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1-05-19 06:30
  • 来源: 澎湃新闻
  • 作者:

  澎湃新闻记者通过多方证实,2021年5月18日上午,我国著名农村问题专家、经济学家吴象在京逝世,享年100岁。

  吴象子女于5月18日发布的消息中写道:“意料中的事还是来了,我父亲因综合性衰竭症,于今天上午11点57分离开了我们,享年100岁。特告之。”

  吴象,1922年1月生,安徽休宁人。1938年参加革命,1939年入党。曾任抗日军政大学教员,新华社、《人民日报》记者和编辑,《山西日报》总编辑,中共山西省委、安徽省委副秘书长兼政策研究室主任,中共中央农村政策研究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1948年,吴象奉调筹备山西日报,在山西期间深入农村,采写了《从太行山到汾河湾》、《敢教日月换新天》等调查报告。

  吴象子女曾回忆:“爸爸在《山西日报》社工作17年,与农民打了更多交道。那时,我们在报社的家里,时不时就有这些一身农民打扮、满口乡音的支部书记来家里谈话、吃饭。那时,他经常下乡蹲点,自己动手找第一手资料。我们知道最长的一次就达一个多月。”

  1979年夏,吴象到安徽担任省委副秘书长兼省委政策研究室主任,协助时任省委书记的万里在安徽从事农村改革调研。在安徽工作期间,吴象撰写了一系列论文,阐述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意义和作用。

  1980年3月上旬,吴象和新华社记者张广友合作撰写长篇文章《联系产量责任制好处很多》。1980年4月9日,《人民日报》2版刊登了这篇文章,全面阐述“责任制”对农村改革的意义。

  “尽管那时‘包产到户’不能见报,改用了个词叫‘任务到田,责任到人’,但无论在实际工作上,还是宣传报道上,都是一个突破。”吴象子女表示。

  此后,吴象连续多年参与起草了中共中央、国务院指导和推动农村改革与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性文件,并陆续推出《我国农村伟大希望之所在》、《中国农村改革》、《农村改革与农村商品经济》,《从昔阳到凤阳》、《中国农村改革十五年》等颇具影响的论文和专著。

  1980年9月14日至22日,中共中央召开各省、市、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座谈会,讨论加强和完善农业生产责任制问题。9月27日,中央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农业生产责任制问题》的会议纪要。纪要肯定了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各地建立的各种形式的农业生产责任制。

  1980年11月15日,《人民日报》以整版篇幅,发表吴象署名文章《阳关道与独木桥》。“这篇文章引起很大反响,受到农民群众的热烈欢迎。”吴象子女表示。

  吴象退休后仍笔耕不辍,心系中国农村改革发展。

  吴象晚年曾撰文写道:“农业不仅仅是一个农业问题,一个农村问题,而是整个中国问题的核心。过去,我们实行了土地改革,农民站在我们一边,取得了革命胜利。现在,中央指出‘三农问题’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这个问题抓对了、做好了,中国就一定会兴旺。”

  2019年12月,吴象所著的两本新书《伟大的历程——中国农村改革起步实录》、《中国农村改革发展历程》同时出版,以20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的变革为主体,回顾了中国农村改革起步的艰难曲折的进程。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