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四论贯彻落实安徽省科学技术奖励暨加快建设科技创新攻坚力量体系推进大会精神

  • 2021-04-18 05:42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安徽日报评论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科技创新事业不断前进的根本政治保证。我们要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政治优势,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到科技创新全过程,加快探索新型举国体制安徽路径,切实汇聚科技创新攻坚力量体系建设的强大合力。

  要建立更加高效的工作推进机制。省委决定整合科技创新组织领导力量,构建“一总三分”领导架构:“一总”就是成立由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双组长的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科技创新攻坚力量体系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省发改委;“三分”就是下设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产业创新、制造业创新3个专项小组,分别由省科技厅、省发改委、省经信厅牵头。要以此为契机,建立健全工作推进机制,紧紧围绕增强体系竞争能力这条主线,既要在战略上布好局,又要在关键处落好子,推动科技创新力量布局、要素配置、人才队伍进一步体系化、建制化、协同化,为加快建设科技创新攻坚力量体系提供有力保障。

  要提供更加给力的资金投入保障。财政资金要“加大投”,以政府的“紧日子”换来科技创新的“好日子”。政府引导基金要“放手投”,完善创新尽职免责机制,包容“错投”、不容“错过”。社会资本要“鼓励投”,注重用市场的办法、资本的力量抓创新,采取政府引导、税收杠杆等方式鼓励社会资本加大科研投入,健全普惠金融大数据平台,推动更多科技型企业挂牌上市。

  要形成更加科学的考核奖惩制度。要强化年度考核,把人才密度、创新强度作为重要评价指标,确保工作推进有力度、科技创新有成效。要强化日常督查,做到创新链堵在哪里,督查巡视就跟到哪里。要强化结果运用,建立健全奖罚分明的激励约束机制,对市场主体反映好、成效显著的予以通报表扬,对落实不力、贻误发展的严肃问责追责。

  要营造更加愉快的创新创造环境。要营造灵感迸发的科学氛围,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高频次举办各类科技论坛、沙龙,让创新源泉充分涌流。要营造全民参与的科普氛围,办好中国(芜湖)科普产品博览交易会,在中小学普遍开展创新体验教育和创新思维训练,让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感受科技、爱上创新。要营造敢于追梦的科幻氛围,培养一批科幻作家,打造一批科幻作品,让安徽成为造梦工厂、圆梦之地。

  科技工作者是安徽最宝贵的财富。期待广大科技工作者紧跟时代、疾行如风,潜心钻研、不动如山,把科研论文写在江淮大地上,把科研成果用在美好安徽建设上,在科技报国、科技强省、创新安徽的建设实践中书写精彩人生。全省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为科学家办事就是办‘最科学’的事”的意识,发自内心地尊重和礼遇科学家,主动为科学家排忧解难,拿出“真金白银”的政策举措,理直气壮地让真正有作为、有贡献的科技工作者“名利双收”、创新愉快。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