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1-04-13 05:20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徐建 见习记者 阮孟玥

  3月31日,在东至县大渡口镇新丰村,一支小分队在田间地头忙碌着,农技人员姚卫平一边查看小麦长势、病虫害防治情况,一边告诉村民们:“现在到了齐穗期,正是防治赤霉病的最佳时期,一定要选对农药及时防治。 ”

  眼下气温回升,病虫害进入高发期。大渡口镇豪翔家庭农场主陈金鱼对此深有感触:“2019年我家的小麦发生了赤霉病,质量和产量都受影响,跟往年相比损失了将近30%。 ”今年,他家的小麦种植得比较早,防治病虫害迫在眉睫。

  “农业部门派人帮我们查看田地情况,给我们详细指导,我这颗悬着的心也放下来了。 ”陈金鱼告诉记者。

  要想收获优质的粮食,科学管理要跟上。为有效预防小麦赤霉病和油菜菌核病,池州市农业部门组织259个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深入田间地头查苗情、墒情、病虫情,及时给农户提供病虫害防治及农机春耕备耕等社会化服务,为夺取夏粮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陈金鱼感慨道:“农作物病虫害真是让人头疼,一旦染病就殃及大片区域,现在我们按照指导及时防治,今年应该有个好收成! ”

  3月22日,池州市出台“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围绕生态环境、安全生产、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全面排查梳理群众反映的问题,切实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自春耕工作开展以来,该市不断强化农业基础地位,推进为农户办实事,抓紧指导春季田间管理。

  池州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黄文说:“我们农业系统坚持学思践悟、知行合一,从农户急盼的需要出发,积极做好备战春耕春播,切实将党史学习实际成效具化到田间地头,为全年丰产丰收开好头、起好步,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农民富裕富足。 ”

  ·短评·

  粮食高质高效是粮食安全的基础和支撑。保证粮食高质高效,不仅要产得出,还要做到产得优。池州市加强对该市21万亩小麦的苗情监测,做细做实田间管理和病虫害防治工作,解决了农民的“心头病”,保护他们的种粮积极性,增强了粮食安全保障能力。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