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1-08-04 23:59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张光 朱小妹 孟一凡 张瑜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7月下旬,河南出现罕见特大暴雨,牵动全国亿万人民的心!7月21日,根据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和省消防救援总队的命令,合肥消防抗洪抢险突击队与其他兄弟支队一起紧急增援河南。

  援豫期间,支队抗洪抢险突击队30车、16舟艇、130名指战员连续作战15天,累计营救转移被困群众1109人,排涝31起,共计排水44万吨。豫皖比邻、勠力同心,虽然如今河南的洪水已经逐步退去,但合肥消防指战员英勇无畏的身影却依旧历历在目。

  迅速集结!休假消防员主动请战

  7月20日20时40分,支队接到部消防局、总队预通知,要求立即启动重大抗洪抢险应急预案,携带充足的车辆和器材装备,随时做好增援河南的集结准备。

  22时30分许,作为参加过增援江西抗洪抢险、长三角跨区域水域应急救援实战拉动演练的合肥支队,迅速集结了130名消防指战员,抢险救援车、化学洗消车、远程供水系统等各类车辆30辆,橡皮艇、冲锋舟等16艘,携带防护和救援装备约2196件套,生活保障物资约3000件。

  凌晨3时40分,部局跨区域抗洪抢险的命令正式发布。向河南进发!向郑州进发!

  “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这绝不仅是一句响亮的口号,更是消防员为人民负重逆行的承诺。

  “作为一名河南籍消防员,我愿主动放弃休假,前往河南郑州,参与到一线救援,恳请组织批准!”得知增援河南的消息后,7月21日晚,正在休假的肥东大队河南籍消防员吴振洋,连夜递交请战书,驱车从商丘赶到了郑州参与救援。吴振洋今年才21岁。“我也没想什么,群众有危险,我们就要往前冲。”“我家里虽然没事,但我不能看着家乡人民受苦受难!”

  一个,两个,三个。同样因在河南老家休假而主动请战的,还有来自肥西大队的潜水员李孝林、特勤三站的老党员张高陈,他们看到严重的灾情,主动申请归队,专程开车从老家赶到前线救援。

  “看到家乡的新闻,作为一名消防员,我感受到了沉甸甸的责任,我申请立刻归队,迅速投身到抗洪一线中去,听从组织命令,为抗洪抢险贡献自己的力量!”

  失联三天四夜男子被救!1109人疏散转移!

  为确保编队行车安全,车辆行驶速度不超过每小时80公里,中途还要进行油料补给和休息,直到20日下午4时左右,突击队才抵达郑州市区外围。由于路面积水严重,下高速的路口拥挤了大量的车辆,导航无法正常使用,前后方的通信也十分不畅,只能向着市区方向开。

  最后在高速东三环北站下道口,编队车辆才涉水缓慢通过。一路走来的景象让队员们十分揪心,多处道路被洪水阻断,随处可见泡在水里的车子,高架桥路面两侧也停满了车,电力设施大面积瘫痪,公网信号几乎中断,无法正常通讯,这比想象中要严重得多。

  还没到集结点,突击队就接到前指下达的救助任务,金水区东风路与经三路交口招商银行大厦地下停车库被水淹没,面积约1.2万平米,需进行排涝。接到任务后,突击队立即调派50名指战员,两套远程供水系统,马不停蹄赶往现场。通过两天两夜地轮番持续作业,停车场的水位下降了1.6米。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突击队员对地下车库进行了搜救,没有发现被困人员。

  7月23日下午3时40分,隔壁小区停车场里突然传来呼救声,一个在地下车库通风口里求生的男子被救了出来,谁也没想到这名男子已经失联了三天四夜。事后得知,19日下午,该男子到地下车库移车时,水来得太快堵住了回去的路,被困在了车库,家人始终联系不上他。由于小区停车场与大厦停车场相连,突击队持续排涝作业导致水位逐渐下降,该男子看到了生的希望,利用仅有的打火机,在水里寻找出口,最后呆在通风口处一直坚持到被解救。

