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1-04-17 16:58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孟一凡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2020年12月10日,六安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三庭法官魏晶晶准备去法庭开庭前,因劳累过度,突发心脏停搏,经抢救无效不幸牺牲,年仅37岁。“不记得加了多少班、也不记得多少个周末是在办公室里度过,远离了繁华的喧闹,但是我从未后悔成为一名法官,每一个俯首阅卷的夜晚窗外的夜幕相伴,每一个笑容只在化解了当事人矛盾时绽放,每一次坚持只为了心中的那座天平。”这是她在工作总结中的一段话,字里行间里流露出人民法官的初心使命。

  时间回到2020年12月10日那一天,还没到早上8点,如往常一样,魏晶晶开始了日常工作。8点30分的庭审顺利结束,双方达成调解,未有停歇,她回到办公室立刻着手该案件调解书的制作,并完成了签发流程。待到午休,她才匆匆收拾下班。14点44分,魏晶晶发微信安排书记员做好3点开庭前的准备工作,然而过了开庭时间,她却迟迟没有来到法庭,书记员连发了几条短信询问,却一直没有回音。直到15时16分,魏晶晶被同事发现晕倒在办公场所,经抢救无效不幸牺牲。

  走进魏晶晶的办公室,一眼可以看见她桌前堆放的一摞摞厚厚的案卷。其中,有两份是比较特殊的,一份是12月10日上午办理完结的,这是她生前办理完结的最后一个案件。而另一份案卷的首页,有魏晶晶手写的开庭时间“12月10日下午3点”。魏晶晶从事司法工作14年,倾心竭力奋战在民事审判第一线,始终把依法化解当事人的矛盾和纠纷放在心中、抓在手上。

  魏晶晶对法官职业的热爱发自于内心。报大学志愿、考公务员、在检察院工作四年后要求调回法院,这三次选择,都体现出她对法律、对法院的热爱。“工作日,合议庭几乎都要开庭。一开就是半天,有的案件要开几次庭。”书记员邵爽说,“不得不在夜里、周末写判决书,不加班根本来不及结案。”入额以来,作为业务骨干,魏晶晶任劳任怨,敢于担当,承办了大量疑难复杂案件,案件质效长期位居单位前列。在生命最后时刻魏晶晶依然坚守在审判工作一线,用自己实实在在的行动践行着一名人民法官的初心和使命。从2015年3月到2020年12月10日,她主审及参加合议庭审结案件3481件。

  打开魏晶晶的书柜,除了民事裁判、合同法、知识产权法等专业类书籍以外,还有不少少儿教育类书籍。这一方小小的书柜,不仅承载了一位女法官的职业梦想,也饱含了一位母亲对于孩子健康成长的殷殷期盼。“她经常对我说,工作和孩子是她的两大事业,她希望都能努力做好。”魏晶晶的同事、民三庭法官王丽看着眼前这些书潸然泪下。2010年,魏晶晶的儿子出生,甜蜜的二人世界变成了温馨的三口之家。为了保证自己的工作能够顺利完成,也为了孩子的教育,她总是在忙碌完一天的工作后,在夜里检查孩子的作业,直到她离世的前一天。魏晶晶勤奋努力、爱岗敬业的精神也润物无声地影响着孩子,“任凭妈妈再怎么努力,她的案件也做不完。”这是魏晶晶年仅十岁的孩子在作业本上写出的句子。魏晶晶去世后,年幼的孩子在墙上写下“妈妈,我永远爱您”的字句,纸短情长,饱含了孩子对母亲无尽的敬爱和怀念。

  近日,魏晶晶因敬业奉献被中央文明办评为“中国好人”。此前,她曾荣获六安市“优秀公务员”、六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先进个人”、六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办案标兵”等称号。2021年,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决定,为因公殉职的魏晶晶法官追记个人一等功,魏晶晶同志先后被追授“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安徽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安徽青年五四奖章”、“安徽省三八红旗手”、“六安五四青年”等称号。

  初心点亮信仰之灯,星光照亮前行之路。魏晶晶用自己37年的短暂生命释放出最璀璨的光芒,将继续照亮法治道路上不断前行的司法人,守护公平正义,追逐法律信仰;照亮更多在平凡工作岗位上履职尽责的追梦人,实现人生的价值,体现生命的永恒!(记者 孟一凡)

编辑: 詹子系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