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生态环保督察在行动】

  • 2021-04-18 22:44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彭旖旎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针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公开通报“滁州市凤阳县机动车拆解行业监管缺失、环境污染严重”典型案例,安徽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委书记李锦斌、省长王清宪分别作出批示。滁州市和凤阳县迅速行动、立行立改,坚决扛起政治责任,落实属地责任,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让群众满意。

  4月8日,滁州市接到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群众信访举报件,反映凤阳县机动车拆解行业监管缺失、环境污染严重。当地高度重视,滁州市委市政府成立专项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第一时间现场督导,要求采取果断精准有力措施,确保整改到位。

  凤阳县从4月8日晚开始,每日组织200余名执法人员开展全方位、无死角排查清理;在S310、刘蚌路等主要干道设置临时卡点18个,禁止报废机动车外流转移,共摸排非法报废机动车拆解点159家,已于4月11日全部清理完毕。

  滁州市凤阳县刘府镇居民李龙和告诉记者,挖掘机、汽车连天加夜,一连干了几天几夜,把这个地方的废品全部清理掉了。滁州市凤阳县刘府镇废旧汽车拆解经营户董庭权也表示,作为拆解户,坚决拥护把自己场地上的所有东西清理完毕、土地复垦。

  4月9日,滁州聘请有资质的第三方检测机构对相关地块土壤取样11处22份、水取样5处10份,4处地表水检测结果显示重金属未超标,地下水、土壤检测近日将出检测报告。同时,及时清运,出动1425人次,清理各类废铁废钢、污土废渣等1.1万余吨,已全部转运并规范处置;累计查扣非法拼装机动车10辆,拦截外出转运车辆61辆,全部转运至滁州市洪武报废汽车回收拆解利用有限公司。

  “我们照单全收,进一步深刻认识我们问题的严重性,深入推进问题整改。”滁州市凤阳县县长朱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凤阳县会在一周内全面完成摸排、清查、治理,一个月内初步建立联动执法长效监管的长效机制,一个季度内在全县范围内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努力提升人民的满意度,实现生态环境逐步向好。

  为持续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滁州还出台《滁州市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专项综合整治工作方案》,严厉打击非法机动车回收拆解行为,坚决取缔非法拆解窝点,大力整治行业乱象。

  方案要求,全面排查整治,按照网格化排查、清单化管理要求,引导和鼓励公众投诉举报,对未取得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资质认定擅自开展回收、拆解报废机动车的单位和个人进行全面摸底、排查登记,对发现的非法回收拆解现场做好取证工作,建立整治档案。

  打击违法行为,对资质认定的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依法查处未能遵守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和强制性标准,污染环境的行为。依法查处无资质认定的报废机动车非法回收拆解窝点擅自从事报废机动车回收活动的个人和企业;伪造、变造、买卖《报废机动车回收证明》等违法违规行为,做到发现一起、取缔一起。

  对资质认定的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进入报废汽车循环经济产业园并接受管理,确保具备符合国家规定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污染防治措施,妥善处置拆解产生的固体废物。

  水污染方面,对报废机动车拆解过程中产生的废机油等危险废物直排雨水管网流入周边河道进行调查监测;大气污染方面,依法查处露天焚烧、喷漆翻新等违法行为;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方面,对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场地土壤、地下水污染情况进行检测,依据检测结果进行处理;固体废物污染方面,严格规范处置各类危险废物,消除环境风险隐患;全面核查报废机动车非法拆解场所用地情况,依法查处、严厉打击违法用地行为。

  同时,检测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场地土壤污染状况,根据检测结果视情纳入风险土壤管控,确保地表水、地下水、耕地符合相关标准。

  据悉,滁州将严肃追责问责,对凤阳县刘府镇从事报废机动车非法回收拆解、占用耕地、污染环境等违法行为的经营户,对资质认定的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存在的环境违法行为,依法严肃查处;对凤阳县刘府镇机动车拆解行业监管缺失问题依法依规开展调查,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追责问责。(记者 彭旖旎)

编辑: 詹子系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