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1-07-31 11:56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新华社记者

  新华社合肥7月30日电 题:“我们在这里感到心安”——皖东南部分避灾安置点见闻

  连日来,受台风“烟花”影响,皖东南宣城、马鞍山等地发生强降雨,多条河流发生超警洪水,防汛形势十分严峻。记者近日探访多地发现,一些地方提前谋划,连夜组织群众紧急转移,妥善安置受灾群众,有效防范次生灾害发生。

  29日上午,在位于宣城市郎溪县城的原金桥中学避灾安置点,记者看到,医务人员正在为转移群众测量血压,志愿者给小朋友们讲故事,工作人员向群众介绍安置点的管理制度。

  “家里进水了,我们在这里感到心安。”51岁的郎溪县建平镇钟新村村民李大翠说。她的身后,孙子正捧着书本大声朗读。

  两天前,大雨如注。眼看着洪水冲进家里,李大翠和丈夫赶紧把低处的物品搬到高处。在镇村干部的劝说下,他们带着孙子连夜转移到安置点,家中积水很快达到1米多深。

  住进安置点屋里,吃上三餐,量体温……李大翠说,干部们安排很周到,有啥问题找他们能24小时“在线”解答。

  记者在这个安置点走访时看到,墙壁上贴着管理制度,在受灾群众入住、消防安全、就餐管理、卫生等方面都做了明确规定。

  “截至30日上午,安置点已经入住38人。”在安置点值班的党员志愿者许莉告诉记者。

  23日以来,台风“烟花”开始影响郎溪县,其中27日台风中心螺旋云带持续影响郎溪县,降水时间长,累计雨量大,全县平均过程雨量为214毫米,过程累计降水量大,为有气象记录以来对郎溪县影响的台风之最。受强降雨影响,郎溪县河湖水位迅猛上涨,多条河流发生超警洪水,部分农户的房屋进水,大片稻田被淹。

  “我们提前转移山洪灾害威胁区、地质灾害隐患点、沿河沿湖低洼区群众,并妥善安置。”郎溪县防汛抗旱应急救援所副所长吴韩说,全县26个安置点做好了基本生活物资和启用的准备,确保集中安置群众有住所、有饭吃、有干净水喝、有病能医治,同时做好卫生防疫准备工作,防止“大灾之后有大疫”。

  在宣城市郎溪县建平镇敬老院避灾安置点,28名避灾群众组成了一个临时的“家”。傍晚时分,他们有序地排队领取晚餐,餐盘里有红烧肉、红烧鸭、空心菜。

  对于建平镇钟西村村民饶自才来说,这个安置点并不陌生。

  “去年汛期,洪水很大,我在这里住了37天。”饶自才说,前几天下大雨时,河水涨得快,村干部担心家里进水发生危险,连夜把他和老伴转移到这里。“这里发了毛巾、牙刷、牙膏,免费提供三餐,猪肉、鸡、鸭等荤菜换着吃,工作人员对我们挺好。”

  提供日常和紧急医疗服务,是每个避灾安置点的“标配”。

  在原金桥中学避灾安置点,已经值班两天的医生胡国楠说,他们每天给转移群众测2次体温,查看是否有基础性疾病,“一旦遇到紧急情况,给医院打个电话,救护车就会赶到。”

  马鞍山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徐平说,针对隐患,该市前置设备、物资、救援力量,把应该转移的人口也提前转移,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受台风“烟花”影响,皖东南部分地区不同程度受灾。据宣城市应急管理局初步统计,截至29日,该市受灾人口145322人,紧急转移危险区域群众32385人,其中因灾紧急转移安置11875人(集中安置点46个,1848人)。

  “在转移安置工作中,党员干部冲在一线,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安全放在第一位。”宣城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江政义说。(记者姜刚、白斌、水金辰、刘方强、周牧)

编辑: 詹子系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