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1-08-02 05:21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汪国梁

  工业稳则经济稳。当前全球疫情仍在持续演变,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能否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工业生产的韧性和活力至为关键。

  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3%,两年平均增长9.4%,居全国第7位、中部第1位;营业收入利润率6.5%,创“十三五”以来最好水平;工业对全省经济、税收增长的贡献率分别达到37.7%、44.1%……上半年,我省工业生产稳健恢复,主要指标表现良好,展现较强韧性与活力。稳中加固、稳中提质、稳中向好的态势下,迈向制造强省的步伐坚实有力。

  生产稳健恢复 市场信心更足

  7月中旬,合肥“芯屏器合 集终生智”产业版图中再添一块重要拼图:作为国内首个立项且最先量产的12英寸晶圆“再生工厂”,合肥至微项目正式量产,填补集成电路产业链又一空白。以前需在日本、我国台湾等地才能完成的高阶晶圆再生,自此在合肥也可实现。

  产业版图的扩张中,可见市场主体的投资信心,也折射出工业生产的恢复态势。上半年,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高于地区生产总值增速4.4个百分点,实现利润总额1397亿元,同比增长52.4%。得益于宏观经济的整体复苏和减税降费政策红利叠加释放等多方面因素,工业企业总体经营状况持续改善,企业利润平稳较快增长,市场主体元气进一步恢复,预期向好、信心更足。

  行业发展的平衡性说明工业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断拓展。上半年,全省41个大类行业增长面超九成,产能利用率达79.7%,同比提升9个百分点,高于全国1.8个百分点。

  从区域看,合肥上半年工业增长29.5%,芜湖、马鞍山、滁州等重点城市的工业“半年报”也颇为亮眼。芜湖、马鞍山两市工业分别增长19%、18.2%,合芜滁马四市对全省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超过六成。从行业到区域的表现,都表明我省工业经济活力足,具有较强的韧性和潜能。

  用电量、贷款余额等经济走势“晴雨表”,印证了工业经济的活力。上半年,全省工业、制造业用电分别增长19.2%、20.2%。6月末,全省工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4.6%,创年内最好水平;其中,制造业贷款余额增长15.2%。6月份,我省制造业PMI为51.1%,高于全国0.2个百分点,连续16个月位于扩张区间,市场需求持续释放,企业生产经营更加活跃。

  动能加快转换 质量效益提升

  回稳势头更加巩固的同时,工业经济运行质量效益也在提升,高质量发展动力强、后劲足。

  4月7日,蔚来第10万台量产车在江淮蔚来合肥先进制造基地下线。上半年,蔚来累计交付4.19万辆,稳坐造车新势力第1位;全省新能源汽车产量达9万辆,同比增长2.5倍。

  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亮眼表现,是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的缩影。上半年,原材料、电子信息、汽车和医药行业对全省工业增长贡献达60%;其中电子信息行业增长39.4%,汽车行业增长31.9%,医药行业增长46.3%。以合肥联宝科技为例,强劲的市场需求使其上半年在经历了史上最早开工的春节后,又进行了历年来规模最大的招聘,目前生产线开足马力,以满足火爆的订单。

  坚持市场逻辑、资本力量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重大项目建设。腾讯(合肥)智慧产业总部基地、新桥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园区、大众汽车(安徽)新能源汽车项目、比亚迪整车及动力电池项目、紫光新一代光通信产业基地等一批投资规模大、技术含量高、产业带动性强的大项目成功签约落地、开工建设,新动能加快壮大。

  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发展,一手抓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我省大力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专项行动,推进“零土地”技改审批改革,创新推广“技术改造贷”。上半年,全省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9.4%,分别高于工业、固定资产投资5.7个、8个百分点;制造业技改投资增长20.1%。

  新兴产业加速集聚,新旧动能加快转换。创新驱动之下,安徽工业结构优化、动力转换、质量提升,正加速迈向高质量发展。

  巩固回稳势头 推动持续向好

  在上半年稳中加固、稳中提质、稳中向好的基础上,如何打好工业经济运行“下半场”?

  当前全球疫情仍在持续演变,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经济恢复仍然不稳固、不均衡。7月30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并就支持新能源汽车加快发展、引导企业加大技术改造投资、强化科技创新和产业链供应链韧性等作出部署。就下半年我省工业经济运行而言,虽然稳中求进面临“缺芯”等产业链供应链制约、原材料价格上涨、小微企业困难较多等压力,但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也有诸多机遇。

  国家战略的叠加覆盖,宏观政策对实体经济和民营经济连续、稳定的支持,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赋能,碳达峰、碳中和“双碳目标”开启的广阔市场空间,都为我省巩固工业回稳向好势头、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了重大利好。

  把握大势才能抢占先机,顺应趋势方能行稳致远。抓住机遇、赢得挑战,必须抓好惠企政策落实,为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企业纾困解难。

  “要聚焦重点领域,加快政策奖补资金兑现。持续开展‘十行千亿万企’融资专项行动、‘百名干部进千企’活动,着力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提振企业家发展信心。”省经信厅负责人表示,近期,我省在新能源汽车产业、中国声谷、光伏产业等领域密集出台多项政策文件,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力道”更强。下一步,还需坚持“科创+产业”“龙头+配套”“基金+基地”,实施好产业链供应链生态建设工程和先进制造业集群行动计划,加快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以创新在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赢得主动权。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