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中国精神

  • 2021-06-19 07:14
  • 来源: 合肥晚报
  • 作者:

  为庆祝建党百年,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6月18日,由合肥市委宣传部、合肥市教育局、山南市教育局共同主办的“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中国精神——皖藏两地同上一堂网络思政课”在合肥市第三十五中正式开课。通过录制精品思政微课、打造“翻转课堂”,让合肥红色资源与西藏山南第二高级中学共享,两地师生共享身边红色资源、共同传承红色基因。

  “双课堂教学”

  皖藏两地同上一堂网络思政课

  在这节网络思政课上,合肥市高中政治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市教科院政治教研员侯新旺从“中国精神”讲起,用一个个视频短片串联起红船精神、渡江精神、老西藏精神、脱贫攻坚精神,为合肥、西藏两地学生讲述一段段红色历史。

  一根网线、两块屏幕,也“牵”起了合肥三十五中和西藏山南第二高级中学的百余位听讲师生。

  据了解,此次活动采取了“双课堂教学”形式,即在合肥市第三十五中学设置主课堂,在西藏山南第二高级中学设置分课堂。课堂内,老师从两地的红色故事讲起,呈现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披荆斩棘的百年征程;课堂外,两地老师分别带领学生走进红色教育基地,讲述一段段红色历史。

  形式丰富的微课内容也让合肥、西藏两地课堂上的师生沉入其中。

  课堂内外学习红色历史

  感受创新力量

  作为合肥地区第一个党支部,中共合肥北乡支部的诞生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在合肥地区的萌芽生根。“走进如今设立在长丰县的纪念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高达10米的纪念碑,背面以碑文的形式记述了中共合肥北乡支部革命的光辉历程。”跟随大屏幕上师生们的足迹,微课堂上的学生们详细了解燃起合肥革命之火的崔筱斋的革命事迹。

  1949年4月,人民解放军一举突破长江天险为解放全中国创造了条件。屹立于巢湖之畔的渡江战役纪念馆内,同样用一段段烽烟历史重现着革命年代的胜利故事。

  课堂翻转,随后,两地师生们一起随着张强和拉珍老师走进山南烈士陵园,感受中国共产党给山南西藏人民带来新生的历史过程,并熟悉“老西藏精神”。

  如今,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精神。穿过“量子隧道”、徜徉在安徽大科学装置之间,走进安徽创新馆,两地师生们也领略了创新的过去和现在,感受生机勃勃的创新力量。

  拉近两地师生距离

  共同传承“红色基因”

  “同学们,这节课我还想留下一份作业,你们可以在电子邮箱里留存两封写给2035年和2049年的自己的信。”课堂最后,侯新旺带领两地师生们围绕“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中国精神,青春与党同行”展开主题班会活动,并邀学生分享交流。“希望借由这节网络思政课,一方面拉近合肥与西藏两地师生的距离,另一方面,也希望青少年们能共同传承‘红色基因’。”

  运用先进科技手段,打造智慧课堂,书写智慧教育。活动现场,科大讯飞基于AI教育公益计划,通过AI教研平台为整场活动提供了技术支持及服务,为合肥、西藏两地搭起桥梁,实现了两地师生间的课程互动交流,充分展现了信息化教育的特征。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刘梅梅/文 卓旻/摄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传达全国两会精神 凝聚奋进力量


发布于2024-03-18 07:17:4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