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1-04-28 11:28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纵文华

  二、坚持以科学理论实践时代,在党的磅礴伟业和擘画蓝图中开创新局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结合砀山县实际,注重开展砀山党史重要事件、重要人物系列宣传,注重从我们党带领砀山儿女投身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奋进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从砀山发生的重大党史事件、涌现的重要党史人物中,感悟初心使命、汲取精神力量。

  (一)深刻把握目标要求,凝聚磅礴发展力量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突出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教育引导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的政治自觉;进一步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本色;进一步总结党的历史经验,不断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进一步发扬革命精神,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昂扬精神;进一步增强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

  (二)全面落实学习重点,坚定夯实信念根基

  在学习内容和书目上,主要是着重做好“八个深入”。

  1、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重大部署、工作要求,把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

  2、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讲话的时代意义、科学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树牢正确党史观,进一步加深对党的历史的系统把握,更好地知党史、听党话、跟党走,更好地继承传统、立足当前、开创未来。

  3、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成果、宝贵经验,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强大力量。

  4、深入研读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逐篇学习、深刻领会。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和最新指示精神。同时学习好《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

  5、深入研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坚持学党史和悟思想相统一,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

  6、深入研读《中国共产党简史》。深刻领会百年来我们党的光辉历程、伟大贡献、初心宗旨、重大理论成果、伟大精神、宝贵经验。

  7、深入用好参考材料。用好《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等重要参考材料。同时,用好中央根据党员干部学习过程中提出的问题组织编写的学习辅导材料。

  8、深入运用红色资源。注重开展砀山党史重要事件、重要人物系列宣传,注重从我们党带领砀山儿女投身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奋进新时代的伟大历程中,从砀山发生的重大党史事件、涌现的重要党史人物中,感悟初心使命、汲取精神力量。

  (三)切实注重学习实效,赓续时代发展精神

  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坚持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采取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十项主题”学习教育方式,真正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1、把自学主题作为重要基点。引导党员干部端正学习态度,静下心来认真自学,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定学习材料,用好其他参考材料,做到对党史的主要脉络有基本了解,对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有基本把握,对党的思想理论、精神谱系、历史经验有基本理解。组织开展学习征文、座谈研讨、知识竞赛等活动,充分展示学习成果、交流学习体会。坚持真学、细学、深学、边学习边思考、边学习边总结,做到常学常新、常思常悟、常研常得。

  2、高质量开展专题学习。紧紧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学习百年党史,开展集中学习。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学习、带头研讨,充分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全县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专题学习不少于四次。以学党史为主题,各单位党委(党组)结合实际举办专题读书班。基层党组织通过采取“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结合实际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开展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指定学习材料和重要参考材料学习研讨。开展第12个“全县党员干部党史教育日”活动。“七一”前后,党员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讲一次党史专题党课。

  3、组织多形式专题培训。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党员干部培训重要内容,实施党史学习教育“五个一”计划,推荐一批专题学习书目、上线一批精品网课、组织一次党史教育日活动、开展一次党史知识测试、培育一批党性教育基地。充分发挥安徽干部在线教育、“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作用,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县委党校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精心设计课程,组织好专题培训。发挥党史资源丰富的优势,组织党员干部就近赴萧县蔡洼淮海战役总前委会议旧址、砀山县唐寨镇家和村王学风事迹展示馆、周寨镇孟献琛烈士故居、山东单县湖西革命烈士陵园等红色教育资源开展革命传统教育,通过实地实物、鲜活讲解、互动体验等开展现场教学,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守初心、践行使命。注重发挥线上优势,用好“党性教育十分钟”“党课开讲啦”等载体,做好远程教育终端站点微党课网课学习播放和保障工作。

  4、开展群众性主题活动。在全社会广泛开展“四史”宣传教育,普及党史知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组织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开展“献礼建党百年”职工征文活动、“读党史、诵党情、跟党走”红色经典诵读活动、“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活动、“巾帼心向党•奋斗新征程”系列活动。组织开展“青少年学党史”,“红歌颂党恩”红色经典歌曲传唱等活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学校、进课堂,厚植青少年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举办送戏进万村、红色经典诵读、“唱支山歌给党听”合唱比赛、诗歌朗诵、广场舞展演等群众性文艺活动。

  5、举办主题展览。七一前夕,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举办主题书画展。开设双拥国防教育一条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在梨花广场东、奥园广场西南北街道两侧为砀山籍抗日、解放战争功臣和建国以来荣立二等功以上功臣建立事迹灯箱。

  6、开展表彰慰问主题活动。组织开展县级“两优一先”评选表彰。配合做好“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在我县颁发、宣传工作,广泛学习宣传先进人物的典型事迹和崇高精神。“七一”前夕,组织开展走访慰问获得党内功勋荣誉表彰的党员、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和烈士遗属、因公殉职党员干部家属活动。

  7、举办专题座谈会。组织召开全县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老党员、老干部座谈会,全县统一战线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配合做好全国、全省、全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理论研讨会有关工作。

  8、组织专题宣讲。组建县委宣讲团,编写《党史专题宣讲提纲》,统筹安排县委宣讲团成员赴各镇(园区)、县直单位宣讲。广泛开展“举旗帜•送理论”党史专题基层宣讲活动,举办全县学党史微宣讲竞赛,通过多种宣讲形式教育引导干部群众学党史、悟思想,牢记初心使命,践行根本宗旨。

  9、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各单位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实践,结合实际察民情访民意,认真梳理群众反映的问题,列出“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党员干部要带头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持续巩固“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攻坚成果,推出一批为民惠民便民的实招硬招,实施一批直接造福于民的项目工程,解决一批损害群众利益的纠纷矛盾。聚焦基层群众的困难事、烦心事,开展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切实增进群众的获得感。

  10、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七一”前后,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领导干部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或党小组组织活动。年底,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进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作者:纵文华 砀山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上一页12
编辑: 叶广冬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