  不仅是这名幸运的男子,从7月22日开始,根据前指任务命令,突击队全力以赴转移被困群众。在省委党校附近,两名老人在家中失联两天,其中一名已经90多岁。消防员赶到时,两名老人严重缺乏基本生活保障,特别是老爷爷出现头晕,已经无法正常行走,消防员立即将他背了出来转移至安全地带。

  在雅居乐小区23楼,两位妈妈独自带着三个年幼的孩子困在家中三天,断电断水,只能通过接楼道消火栓的水,勉强度日,两个较小的宝宝急需奶粉,5名消防员将几个宝宝及其家人及时转移到安全地带。

  在中原科技学院、省委党校附近,四周都是积水,附近交通受阻,数千师生被困了三四天需要转移。突击队动用所有的救援车辆和舟艇充当“摆渡车”,来回转移疏散被困人员。截至7月23日下午,共转移疏散被困群众1109人。


  拆墙凿地探井!80小时啃下了一个“硬骨头”

  在第一时间疏散转移被困群众之后,排涝成了突击队的重头戏。两套远程供水系统就开始奔赴积水小区开始排涝作业,发挥了重要作用,没想到很快就碰上了一个“硬骨头”。

  24日,突击队赶赴金水区金成时代广场开展排涝。这是有近5万人居住的多栋高层住宅小区,占地面积约25万平方米,暴雨内涝时,大量积水涌入,冲破地基隔水墙,灌满面积和容量巨大的负二停车场,导致停水且电梯无法使用,居民出行不便,无法正常生活,苦不堪言。由于地下排水设施无法启动,物业和当地政府部门已经组织排涝,但由于积水太多,进度缓慢。

  看似简单的任务却一波三折,异常艰苦。到了现场,指挥员带着队员转遍了整个广场,没有找到合适的吸水口。之前已有救援单位因为这个情况“无功而返”。指挥员召集了物业、建筑设计师等相关部门,全面了解建筑的整体结构、功能分布和排水线路,决定对13号楼裙楼的一处通风井建筑掩体进行破拆后作为吸水口。

  大约3个小时后,通风井口终于被打开了近3个平方米的作业面,正好可以容纳吸水设备。一切准备就绪开始排水,谁知1分钟不到,吸水设备突然无法抽排,里面没水了。原来,下面是人防设施,水流被一扇厚重的门挡住,只能人为进去打开阀门,考虑到地下十余米深,内外压差较大,一旦操作不当,极易给营救人员的生命安全带来巨大风险,排涝工作只好暂停。

  消防指战员并没有气馁,随即提出一个破窗凿地、双重贯通的大胆想法。在广场东门附近一处靠近马路的位置,通过地下一层车库顶上的采光窗,直接打通负一层楼板,实现上下贯通,将吸水设备垂直深入地下二层入井抽吸。经过彻夜不间断排水,地下车库水位下降很快。到26日14时,积水已接近60公分,这已经是远程供水系统吸水最低限位高度,随时可能无法正常排水。

  “车库水不抽完,我们绝不能走!”在场参战人员下了决心,再次寻找合适的吸水点,终于在广场南侧一电梯井处寻找到了“机会”。积水深度约1.8米,完全符合抽排条件。但由于电梯井附近空间较小,车辆停放位置窄,远程供水系统的吊臂倾斜角度较大,操作起来十分困难。现场指挥员及时联系厂家在当地的保障人员,经过反复计算和评估,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将排吸设备缓慢地放入电梯井。

