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1-05-11 00:47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张毅璞

  中安在线 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5月10日,长三角自由贸易试验区联盟成立大会在沪举行。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商务部党组副书记、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俞建华出席,并共同为联盟秘书处揭牌。江苏省副省长惠建林、浙江省副省长朱从玖、安徽省副省长章曦出席。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寅主持,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上海自贸试验区管委会主任翁祖亮致辞。沪苏浙皖自贸试验区代表签署联盟协议。

  成立长三角自贸试验区联盟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创新举措,将为四地自贸试验区建设注入新动力,为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搭建新平台。下一步,联盟将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立足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长三角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上海自贸试验区专业贸易服务平台等现有功能性平台资源,做强做优贸易便利化、投资便利化、金融创新等十大服务功能,合力推进更高水平的制度创新、更高质量的创新发展,营造更优的营商环境,进一步深化四地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

  会上,三省一市还共同发布了长三角自贸试验区十大制度创新案例,涉及贸易监管、跨港协作、金融开放、科技创新、市场监管等改革领域,体现了长三角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服务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的最新创新成果。

  据悉,随着2020年9月安徽自贸试验区启动建设,全国自贸试验区战略布局实现了长三角三省一市全覆盖。目前,长三角自贸试验区实施面积共705.34平方公里,涉及城市11个,分别约占长三角区域总面积和涉及城市总数的1/500和1/4,承载了长三角区域核心经济功能。建立长三角自贸试验区联盟,有利于更好发挥四地自贸试验区的特色优势,促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有利于共同打造制度创新的试验田,形成推进国家战略的合力;有利于共同营造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

  长三角自由贸易试验区联盟将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立足现有功能性平台,持续增强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能级,加快长三角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合作建设,加快推动“双自联动”平台扩大服务半径,深化知识产权功能性平台支撑引领作用,优化完善“一带一路”多层次跨境服务平台体系,推动联盟资源共建共享,做强做优联盟服务功能,为长三角自贸试验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系统集成化服务。(记者 张毅璞)

编辑: 刘贤辉
推荐阅读
传达全国两会精神 凝聚奋进力量


发布于2024-03-18 07:17:4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