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河南发生特大强降雨造成严重洪涝灾害后,我省各级救援队伍立即驰援河南——

  • 2021-07-28 05:57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7月21日,由于持续降雨,河南省委党校附近被积水围困,400余名师生及周边许多群众被困。

  接到救援命令后,安徽省消防救援总队立刻调集舟艇和救援车辆及100余名消防指战员前往搜救疏散。到达现场后,指战员蹚水打通救援通道,随后用舟艇和运兵车对被困群众进行转移。很多群众带着行李登车,消防员肩扛手提帮助转移,群众中还有很多老人和孩子,消防员及时为他们分发了矿泉水和食物。

  7月22日17时,中原科技学院有师生被困急需救助,安徽省消防救援总队紧急出动前往现场进行救助。到达现场后发现学校有百名师生等待撤离,校内断电缺粮。消防员立即对被困人员进行疏散。

  除了救援,抢险和排涝也是消防队员们的一项重要任务。 7月25日,合肥市消防救援支队抗洪抢险专业队来到郑州市荥阳思念果岭小区执行排涝任务。该小区已经被淹近6天,小区道路及多栋居民楼的负一层仍然有大量积水,最深处有1米多,积水中还有20多厘米的淤泥。

  为让小区居民早日回家,消防指战员们进入污水淤泥中,利用一套远程供水系统及两台浮艇泵同时开展排涝作业。当晚11时30分,区域水位下降近1米。

  随着水位的下降,为防止吸水口被淤泥堵塞,消防员需要不断调整远程供水车吸水口的深度及排水带的位置。看似简单的程序,操作起来难度却不小。吸水口重达几百斤,排水带长达200米,里面充满积水,加之水中淤泥厚,在水中作业十分吃力,需要消防员们合力一点点搬动。从7月25日上午11时30分开始到26日12时,消防员连夜奋战,累计排水22000吨。

  排水排涝,需要专业化的设备和团队。安徽省水利厅机电排灌总站机械排灌队迅速调运3台泵车,派出10名技术人员,赶往河南郑州支援应急排涝。郑州市高庄社区有2个地下车库积水严重,泵车立即投入“战斗”。7月25日凌晨1时左右,第一台泵车出水,上午10时,3台泵车全部开机。截至7月26日上午9时,3台泵车不停机全力抽排涝水,水位不断下降。

  7月21日以来,截至25日24时,安徽省消防救援总队增援力量共参加防汛抢险行动47起,出动人员1190人次、救援车辆210台次、舟艇171艘次,营救被困群众697人,转移遇险群众3373人,排水排涝26.9万吨,转运物资1.5吨。

  此次跨省救援行动中,还活跃着不少安徽民间志愿者救援队的身影。

  7月21日早上6时,曙光颍上救援队赶赴灾区,作为负责人的徐晓玉虽肩伤未愈,但看到河南受灾严重,他不顾伤痛坚持走上一线,带领队员先后辗转巩义市、郑州城区、新乡市等地持续开展救援。大多数前线救援队员几十个小时都泡在雨水里,只为尽快将受灾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临泉县蓝天救援队10名志愿者21日到达郑州后,奋战到凌晨,参与郑州经开区京航街道富康居民区解困工作,解救受灾群众老弱病残及儿童妇女孕妇300余名,22日在郑州市郑东新区商鼎路东四环交叉口,解救受灾群众400余名,并协助转运物资。

  “去年蒙洼蓄洪时,我们曾和河南救援队伍并肩奋战,现在郑州遇到困难,当然要第一时间去尽一份绵薄之力! ”阜阳中青应急服务队一位队员动情地说。

  7月23日,阜阳消防救援队员前往中牟县执行抗洪抢险救援任务,一对夫妻特意从家里赶来为消防员送上家里蒸的馒头、菜角、鸡蛋、粽子等食物:“你们救援很辛苦,真心谢谢你们。 ”

  “豫皖一家亲,你们辛苦了,看到你们就像看到了亲人! ”“为安徽专业敬业的救援队伍点赞! ”……安徽各级救援队伍在危难关头伸出援手,全力抢险救援,令河南灾区群众倍感温暖,大家纷纷给救援队伍竖起大拇指。(记者王弘毅)

编辑: 杨杨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