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台风“烟花”造成我省部分地区出现汛情险情,全省提前转移危险区人员近4万人——

  • 2021-07-28 05:48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7月27日、28日是我省防御台风“烟花”的关键时期。 27日,台风“烟花”对我省影响加大,造成大范围雨水,宣城、池州、黄山等地降雨较大,水阳江等河流超警戒水位。全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视频会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防汛防台风部署要求,强化监测预报预警和重要工程防护,加强巡堤查险,转移危险区人员,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

  水情方面,我省长江、淮河干流水情平稳。 7月27日,“烟花”造成我省皖南和皖东部分地区降雨较大,水阳江、池河、牛屯河等河流部分站点超警戒水位,部分站点达保证水位。其中,水阳江新河庄站于15时许超警戒水位1.5米,达保证水位13米。长江干流水位缓涨,淮河干流正阳关以上水位持续回落。截至7月27日16时,全省23座中型、972座小型水库超汛限水位,正按规定泄洪。

  针对水阳江的汛情,宣城市组织2000余人开展水阳江堤防巡堤查险,确保堤防安全;广大基层干部、民兵和防汛应急队伍对重点埂段开展巡堤查险工作,并逐户上门发放告知书,要求沿湖居民做好台风防范,不得下水作业;对居住在地质灾害点、低洼地带等危险区域的群众进行转移,同时通过村内广播、村组微信群、移动小喇叭等多种形式发布防台风相关预警信息。

  强降雨也导致部分山区发生险情。“受持续降雨影响,山体含水过饱和,全市已有多处地点发生塌方、滚石等地质灾害。 ”宁国市防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该市对地质灾害点、山洪灾害点、危旧房屋等区域再进行一次全面排查巡查,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所有人员全部转移安置到位。对已转移安置人员进一步加强管理,没有指挥部通知,严禁返回。

  一面加强巡堤查险,一面转移危险区群众,全力确保群众的生命安全。 7月26日,省防办下发《关于全力以赴做好防汛防台风工作的通知》,专门提到“要把人员转移避险作为防汛防台风的核心来抓”,抓实抓细“转移谁、谁组织、何时转、转到哪、如何管理”5个关键环节,坚决果断转移山洪灾害威胁区、地质灾害隐患点、涉山涉水旅游景区、沿河低洼地带、低标准和出险圩口、危旧房屋、水库泄洪影响区、出险水库下游、在建工地、工矿企业等风险区人员。同时,高度重视城市内涝风险防范,紧盯轨道交通、下穿立交、地下空间、低洼易涝区等重点部位,及时采取交通停运、管控、疏导、断电、应急排涝等措施,坚决避免群死群伤。

  截至7月27日10时,全省已累计提前转移危险区人员39698人,关闭景区景点、农家乐等2352个,其中A级景区410个,各类渔业船只7582艘已全部回港避风,建筑工地停工5688个。出动22.48万人次巡查、监测、防守,发布手机公益短信4778万人次。(记者 王弘毅)

编辑: 杨杨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