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1-06-14 22:48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苏艺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在金寨县汤家汇,有三间不起眼的平瓦房,这几间房子虽不起眼,却是不折不扣的国宝,这里是赤城县赤色邮政局旧址所在地,现在全国保存完好的苏维埃时期邮局仅有两所,这就是其中之一。从1930年开始,赤色邮局担负起发行报刊、邮寄信件、传递文件的任务,众多邮递员用忠诚和鲜血,见证了中国革命取得的伟大胜利。

  皖西是一片红色的土地,这里是将军的摇篮,红军的故里。早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六安金寨就建立了中华苏维埃鄂豫皖苏区赤色邮政,当时也叫“红军邮局”,设立在金寨县汤家汇老街上徐氏宗祠。这个邮局是安徽境内第一个苏区邮政机构,也是根据地最早建立的邮政机构之一。

  诞生于战火中的赤色邮局

  赤色邮局担负着发行报刊、邮寄信件、传递文件的任务,还秘密为20多个地下党组织传递信函,对传播革命思想、宣扬先进文化、激励革命斗志、动员广大群众发挥了积极作用。从1932年徐向前指挥的48天苏家埠战役大捷,到1947年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全歼敌88师辉煌胜利,赤色邮局通过地下党交通站和地面解放区邮局为战士和人民传递邮件就没有停止过。

  赤色邮局信件传递方式是多种多样的:苏区与白区地下党组织之间的信件,一般由交通员化装秘密专送,很多信件都是放在衣服、帽子、鞋子的夹层里,或者搓成很细的纸捻子缠到绳子里这种方式传递。重要的、特殊的信件除了采取秘密方式外,还派武装人员护送,绕过敌人封锁线,尽量避免与敌人发生冲突。

  赤城县赤色邮政局为革命做出了巨大牺牲。当年,邮局汪局长等三任局长都被敌人杀害了。还有一大批通讯人员在送鸡毛信、竹筒信过程中牺牲了。

  小通信员胡小五就是其中的一位。15岁的胡小五参加红军后担任营部的通讯员,在一次送信过程中被敌人发现,敌人搜遍他全身,最后在袜底中发现了信件。胡小五面对严刑拷打,始终坚贞不屈,严守党的机密,最后敌人用刺刀逼着胡小五带他们在山里寻找红军队伍。胡小五在大山里带着敌人转了一整天,到了天黑来到一处悬崖边, “红军就在那里”, 胡小五手指前方,趁着对方不备,他抓住一个敌人的腰带,纵身跳下悬崖与敌同归于尽。

  保留下两封珍贵的红军家书

  “我参加红军一月多了,未有回家,不知父母大人身体康健否……革命一天天高涨,苏区一天天发展……请父母大人接信后,火速回信转为安。”在赤色邮局里,收藏着两封宝贵的红军家信影印本。据介绍,革命时期斗争艰巨而残酷,红军战士留下的家书十分罕见,战士卢炳银的这两封家书现在为国家一级革命文物。信封上所盖的赤色邮戳,是革命战争时期赤色邮政事业的见证,是全国苏区红色邮政机构留下的唯一印记。

  2011年8月,赤色邮局重建竣工。主体建筑按照原址布局建设,除具备正常的邮政营业、投递等功能,还陈列了部分当年的邮戳、邮票、信封等仿制品和苏区赤色邮政概况展览。 “赤色邮政局”建成后,为景区及附近山村近万名群众和广大游客提供了便利的邮政服务。被群众和游客称为大别山里的“赤色邮政局”。(记者 苏艺)

  

编辑: 詹子系
推荐阅读
传达全国两会精神 凝聚奋进力量


发布于2024-03-18 07:1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