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1-05-14 02:21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孟一凡

  中安在线 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5月13日上午,20条安装了卫星追踪器的扬子鳄被放入安徽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泾县双坑片区核心栖息地。这些扬子鳄将陆续在5月中下旬之前全部放归野外。据悉,今年计划放归人工繁育扬子鳄530条,预计到2023年,我省扬子鳄国家自然保护区将在5年内放归扬子鳄1500只。

  为什么要进行扬子鳄的放生?

  安徽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孙四清介绍道,扬子鳄是中国特有珍稀物种,享有动物界“活化石”之称。安徽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人工繁育的扬子鳄已达 1.5万余条,但目前野生扬子鳄种群数量仅200条左右,仍处于极度濒危状态,亟需加快野生扬子鳄种群复壮进程。 因此,为扩大扬子鳄野外种群数量,2002年原国家林业局批准安徽省实施扬子鳄保护与放归自然工程,国家通过将人工繁育的扬子鳄放归到野外的方式快速复壮野生扬子鳄种群,并将该工程列为国家15个野生动植物重点拯救项目之一。从2003年至2020年,安徽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已实施了16次放归野外活动,累计放归扬子鳄508条。此外,据巡护监测显示,此前放归的扬子鳄已适应当地环境,恢复了在自然环境下的生存能力,并开始繁育后代。

  本次野外放归鳄是如何被挑选的?

  安徽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动管科夏同胜科长介绍道,本次放归的扬子鳄是从6000千多条人工繁育的扬子鳄中挑选974条健康的扬子鳄(挑选比例比为3:1),对挑选出来的974条扬子鳄进行健康体检后,采用微创性采样法采集扬子鳄尾部单列嵴鳞2枚,提取DNA进行遗传背景分析,将亲缘关系较远的扬子鳄进行配对,从而确定本次放归的530条扬子鳄。

  放归后,如何进行跟踪监测?

  安徽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泾县保护管理站章松站长介绍道,110放归的扬子鳄尾部佩戴了卫星信号追踪器,这一设备将对扬子鳄后期的扩散情况及同域分布的空间领域行为进行实时研究,了解野放种群内的种内和种间关系。此外,扬子鳄后期的系列繁殖行为,例如求偶、筑巢、洞穴营造等,也将同时开展,以加深对扬子鳄野外生态行为的了解。依托粪便DNA、卵壳膜DNA技术的遗传信息分析及疫病监测工作同步开展。最后会在每年5月中下旬开展针对上一年度野放扬子鳄的数量调查,以期了解野放鳄的生存状况。

  扬子鳄是如何繁殖的?

  据介绍,扬子鳄是卵生动物,每年5月下旬到7月中旬是扬子鳄产卵繁殖季节,平均每窝产卵约有25-28枚。人工饲养条件下,雄性性成熟年龄为5-6岁,雌性为6-7岁;野生鳄需要更长时间才能达到性成熟,一般比人工饲养鳄要晚3-5年。

  扬子鳄主要以什么为食?

  扬子鳄在野外以虾、螺、蚌、青蛙、昆虫及生病的鱼等为主食,偶尔能够捕食到鸟兔等动物,同时清除野外小型动物尸体,素有大自然环境清道夫的美称。(记者 孟一凡)

编辑: 刘贤辉
推荐阅读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