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1-06-02 00:30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史睿雯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记者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今年5月份,长三角铁路发送旅客6598.8万人次,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132.7万人次、同比增长2%,日均发送旅客212.9万人次,占全国铁路客发量22.9%。这也是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长三角铁路单月客发量首次实现正增长。

4FDFD979B7F103D9A7079CB2ABA2F85F.png

584867635255B2ACCEC240C98180A6BE.png


  今年以来,面对冬春疫情考验和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因素,长三角铁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铁路客运组织工作,不断满足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旅客美好出行需要,推动区域经济持续恢复和发展。
  从统计数据来看,铁路客流主要随疫情发展、国家和地方防疫政策、出行淡旺季等变化而波动明显。今年春运前夕,由于全国多地聚集性和零散性疫情扩散,各地响应中央号召出台鼓励“就地过年”措施,春运返乡人口规模明显减少,春运第一周客发量由前一周日均百万直接减少至日均60万,客流“跳空”低位运行,缓慢攀升。
  春节假期过后,随着长三角地区中高风险区清零,全国疫情防控形势好转,春运客流快速回暖,从大年初六起跃上日均百万台阶,春运最后一周已达到日均160万左右,之后客流保持稳定恢复的态势。
  4、5月,受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加之气温回暖、旅客出行意愿恢复,铁路客流持续恢复。其中清明小长假和“五一”小长假,“补偿式出行”大客流如约而至。“五一”小长假期间(5月1日至5日),长三角铁路发送旅客1651.8万人次,日均发送旅客330.4万人次,较2019年同比增长10.9%;其中5月1日发送旅客365.2万人次,创长三角铁路单日客发量历史新高。
  从客流新增长点来看,新线带动客流增长效应明显。近两年开通运营的商合杭、郑阜、徐盐、连镇、盐通、合安、徐连高铁、沪苏通、衢宁铁路等新线新站客流增长明显,对整体客流增长贡献率不断提升。5月1日,连镇高铁旅客输送量达到18.7万人、5月5日盐通高铁旅客输送量达到9.7万人,均创出开通以来单日输送量新高。
  针对每天不同的运力需要,长三角铁路运用大数据加强客流动态预测分析,抓好火车票预售跟踪,精准实施“一日一图”,适需增开列车增加运力投放,确保旅客出行需要。“五一”小长假期间,长三角铁路日均安排开行始发列车1551列、同比增加330列,运力供给科学充沛,实现了高峰期客运组织安全有序。
  “长三角铁路客流从恢复性增长转为正增长,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我国经济强大的修复能力和强劲动力。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和消费环境不断优化,居民出行意愿指数稳步恢复,铁路在助力经济运行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方面,将发挥着更为重要的支撑引领作用。”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轨道交通网络智慧运输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徐瑞华说。(记者 史睿雯)

编辑: 陈邦银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