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新设企业超8000家 签约入驻658个项目

  • 2021-07-28 06:52
  • 来源: 合肥晚报
  • 作者: 乐天茵子

  自获批建设以来,安徽自贸试验区的“一举一动”便备受关注。通过“人、财、物”各类要素优化集成,安徽自贸试验区的建设始终围绕着“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记者从省商务厅了解到,截至6月底,安徽省自贸试验区取得10项标志性建设成果,区内新设企业8059家,签约入驻658个项目、协议引资额4176.4亿元。

  育磁力助推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合作

  安徽自贸试验区建设初期,各片区就“选择”了各自发展产业领域。其中,志在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产业创新中心引领区的合肥片区,重点发展高端制造、集成电路、人工智能、新型显示、量子信息、科技金融、跨境电商等产业。

  建设过程中,安徽自贸试验区围绕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重点产业,增强对全球科技、人才、金融等优质要素的集聚能力。“特别是针对合肥片区的集成电路、量子科技,芜湖片区的全球国际货运枢纽,蚌埠片区的硅基、生物基新材料等产业,开展系统集成的制度创新;扩大先进制造业和科技、电信等服务业开放,打造外商投资全流程服务体系。”在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看来,美国康宁公司、法国圣戈班等外资企业在皖茁壮成长,便是安徽投资强大引力的证明。

  另外,安徽还聚焦提升外贸服务能力,进一步畅通国际国内贸易。“充分发挥安徽省链接长三角、中部地区、长江经济带的独特区位优势,加快做大做强贸易市场;加快发展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支持蚌埠片区申建综合保税区。与更多外向型大企业合作,全方位、深领域拓展国际国内贸易。”数据显示,上半年,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进出口730.2亿元,增长1.4倍。

  提能力加强科技开放合作

  截至6月底,安徽省自贸试验区取得10项标志性建设成果,区内新设企业8059家,签约入驻658个项目、协议引资额4176.4亿元。新设企业数量的大幅增长,得益于安徽连续出台支持科创发展的“组合拳”。

  除了打造“政产学研用金”科技成果转化机制,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突破外,安徽自贸试验区对顶尖科技人才及团队,采取“一事一议”方式支持;同时探索建立以人才资本价值实现为导向的分配激励机制,吸引更多创新团队落户安徽,为在皖开展创新研发提供硬核支撑。

  去年9月,中国农业银行合肥自贸试验区支行正式揭牌,标志着安徽首家自贸区特色金融服务机构运行。该支行的揭牌只是金融助力建设的一个侧影。记者从省商务厅了解到,目前安徽落实国家放宽金融机构外资持股比例,鼓励更多金融机构落户安徽。“吸引符合条件的外商股权投资类企业优先在区内试点落地;争取本外币合一银行账户体系试点;针对科技型企业,创新实施自贸贷、知识产权质押贷,探索推动‘投贷联动’。”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乐天茵子

编辑: 汪赛霞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