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总书记,安徽向您报告】

  • 2021-08-19 05:52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04.png

    近日,郎溪县苏皖合作示范区梅渚先导区工业园内的宣城市华菱精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人在生产电梯零部件。记者 范柏文 摄

  优化升级 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以“铜墙铁壁”为重点,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

  在马鞍山市的马钢智园炼铁智控中心,大屏幕上,生产环节都可以在此实时监测和远程管控。“智控中心使生产管控更加智能,避免资源浪费。各生产线的控制台集中在这里,不同生产环节进行对标找差、信息共享、横向协作,提升操作技能,数据还通过系统与手机相连,随时随地可以查看。 ”该中心项目技术负责同志表示。

  当前,马鞍山市聚焦培育打造“1+3+N”产业集群(基地),做优钢铁相关产业集群,推进雨山区智能装备、马鞍山经开区轨道交通装备、博望高端数控机床等产业基地建设,加快培育引进产业链核心企业。同时,建立“亩均效益”综合评价体系,以“正向激励+反向推动”提速新旧动能转换。

  8月2日,2021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揭晓,海螺集团、铜陵有色金属集团连续第3年入围。其中,海螺集团以379.29亿美元的营业收入位列榜单315位,比上年提升52位。铜陵有色金属集团以303.01亿美元的营业收入位列407位,比上年增长24.82亿美元,前进49位。

  如今在铜陵有色生产车间,“火海夺铜”的场景不再,取而代之的是高度自动化、智慧化。在铜陵有色铜冠铜箔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工人们正在实时监测产品的各项指标。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该公司已先后投入上亿元,自主研发了多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新产品并实现产业化。

  铜产业是铜陵最有特色和最具发展潜力的产业。铜陵按照全产业链思维,坚定不移做大做强做优铜产业,加快涉铜产业改造升级和产业链延伸,全力推进涉铜产业迈向中高端。

  当前全球疫情仍在持续演变,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经济恢复仍然不稳固、不均衡。

  “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必须以技术改造、技术进步、技术创新为突破口。加强技术改造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通过实施技术改造,大幅度提高企业生产效率、制造能力和经济效益,推动企业在补链强链延链中做大做强。 ”省经信厅相关负责同志表示,要抢抓技术变革机遇,引导企业深入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不断增强企业竞争能力,释放固链强链活力,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从疫情发生以来的总体情况看,注重技术改造、提升技术和装备水平的企业,受到的冲击比较小,很多还获得了新的发展机会。

  聚焦制造业提质升级,我省提出,将促进以“铜墙铁壁”为重点的传统制造业“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转型升级,加快实施科技产业协同创新、产业基础再造、产业链升级、数字转型、绿色制造、企业培育、技术改造、品质提升等重大工程,推进家电、汽车等优势产业智能化、高端化。

  今年以来,我省大力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专项行动,推进“零土地”技改审批改革,创新推广“技术改造贷”。上半年,全省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9.4%,制造业技改投资增长20.1%。

  以“芯屏器合”为标识,推动新兴产业蓬勃兴起

  8月9日,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公布关于开展2021年度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培育)的通知,全国43个创新型产业集群被纳入2021年度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其中,阜阳界首高新区铝基复合材料创新型产业集群顺利入选。

  “该创新型产业集群集中产业链相关联企业、研发和服务机构在特定区域,通过分工合作和协同创新,形成具有跨行业跨区域带动作用和竞争力的铝基产业组织形态。近年来界首市高度重视铝基复合材料创新型产业集群建设,形成了以安徽省一鸣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安徽省金兰金盈铝业有限公司、安徽枫慧金属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凤杰金属资源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组成的产业链、创新链,使我市的铝基产业在国内具有领先地位。我们将高质量推进集群的发展,争创和打造一个世界级创新型产业集群。 ”界首市相关负责同志表示。

  今年以来,我省积极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深入推进“三重一创”建设,制定推动十大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意见,以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等十大新兴产业为主攻方向,按照“重大专项—重大工程—重大基地—产业集群”思路,开展补链强链专项行动。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十大新兴产业推进更多大项目,让更多创新驱动的上下游企业能够在安徽形成产业集群。 1月至5月,全省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37.4%、30.4%。 1月至6月,全省吸纳、输出技术合同成交额达312.45亿元、284.67亿元,同比增长158.5%、89.29%,以“芯屏器合”为标识的新兴产业形成体系,全省主要科技创新指标呈现加速增长态势。

  7月31日,在六安市汤米豪客科创产业园项目现场,加快打造创新平台暨2021年全省第七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动员会在这里举行。此次集中开工227个项目,总投资1064.1亿元,今年计划投资198.2亿元。项目总投资居前3位的分别为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新型城镇化。

  今年以来,我省高位协调推动智能语音、硅基新材料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创建,取得重大进展。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编制 “2021年工业强基任务表”,发布强基任务7类74项;“揭榜挂帅”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已有6个项目进入量产阶段。近期,省政府连续召开研究十大新兴产业发展专题会,提出抓产业发展的鲜明路径和举措。

  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我省将深入开展十大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做好产业链补链固链强链文章,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等重点新兴产业领域,协同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以“大智移云”为引导,加快数字产业抢滩布局

  在合肥高新区美亚光电刚刚投产的智能工厂,经过装配流水线的自动化组装,一台崭新的智能色选机“走下”流水线,用时20分钟,较之前的生产效率提升40%。去年以来,美亚光电多次“上云”营销,为国内外客户提供不间断、不接触的远程智能服务。服务“上云”与智能制造为企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活力,美亚光电不仅在国内市场拓展上收获颇丰,在海外市场更是表现亮眼。“我们去年海外市场恢复较快,以印度为代表的南亚市场实现了销售大幅增长。 ”美亚光电品牌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随着数字化商业的飞速发展,供应链也在不断优化升级,以“大智移云”为牵引的数字经济蓬勃兴起。

  前不久,中国声谷入驻企业、总部位于合肥的华云数据在北京宣布品牌战略升级,升级发布“信创云基座”。据悉,华云数据“信创云基座”已成功入围工信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中心发布的“2020年信息技术应用创新解决方案典型案例”名单,成为工信部权威认证的通用信创云解决方案。

  中国声谷近年来坚持“新一代人工智能+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两大主业并进,已初步构建“基础应用技术+底层硬件+数据计算+智能终端+行业应用”的人工智能产业链,以及覆盖整机、CPU、存储、基础软件、应用软件等信创各领域的国产计算机产业链,形成新兴产业引领、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主导、软件信息服务业驱动、自主安全可靠的现代产业体系。

  我省提出,以大数据、智能化、移动互联网和云计算为牵引发展新经济,加快布局未来产业,推进“5G+工业互联网”,实施智能制造工程和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支持建设一批数字车间、智能工厂。

  “我省将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实施‘人工智能+’应用示范工程,深入开展‘建芯固屏强终端’行动,争创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中国软件名城名园,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建设省级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加快江淮大数据中心、淮南大数据产业基地、宿州云计算产业基地、‘城市大脑’建设,培育和认定一批大数据企业,支持线上经济‘枢纽型’平台企业规范健康发展。 ”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郑莉)

上一页1234下一页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