  吊臂位置固定后,紧接着就是铺设水带。这已经是第三次转移阵地了,由于排水需要注入市政排污管道,可吸水点附近却没有合适的排水口,最近的排污点距离达到300米,而排水带一盘就有100米长,里面充满了积水,实在太重了!消防员们只能合力一点点将水带里的积水清空,然后每五米安排一个人,同时用力一起搬!就这样,大家像扛着一条巨型“水龙”,不停地转移,调整最佳距离。从下午2时,这个“搬家”用了整整2个半小时,排水工作才得以继续。截至27日18时,参战人员克服重重困难,耗时80个小时,排水8.1万吨,圆满完成小区排涝任务。

  除了金成时代广场,从7月21日17时开始,突击队先后在郑州、新乡等地处置招商银行地下停车场、 柳林中学校家属院、新鑫花园、思念果岭国际社区、地铁五号线、卫辉等排涝任务,累计排水44万吨。

  夹道欢送!消防员不敢买东西,怕付不上钱!

  尽管刚刚经历了灾难,但河南人民的热情和善良深深感染了消防指战员。在金成时代广场,看着合肥消防指战员连日来的辛苦作业,小区的业主纷纷留言感谢,并自发给大家送来水和食物,任凭消防员怎么婉拒都不行,放下东西就走。“我都不敢出去买东西!”一名消防员感慨道,周边居民太热情,他怕付不上钱。

  队伍离开前,广场里一群可爱的孩子,挥舞着小红旗,非常认真地来到消防员叔叔面前唱起了《听我说谢谢你》,甜甜的微笑和歌声,让疲惫作业80多个小时的消防员感动不已。街道和物业也专程给消防指战员送来锦旗,业主们自发前来夹道欢送,不停呼喊表示感谢:“胡辣汤火焰蓝,情比金坚”、“嫁人就嫁兵哥哥,真中”。鲜艳的锦旗成了金成时代广场最靓丽的风景线。

  “谢谢!谢谢你们!你们辛苦了!”在郑州市东风路与经三路交口,结束排涝任务准备离开时,附近的居民和商户自发前来,在路旁夹道鼓掌欢送,不停呼喊表示感谢。在思念果岭国际社区,小区民众自发送来“抢险救灾,真情为民”的横幅和锦旗。

  转战卫辉!坚决打赢防涝抗疫攻坚战

  7月28日,接到转战新乡的命令,突击队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前突小组,携带舟艇等装备,火速赶往卫辉。剩下的增援力量继续负责地铁5号线的排涝工作。

  郑州到新乡车程大约2个小时,前突小组到了驻扎点时,天已经渐渐黑了,指战员来不及休息,第一时间投入到营救疏散和排涝工作中去。

  在卫辉电商大厦,两条交会的主干道已经全部被淹,水深2米左右,由于断电,地下排水设备无法启动。如不尽快排涝,会严重影响当地的生产生活秩序恢复。支队抗洪抢险突击队与省内外兄弟支队一起当先锋、打头阵。

  夏天持续的高温掺杂着动物腐尸、垃圾的气味,即便戴上口罩,也抵挡不住恶臭的侵袭。每次下水作业时,指战员还要全副武装,穿上密不透风的干衣,一次操作就要十几分钟,回到岸上,浑身没有一处是干的。但每一次作业代表着水位一次次地下降。

  7月31日,指战员在卫河大坝作业,白天顶着烈焰高温,到了晚上,天气突变,狂风暴雨,电闪雷鸣。指挥部下令人员就地躲避,设备运转不停,确保排涝持续不间断。

  卫辉增援期间,南京、郑州先后出现新冠肺炎疫情,指战员不仅要做好抗洪排涝,还要做好疫情防控,可以说是两线作战。每次归队车辆和人员都要进行严格的洗消。

  傍晚,卫河滔滔的洪水退去,水面静静地流淌,整座城市又恢复了往日的平静。无论何时,无论何地,携手同行,风雨一起扛。

  清晨,市民还在熟睡中,这些年轻的消防指战员已经踏上新征程!(张光 朱小妹 记者 孟一凡 实习生 张瑜)

编辑: 刘贤辉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