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1-07-29 23:37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汪乔

  中安在线 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民告官,告官要见官”是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的主要目的。记者7月29日从安徽省司法厅获悉,近年来,我省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成效明显,6月份,各市及省直单位负责人出庭应诉率均达到100%。

  我省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质量不断提升,通过出庭出声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的效果不断彰显,进一步提升了依法行政水平,促进了法治政府建设,保障了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政府负责人积极履出庭应诉职责

  3月19日上午,淮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庭审理了某加油站诉淮南市政府、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大通区政府行政补偿一案,淮南市政府副秘书长刘开东作为市政府负责人依法出庭参加了庭审。

  该案系拆迁安置补偿纠纷,历时较久、影响重大,社会关注度高。2004年,因市政道路建设需要,原告某加油站被纳入拆迁范围,并与相关部门达成了异地迁建安置相关协议。后因种种原因,原告某加油站异地迁建安置事宜一波三折,直到2020年才得以异地拆迁安置成功。原告某加油站认为异地拆迁安置耗时多年,导致其遭受用地成本上涨、停产停业等诸多损失,要求各被告给予相应补偿。

  庭审过程中,刘开东认真听取了原告诉求和理由,代表市政府充分发表了答辩和质证、辩论意见,积极接受法庭询问,并表示政府和相关部门对涉企矛盾纠纷一直予以高度重视,将积极推动矛盾纠纷依法妥善化解。

  近年来,我省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成效明显。2020年,全省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为66.1%,无出庭应诉率达到100%的市。2021年第一季度,全省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上升到82.84%,1个市达到100%。4月份,全省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上升到92.73%,6个市达到100%。5月份,全省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为97.84%,有10个市达到100%,5个市在90%以上,最低1个市为79.31%。6月份,各市及省直单位负责人出庭应诉率均达到100%。

  建立健全有关制度规定

  为规范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我省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应诉工作的通知》,就强化领导干部依法行政意识、建立健全出庭应诉相关工作制度机制、规范行政决策和执法、建立多元化纠纷解决体系等提出要求。

  同时,省司法厅与省高院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的意见》,就应当开庭审理的行政案件范围、行政机关负责人范围、建立府院联系机制等问题作了进一步明确和规范。制定了《加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约谈暂行办法》,建立省领导常态化约谈负责人出庭应诉率未达到100%的市政府、省直部门负责人的工作机制。

  持续通报考核,加强工作督查

  我省还编发通报,对各市、省直各部门今年以来负责人出庭应诉总体状况、未出庭案件情况进行逐月逐案点名通报。

  派出工作组,对当月出庭应诉率靠后的市和省直单位,进行现场督办、现场约谈。系统梳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有关工作要求,形成相应任务指标,一揽子纳入市、县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法治督察、依法行政考核体系,党政主要负责人年度述法等督察、检查的内容。

  规范行政行为,实现源头治理

  我省健全合法性审查机构,配强合法性审查人员,推进各级行政机关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应审尽审,实现关口前移。积极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配合省委编办等部门深化我省五大领域综合执法改革,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队伍。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综合运用执法考试、工作调研、法治督察、示范创建、培训会议等形式,指导督促行政执法机关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加大行政执法督查考核力度,加强和改进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建设省行政执法综合管理监督平台,提高监督手段和水平。全面推开“减证便民”工作,大力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开展兑现公共政策创优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试点,按照“谁制定、谁兑现”的原则,依法兑现、主动兑现、及时兑现、全面兑现。

  回应群众关切,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当一次被告,胜过十次法治教育”,行政机关负责人通过出庭应诉,更加直观地了解了本地区本部门行政管理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增强了依法行政意识。有利于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行政违法现象的发生。

  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在“告官能见官”的同时,积极参与法庭辩论和法庭陈述,与行政相对人面对面进行沟通,亲自释法说理,对缓解当事人对立情绪、减少矛盾冲突起到了积极作用。特别是在土地征收、房屋拆迁等涉及民生领域的行政诉讼案件中,通过出庭应诉,直接倾听原告诉求,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实质性化解矛盾纠纷,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情况也折射出法治政府建设情况。通过持续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尊重和履行人民法院的裁判,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和司法监督,进一步提升了依法行政水平,促进了法治政府建设,保障了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记者 汪乔)

编辑: 朱新水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来安徽名人馆体验非遗文化之美


发布于2024-04-21 23:30:27

合肥沪汉蓉桥改造工程正式开工


发布于2024-04-20 22:35:34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