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打造“三地一区” 推动高质量发展】

  • 2021-04-22 16:16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安徽省科技厅厅长 罗平

  “十三五”以来,安徽深入贯彻中央提出加快科技创新的有关精神,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新型省份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科技创新综合实力显著增强。日前,就安徽贯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把安徽打造成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等话题接受新华网采访。

  创新正在成为安徽的‘最靓名片’和‘最强音符’。

  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安徽科技事业蓬勃发展,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资源集聚地,全社会的发展动力和创造活力得到了充分激发,为我国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基础科学的研究做出了重要贡献。

  安徽素有深厚的创新基因,是“大包干”的发源地;安徽具有丰富的创新资源,拥有中国科技大学和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等一大批国内顶尖高校、科研机构。

  回顾安徽科技创新发展的历史,改革与创新始终相伴相随、全程贯穿,不仅改革成为安徽的“金字招牌”,创新也正在成为安徽的“最靓名片”和“最强音符”。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安徽科技创新发展在全国创造了“七个率先”:率先开展省部共创奇瑞创新品牌,率先开展合肥国家科技创新型试点市建设,率先启动建设合芜蚌自主创新综合试验区,率先实施国家创新型省份建设试点,率先建设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率先开展系统推进全面创新综合改革试验,率先建设国家实验室。

  安徽是全国唯一一个国家创新战略“全覆盖”的省份,实现了从单个企业创新到城市创新、到区域创新、到建设创新型省份的“跨越式发展”,完成了从原始创新到技术创新、到产业创新、到区域创新、到制度创新的“一体化部署”,为推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贡献了安徽力量和安徽智慧。

  ‘十三五’期间,安徽创新成果产出实现了从‘跟跑并跑’向‘并跑领跑’的转变。

  “十三五”以来,安徽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新型省份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源头创新进一步加强,科技攻关取得新突破,产业创新取得新成效,科技成果转化步伐加快,科技创新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高质量发展中进一步凸显了科技支撑引领作用。

  主要创新指标实现了从“单项争先”向“全面提升”的转变。2020年全省拥有有效发明专利98186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5.4件,分别较2015年增长2.77倍和2.6倍;区域创新能力连续9年居全国第一方阵。

  科技创新平台实现了从“夯基垒台”向“立柱架梁”的转变。全省科技创新平台体系化建设取得显著进步,国家实验室、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合肥滨湖科学城、合芜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省“五个一”创新主平台建设初见成效。

  创新成果产出实现了从“跟跑并跑”向“并跑领跑”的转变。围绕新兴产业基地、战略性新兴产业及高新技术产业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2015年以来,实施了906项科技重大专项和1388项重点研发计划,推动形成一批重大科技成果。

  支撑引领发展实现了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的转变。科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能力不断提升,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加值增幅均已连续5年保持在11%以上;以集成电路、新型显示、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芯屏器合”产业体系加速形成。科技制度创新实现了从“点上突破”向“系统集成”的转变。技术和产业、金融和资本、平台和企业、制度和政策四大创新支撑体系加快构建。2019年企业创新活跃度居全国第4位,创新意愿居全国第1位。

  创新发展格局实现了从“一枝独秀”向“竞相争艳”的转变。全面参与长三角区域创新共同体建设,长三角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不断优化;以创新型省份为引领,加快构建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区域创新体系,逐步形成了“一圈五区”各具特色的区域创新发展格局。

  科技人才结构实现了从“孔雀南飞”向“向‘皖’汇聚”的转变。着力加强引才引智、培养人才、使用人才,安徽8位科学家新当选“两院”院士,在皖“两院”院士累计达到38人,共备案院士工作站62家。强化人才平台建设,建有省级以上引才引智示范基地31家。

  打造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加快建设‘高原’‘高峰’相得益彰、创新创业蓬勃发展的科技强省和创新安徽。

  聚焦“十四五”,安徽在综合分析和考量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以及“十三五”安徽科技创新取得成绩的基础上提出,到2025年,全省科技创新攻坚力量体系基本形成,全省高新技术企业超过13000家左右,国家级创新平台超过250家,研发经费投入年增长达到9%左右,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力争达到12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幅年均增幅10%以上,区域创新能力保持全国第一方阵并争先进位,初步建成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和创新型省份。在此基础上,再用10年的努力,全省科技创新攻坚力量体系更加成熟定型,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实现重大突破,建设高水平科技强省和创新型省份,协同沪苏浙全面建成科技创新共同体和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我们将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坚持“四个面向”,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战略支撑,以建设国家实验室、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合肥滨湖科学城、合芜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省“五个一”创新主平台升级版为支柱,加快构建以打造战略科技力量为目标、以基础前沿研究为先导、以关键核心技术攻坚为重点、以科技成果高效转化为支撑的科技创新攻坚力量体系,推动产业链、创新链、资本链、人才链“四链合一”,着力建设长三角区域科技创新中心,打造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加快建设“高原”“高峰”相得益彰、创新创业蓬勃发展的科技强省和创新安徽。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