花海。(记者 张理想)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来安徽名人馆体验非遗文化之美


发布于2024-04-21 23:30:27

合肥沪汉蓉桥改造工程正式开工


发布于2024-04-20 22:35:34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