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聚焦平安乡村建设②

  • 2021-05-20 04:57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李晓群 李明杰

  社会治安状况,是平安乡村建设的“晴雨表”。作为平安乡村建设的重头戏,我省统筹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深入开展“守护平安”系列行动,精准发力强化科技应用,推广群防群治新机制,切实加强社会面治安防控,乡村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质效得到整体提升。

  守护平安,乡村有了“千里眼”

  随着互联网等新技术飞速发展,农村社会的平安建设也搭上了科技快车。记者近日在当涂县大陇镇塘桥村党群服务中心里看到,通过一个“平安乡村”治安监控平台,就能看到村里主要路口的实时路况。

  “村里在四个网格的每个出入口都设置了监控,遇到打架斗殴、偷盗、小孩走失等问题,可以通过该平台及时查看。 ”塘桥村党总支书记杨世宏介绍说,塘桥村在村庄主干道安装了30余处治安监控,村内设有监控管理室,有专门工作人员管理。派出所还在村里建设了警务室,实行“一村一辅警”机制,开展治安巡逻。 “线上监控,线下巡逻”的双重治安防控网,守护群众安全。

  “前些天村里有个小孩走失了,家长通过监控平台很快就找到了。 ”塘桥村支部委员杨福生说。村里建了监控平台后,一些村民在家里也安装了监控。这样不仅能有效维护村里治安,外出打工者也能在手机里看到留守老年人居家活动,防止有个三长两短。

  “在我省农村广泛应用的‘千里眼’等治安监控系统,为农村地区的治安防控、预警预防、决策处置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省委政法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这些治安监控系统的推广,使得农村群众安全防范意识、治安防控威慑力、违法案件侦破率明显有了提升,基本做到“问题早发现、矛盾不上交、人员不上行、平安不出事”。

  位于“生态福地、蟹苗之乡”的当涂县乌溪镇最北端的七房村,外出人口少,居家人口相对较多。随着经济发展,这里车辆增多,交通安全成为影响群众安全的突出问题。村支书李保良说,通过安装监控,弥补了安全防控的漏洞。

  记者在李保良的手机上看到,村主干道每个路口处的人员活动、道路上的车辆行迹都清晰可见。据了解,目前,七房村设置了18个监控点,利用移动宽带网络,打造“平安乡村平台”,破解安全难题,实现智慧乡村新突破。

  畅通信息,警民共建“微信群”

  当前,微信的应用给人们的工作、生活和学习等都带来了便利。微信工作群具有便捷、快速、覆盖面广、易于操作、群众广泛接受的优势,可以实现点对点、点对面的信息传播,大大节约人力、物力、财力、精力,提高办事效率。

  “全市驻村、包村民警任群主,建立微信工作群,以户为单位,请辖区群众进入微信工作群中。 ”去年5月,为进一步加强警民沟通联系,倾听群众呼声,解决群众困难,宿州市公安局探索建立互联网+微警务,在全市范围内搭建集公安信息发布、警民互动交流为一体的平安宿州“警民微信工作群”,制定完善相关工作机制,推进治安防控建设。

  4月14日下午16时33分,埇桥三里派出所民警张春东接到辖区群众杨某在警民微信工作群中的求助信息。杨某称因疏忽在支付宝中误将1700元钱转给了一个陌生人,发觉后多次联系收款人,对方置之不理。杨某抱着试试看的态度通过警民微信工作群向民警发出求助信息。张春东接到杨某求助后,立即通过公安网络平台查询到收款人徐某某并同其电话联系。经过民警耐心的沟通,徐某某次日上午将1700元钱还给杨某。

  据了解,根据群众需求,警民微信工作群提供政策解读、警务公开、咨询服务、警情预警、舆论引导、展示宣传、调查征询等功能。农村每个行政村至少建一个微信群,各行政村“两委”成员、村民组长、部分社交面较为活跃人员以及包村民警认为需要加入的人员均加入警民微信工作群。日常信息发布,确保消息权威、可信、易于接受。警民微信工作群建设推广应用以来,在实践中已初显成效。

  “通过科技赋能,向信息技术要战斗力。 ”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近年来,我省以“智慧皖警”大数据实战应用体系建设为龙头,推进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语音等新技术与治安防控深度融合,最大限度向基层一线倾斜,提升打防管控智能化水平。

  群防群治,巡控筑起“金钟罩”

  “我们这儿青壮年多数外出务工,老人妇女儿童留守在家。以前时而发生村民圈养动物或家里失窃现象,村民最怕半夜听到狗叫,现在情况不同了,村民有了安全感。 ”舒城县干汊河镇春塘村群众陶同年说。给陶同年带来安全感的是近年来村里成立的治安巡逻队。

  警力有限,民力无边。广泛发动群众参与社会治安防控,是克服警力不足、实现群防群治的有效途径。

  2019年,舒城县公安局干汊河派出所与村联合组建村级治安巡逻队,巡逻队员由村干部和民兵骨干组成,后扩展到村民志愿者。巡逻队装备有电动车、手电筒、头盔、锣鼓、红袖章等,采取白天与晚上相结合、车巡与步巡相结合、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定点与上山相结合的巡逻模式。同时,他们还承担着本辖区化解矛盾、处置各种不稳定因素、治安巡逻及宣传等治安基础工作任务,构建村组安全网络。

  治安巡逻队员的业务水平,直接关系到治安安全的实际效果。为此,干汊河派出所借助“一村一警”工作优势,让村警协助村干部,做好村级治安巡逻队员的业务培训工作,让他们及时掌握盘查技巧,有情况早发现,有案情早报告。

  “为扎实开展好村组治安巡逻工作,提振士气,我有时组织警力夜间用警车与村治安巡逻队一道出发,高标准开展治安巡逻。尤其清明或茶叶采摘期间,防火巡逻和防诈骗宣传是我们严防死守的底线。 ”驻村民警陶李说。据统计,今年清明期间,春塘村无一起山林火灾。

  郭建义既是春塘村党支部书记,也是村级治安巡逻的带头人,“我们辖区山林地多,村民居住地较为分散,防火、防盗、防诈骗等社会治理基础相对薄弱。购置治安巡逻车,设立村级治安巡逻队就是想在辖区内形成齐抓共管、群防群治的局面,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

  如今,“点上控”“线上巡”“面上查”等立体化维护治安的“金钟罩”,时刻守护着乡村安全。

  “保持农村良好的治安状况,需要大力夯实农村治安基础。 ”省委政法委相关负责同志介绍说,我省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出“一村一警”包村联系制度,专业化、志愿化等群防群治队伍,以及“江淮义警”等治安防控创新载体,构建起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有力提升了社会治安驾驭控制能力。(记者 李晓群 见习记者 李明杰)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