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1-05-17 23:19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王换 苏艺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近日,安徽省市场监管局等31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入开展放心满意消费创建活动加强消费环境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部署开展“八大提升行动”,促进消费不断增长、升级,把安徽打造成区域性放心满意消费环境新高地。

  《意见》指出,到“十四五”末,新增放心满意消费示范单位省级百家、市级千家、县级万家,培育不少于500个放心满意消费创建示范街区(市场、景区、服务区),不少于5个放心满意消费创建示范行业,每个省辖市指导培育不少于1个县(区、市)开展区域示范领跑行动,试点开展“放心工厂”培育工作,认定“安徽消费体验馆”不少于100个,遴选安徽伴手礼不少于100个,培育放心满意消费示范电商平台不少于10个、网店不少于1000家,力争放心满意消费进乡村覆盖到全省95%以上的行政村(社区)。全省消费环境安全度、经营者诚信度、消费者满意度进一步提高,创建工作覆盖率进一步提升,消费环境进一步优化。

  《意见》共提出八个方面重点任务。开展实物消费领域创建提升行动。围绕穿、用、行等消费领域,引导经营者进一步建立健全和落实进货检查验收、商品质量承诺、不合格商品退市、经营者首问和赔偿先付、消费纠纷和解等制度。鼓励经营者作出高于法律规定的保护消费者权益的承诺。推动连锁企业、大型零售集团旗下各公司(门店)开展一体化创建,加入“长三角实体店异地异店退换货联盟”,实行跨区域异地异店退换货制度。

  开展服务领域创建提升行动。以消费者反映问题较多的服务领域为重点,通过行政处罚、行政约谈、投诉信息公示、消费调查、公开点评、社会曝光、行业规范等一系列措施,开展专项整治。研制服务业高端品牌培育标准。全面推进高速公路服务区放心满意消费创建,实现全省高速公路服务区创建覆盖90%以上。深入开展放心满意示范景区创建活动,力争实现5A级经营性景区创建全覆盖、4A级经营性景区创建覆盖75%以上。

  开展食品领域创建提升行动。开展“食安安徽”品牌示范创建活动。推进食品小作坊整治提升行动。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监管,建立冷链食品追溯体系。在食品生产、流通和餐饮等领域,同步推进放心满意消费创建活动。

  开展电子商务领域创建提升行动。设置消费维权处理部门和专职队伍,积极落实赔偿先付制度。督促电商平台和网店经营者自觉履行相关主体责任,培育放心满意消费示范电商平台及网店。

  开展放心满意消费创建进乡村提升行动。制定放心满意消费创建进乡村地方标准。严厉打击农村地区、城乡接合部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虚假广告、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引导设立消费维权站点。鼓励和引导农村家宴、乡村民宿、农家乐、农村食杂店等积极参与放心满意消费乡村示范店创建活动。

  开展消费品生产领域创建提升行动。以日用消费品生产企业为重点,开展放心工厂创建培育工作。优先将“安徽省人民政府质量奖”“安徽老字号”“安徽工业精品”等名单内企业纳入培育范围。开展“厂商一体”退货承诺,建立先行赔付制度、消费争议快速处理绿色通道等维权服务机制。

  开展行业一体化创建提升行动。联合与人民群众消费密切相关的物业服务、装修装饰、家政服务、快递、保险等行业组织,推动创建工作向行业拓展。培育5个以上放心满意消费创建示范行业。

  开展区域整体创建提升行动。在商业步行街、商业特色街区、商业综合体、新型消费商圈、专业市场、集贸市场等块状区域,聚力打造一批放心满意消费创建示范街区(市场),助推合肥市申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王换 记者 苏艺)

  

编辑: 詹子系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