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1-05-19 07:06
  • 来源: 解放日报
  • 作者:

  我们常常在媒体中看到“江淮大地”这个词,它是安徽省的一种雅称。类似的表述在其他省份也有体现,如用“齐鲁大地”表示山东,用“荆楚大地”指代湖北,用“三湘大地”称呼湖南。用一个自然地理或文化地理概念来指代一个省份可能有不合理之处,但有利于省内的文化认同,从而提升全省凝聚力,并且似乎已成为一种趋势。
  但是“江淮大地”与“齐鲁”“荆楚”“三湘”有不同之处:后三者具有较明显的排他性,但“江淮大地”似乎不仅仅可以表示安徽,还可以成为江苏的别称。
  “江淮”本指长江和淮河两条大河,后来引申为地区名。在传统年代,狭义的“江淮”是指长江与淮河之间,包括现在的江苏、安徽的中部以及河南南端、湖北东北角一带,以苏皖为主。广义的“江淮”则包括淮南、江南地区,核心区域也主要位于苏皖二省。
  在行政区划领域,历史上有两个以“江淮”命名的省份,一个是元初的江淮行省,一个是清末的江淮省,二者都是昙花一现,但对于谁是“江淮”有较大的说服力。元朝的江淮行省,大致涉及江苏除徐州、宿迁以外的绝大部分,安徽则是淮河以南地区,显然江苏占比区域更多。至于1905年设置的江淮省是从江苏省析出的,包括江北除启海、靖江以外的地区以及江南的南京和句容等地,与当时的安徽省没有直接关联。
  不仅江淮省全境都在江苏,我们从传承历史的城市名称中,也可发现“江淮”更偏向江苏:江苏有江阴、镇江、靖江、淮安、淮阴等多个含有“江”或“淮”的地名,很多城市名已有上千年历史。而安徽和长江有关的市县地名只有“望江”,而和淮河有关的则有淮南、淮北两市,但是淮南、淮北两市称呼都是新中国成立后才产生的:1950年,县级淮南市设立,1952年升为省辖市;而淮北市的命名更是晚至1971年才产生,此前则被称作濉溪市。总之,传统意义上的“江淮”同时囊括江苏和安徽,而且似乎更倾向于江苏部分。
  尽管传统年代安徽的“江淮”形象相对江苏较弱,但目前的“江淮”标签却更多地与安徽挂钩。除了“江淮大地”,大众传媒里的“江淮人民”“江淮儿女”“江淮两岸”等称呼也都与安徽相关。在“你不知道的中国”这套丛书中,安徽被定位为“江淮之滨”,而江苏的标签则是“鱼米之乡”。安徽境内还将出现一条引江济淮的大通道,这也被称作“江淮运河”。在安徽,还有众多以“江淮”命名的企业、品牌。
  我们在一些领域还能发现“江淮”由江苏向安徽的历史迁移:传媒领域,民国时的《江淮日报》《江淮杂志》分别在盐城与扬州创刊,均在江苏,而如今以“江淮”命名的《江淮时报》《江淮晨报》《江淮》杂志均为安徽媒体。教育领域,民国时的江淮大学位于今淮安洪泽区,而今天以“江淮”命名的院校则是安徽大学江淮学院。
  江苏在“江淮”概念上的失语可能与江苏省内淮河主流的中断有关。淮河干流横穿安徽全境,但流经江苏的部分主要就是盱眙县,其他地区只有新中国成立后开通的水面相对不太宽阔的人工河道,作为南北方分界线的苏北灌溉总渠即是其中之一。
  古时候,淮河在江苏沿海独立入海。新中国成立之初江苏治理淮河,陆续建成苏北灌溉总渠、分淮入沂河道(淮沭河)、淮河入江水道,本世纪初又建成淮河入海水道。这四条河都不是淮河故道,其中入江水道水量约占四条河流的三分之二,淮河一定意义上成为长江的支流。这样,江苏广大地区在没有淮河干流的情况下称“江淮”似乎有些尴尬了,而安徽则是真正唯一被两条大河大面积穿越全境的省份,从自然地理角度讲,称作“江淮大地”是合乎时宜的。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来安徽名人馆体验非遗文化之美


发布于2024-04-21 23:30:27

合肥沪汉蓉桥改造工程正式开工


发布于2024-04-20 22:35:34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