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1-07-24 07:06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7月23日,“安徽泄洪”“安徽淮河干流王家坝闸开闸泄洪”两个话题在网上引发热传,甚至上了微博热搜。记者从安徽省应急管理厅防汛抗旱处采访获悉,目前合肥两大水库泄洪属于正常水利调度,与河南暴雨泄洪没有关系;而王家坝泄洪为不实消息,受河南洪水影响淮河可能产生涨水过程,但是不会出现超警戒水位洪水。

  记者从合肥市水务局了解到,为防范即将到来的第6号台风“烟花”可能造成的强降雨,尽快降低水库水位,合肥市水务局自7月21日17时30分起,调度董铺水库泄量增加至60立方米每秒(泄洪涵洞和正常溢洪道各30立方米每秒),大房郢水库泄量增加至30立方米每秒(正常溢洪道)。截至7月23日17时,董铺水库水位27.89米,大房郢水库水位27.5米,其中董铺水库已降至汛限水位以下,大房郢水库也已经降至汛限水位。合肥市水务局水旱灾害防御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防范台风,准备多降一些水位,多腾出库容,目前仍在泄洪,预计今晚或明天早晨停止泄洪。”

  针对此次合肥两大水库泄洪,安徽省应急管理厅防汛抗旱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河南的暴雨洪水,安徽非常重视和关注。“此次合肥两大水库泄洪是属于正常调度,只要超过汛限水位,按照调度规定就需要泄洪。”

  那么,此次河南洪水对安徽影响几何?该负责人表示,对安徽是有一定影响的,但影响不大,洪水主要通过沙颍河排放到淮河,淮河王家坝、颍河阜阳闸上游有明显的涨水过程。但根据预报,预计淮河干流王家坝河段不会出现超警戒水位洪水。记者从7月23日14时的实时数据看到,王家坝站水位为26.06米,低于警戒水位1.44米。根据淮委会商研判,王家坝站预计7月24日左右会出现洪峰水位约26.2米,相应流量约为2000立方米每秒。预计洪峰水位不会超警戒水位,更不会超保证水位。

  此外,记者从安徽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获悉,由于台风“烟花”将对我省造成明显风雨影响,且持续时间较长,受其影响,国家防总于 7 月 23 日 12 时将防汛防台风应急响应由IV级提 升至III级。根据《安徽省防汛抗旱应急预案》规定,省防指决定 于 7 月 23 日 17 时启动防汛防台风IV级应急响应。

  陈梦琪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新闻记者 刘旸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