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1-07-28 07:00
  • 来源: 证券日报
  • 作者:

  随着南方银谷的彻底出局,其与易增辉在2020年9月份签署的《一致行动协议》也提前解约。

  7月27日,皖通科技公告称,公司于当天收到持股5%以上股东南方银谷和易增辉出具的《一致行动人协议之解除协议》等,南方银谷和易增辉于7月23日签署了《一致行动人协议之解除协议》,双方决定解除《一致行动人协议》。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双方的一致行动关系自2020年9月14日签署,为期一年。但随着南方银谷在皖通科技控制权之争中出局,该一致行动协议被提前解除。

  “双方一致行动关系的解除,是皖通科技股权争斗中重要一环的解除,也为长达一年多的股权之争画上了句号。这充分说明裹挟着复杂利益的一致行动关系长久不了。”接近皖通科技的业内人士表示。

  协议提前解除

  皖通科技公告显示,本次权益变动前(截至2021年6月19日),南方银谷及易增辉合计持有皖通科技股份6989.48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6.97%。

  在6月19日至7月23日期间,南方银谷减持了671.57万股公司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63%。本次权益变动后,南方银谷直接持有上市公司股份4883.51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1.86%。易增辉直接持有上市公司股份1434.40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3.48%。

  根据协议,双方确认:《一致行动人协议》解除,《一致行动人协议》项下约定的权利、义务不再对双方具有法律约束力,双方各自按照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及上市公司章程的规定依照自己的意愿独立发表意见,行使股东权利,履行相关义务。

  记者注意到,双方上述协议的签署背景十分复杂。

  2020年6月24日的年度股东大会上,作为当时第一大股东的南方银谷,其实际控制人周发展被踢出董事会。8月份,皖通科技宣布即将召开202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除审议常规议案外,最为重要的议案就是选举西藏景源代表陈翔炜入局董事会。

  为保证各自利益,西藏景源选择了直接增持;而南方银谷携安华企管拉拢了“中间方”——皖通科技最重要子公司赛英科技董事长易增辉。此外,被视为南方银谷阵营的王晟也加入进来,三方合力阻止了陈翔炜的入局。

  2021年春节后,南方银谷短暂接管过皖通科技董事会,周发展当上董事长的同时易增辉也成为公司副董事长。但最终“胳膊掰不过大腿”,面对西藏景源的凶猛增持,南方银谷最终在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上出局。而易增辉最终与西藏景源实现“和解”,并在7月23日与南方银谷提前解约。

  “易增辉是一个既有丰富公司管理经验,又有相当高专业技术水平的人。作为赛英科技董事长,现在正是皖通科技需要他的时候。”前述业内人士表示:“这次股权争斗最好的一个结果就是保全了赛英科技董事长易增辉和华东电子董事长王夕众二人的董事席位。作为皖通科技最重要的两个子公司,易、王二人席位的稳定,对上市公司发展大局至关重要,同时也可以看出西藏景源的魄力和顾全大局。”

  安徽中战底细尚待揭开

  为了尽快结束内斗,西藏景源宣布6月28日和安徽中战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和《表决权委托协议》,约定西藏景源将其持有的皖通科技6180.26万股股份(持股比例15%)转让给安徽中战。

  然而,消息一出,接盘方安徽中战就被各方质疑其“假国企”的身份。深交所为此也下发了《关注函》,要求皖通科技函询安徽中战,详细披露该公司的底细。截至目前,该《关注函》仍未得到回复,上述细节仍不得而知。

  西藏景源和安徽中战在7月6日签署了《解除协议》。安徽中战此前已支付给西藏景源2500万元保证金,约定西藏景源最晚在7月9日无息退还给安徽中战上述资金。截至目前,西藏景源仍为皖通科技第一大股东,持有公司股份8192.7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9.89%。

  “既然解除了协议,关于安徽中战的细节也可以不需要披露了。”前述业内人士称,网友们的质疑让西藏景源对接盘方的资金实力也产生了疑问,双方很快解除了约定。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结果,西藏景源仍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南方银谷彻底退出。

  皖通科技相关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深交所《关注函》下发后,公司第一时间联系了安徽中战,安徽中战已经回复过一次。

  “可能第一次的回复并没有让深交所满意,我们又函询了安徽中战,要求该公司对深交所的问询再次做出详细的书面回复,并且还披露了延迟回复的公告。目前为止,安徽中战还没有做出相关回应。”上述负责人表示,尽管西藏景源与安徽中战已经解除了协议,但理论上还是需要回复深交所《关注函》的,公司会密切关注这一事件。

  在人员变动方面,新当选的董事已经正常开展起董事会工作,陈翔炜成为皖通科技董事长。由于职工代表监事刘丹丹提出辞职,且辞职后不再担任公司其他任何职务,监事会补选了帅红梅为公司职工代表监事,其曾任重庆金源时代购物广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此外,皖通科技财务负责人卢玉平也在近期提出了辞职,辞职后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皖通科技表示,公司董事会将按照有关规定尽快完成公司财务负责人的聘任工作。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