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1-05-09 05:28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李晓群

  记者5月7日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获悉,2020年,我省律师制度改革持续深化,全面推行律师调解、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和律师专业水平评定三项试点,并首次将律师制度改革三项试点工作纳入各市2019年综治(平安)考核范围。

  通过全面推行律师调解、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和律师专业水平评定三项试点工作,刑事案件审判阶段律师辩护率由40%提高到100%;全省设立律师调解工作室 (中心)379家,调解员名册中律师2505人,达成调解协议2023件;因开展试点工作扩大通知辩护的法律援助案件 23856件,因开展试点工作由值班律师提供法律帮助的案件14302件;共评定出1931名专业律师,更多当事人成为改革受益者。

  创新制定《村(居)法律顾问服务指南》。省司法厅协调省市场监管局发布《村(居)法律顾问服务指南》地方标准,对全省村(居)法律顾问的基本原则、聘任条件、聘任程序、聘任合同、服务内容、服务方式、服务流程、履职义务以及评价与改进等进行了全面规定,推进村(居)法律顾问服务标准化建设,提高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律师调查难取得重大突破。省司法厅连续6年组织撰写关于制定律师查询市场主体书式档案规范性文件的议案、提案,由律师代表委员提交全国和省“两会”。经过努力,2020年7月13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企业登记档案资料查询工作的通知,明确规定:律师出示律师执业证书和律师事务所开具的与承办法律事务有关的文件和承诺书,可以进行书式档案资料查询。由此,长期困扰律师行业的市场主体书式档案查阅难问题,终于实现根本破解。(记者 李晓群)

编辑: 叶广冬
推荐阅读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