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总书记,安徽向您报告】

  • 2021-08-19 05:52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05.png

  打造大健康产业集群

  8月17日,安徽中盛溯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实验室内,实验人员手持移液枪,正在对冻存的人诱导多能干细胞(hiPSC)进行复苏。

  hiPSC,是一种类似于胚胎干细胞的多能干细胞,可分化成人体的所有细胞、组织和器官,用于器官再生、修复和疾病治疗。位于合肥高新区的“中盛溯源”就是一家专注于hiPSC基础研究与临床转化的高科技企业。“合肥高新区非常重视大健康产业发展,对我们很有吸引力。在企业创业初期,高新区为我们提供了场地支持,并帮助我们搭建多能干细胞研发平台。后来,随着研发人才的不断加入,我们还享受到了高新区紧缺人才引进政策支持。 ”安徽中盛溯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

  目前,该企业掌握了hiPSC的制备及将其分化为多种人体功能细胞的技术,致力于打造干细胞全产业链产品和服务,努力让神经退行性疾病、骨系统疾病以及癌症的治愈在未来成为可能。

  生命健康产业是我省十大新兴产业之一。近年来,合肥高新区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积极推进大健康产业链强链、补链、延链,先后获批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部中心、安徽省生物医药与高端医疗器械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合肥市健康医疗小镇。

  “聚焦生物医药、高端医疗器械、精准医疗、健康医疗大数据等重点领域,面向行业世界500强和国内100强开展精准招商。仅2020年一年,生物医药产业就先后洽谈引进项目总投资约120亿元。同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保障土地供给,截至目前,生物医药产业园陆续开工项目18个,总投资130余亿元;加快构建产业创新支撑体系,生物医药产业已建成各类创新平台50余家,其中国家级创新平台6个,国际合作平台4个。 ”合肥高新区投资促进局负责人说。

  目前,合肥高新区已拥有以安科生物、智飞龙科马等为代表的生物药企业集群;以立方制药、兆科药业等为代表的化学药企业集群;以欧普康视、美亚光电等为代表的高端医疗器械企业集群;以威尔曼制药、康春堂为代表的现代中药企业集群;以离子医学中心、中盛溯源等为代表的精准医疗企业集群,基本形成完整的产业链。产业链韧性增强了,产业规模也快速增长。截至2020年,合肥高新区大健康产业集聚企业300余家,产销规模超550亿元,连续5年保持两位数增长。今年1月至6月,合肥高新区大健康产业产值约141亿元,增速达100.1%。(田婷)

  推进重大项目 扩大有效投资

  今年7月,位于庐江县庐城镇的引江济淮工程罗埠大桥钢管拱成功合龙。自2019年开工以来,施工单位在工期紧、任务重、环境复杂的困难条件下,项目部全体参建人员迎难而上,克服疫情、击退洪水,顺利完成了既定的建设任务,圆满完成了合龙任务。

  推进重大项目、扩大有效投资,是优化经济结构,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之举。今年1月至6月,我省重点项目建设快速推进,纳入投资计划的续建和计划开工项目累计完成投资9410.8亿元,为年度投资计划的63.5%;纳入投资计划的计划开工项目开工1770个,为年度计划的60.8%,重点项目计划内完成投资和开工率均实现“双过半”目标。

  项目建设之“快”,离不开各地各部门推动效率之“高”。今年以来,我省通过计划带动、开工发动、调度推动、多方联动等“四个动”措施推动重点项目加快建设,印发实施了省重点项目投资计划、储备计划、省级调度计划和重大前期工作计划,带动全省重点项目接续实施、滚动建设;组织开展全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今年前6批集中开工项目1421个,总投资6905.7亿元,为稳投资提供有力支撑。

  除了“快”以外,项目“优”也是我省今年重大项目的又一特点。在项目计划编制上,我省聚焦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做强做优实体经济、补短板强弱项等编制重点项目投资计划。根据《安徽省2021年重点项目投资计划》,项目年度计划投资1.48万亿元,项目类别涉及战略性新兴产业、传统产业升级改造、现代服务业、社会事业、文化产业、生态环保等。

  比如围绕做强做优实体经济,突出加快先进制造业发展,紧扣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加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传统产业升级改造投资力度,共安排项目3473个、年度计划投资4627.97亿元,同比分别增加477个、增长12.59%。

  今年上半年,实际到位省外资金7660.6亿元,增长22.3%;新建亿元以上省外投资项目2514个、同比增长21.9%……省外投资数据,直接反映了一个地区招商引资的吸引力。我省始终将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作为经济工作“第一战场”,一时间,项目、资本、人才等高端资源集聚,发展动能持续增强。

  抢抓重大机遇引项目。今年以来,我省深入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部崛起等国家重大战略部署,沪苏浙来皖投资实际到位资金增长32.5%,占全省比重同比提高4.2个百分点。十大新兴产业专班招商推进机制建立实施,绘制产业链图,编制龙头企业目录,省领导推进的开工、签约和在谈项目累计732个。

  强化平台思维,优化产业生态,借助资本力量,招引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在平台搭建上,我省举办首届中国(安徽)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交易会、“天下徽商”圆桌会、世界显示产业大会、国际新材料产业大会等重量级展会,通过“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开展专业化、集群化、产业链招商;在产业生态优化方面,实施创优营商环境提升行动,建立健全顶格倾听、顶格协调、顶格推进服务企业制度,加快构建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资本链、人才链、政策链“多链协同”产业生态;在借助资本力量方面,我省启动实施万家企业资本市场业务培训专项行动,新增境内上市公司8家、“新三板”挂牌企业6家,成功发行企业债券6只、规模48.5亿元,实现直接融资3457.7亿元、增长39.1%。

  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围绕实施省“十四五”规划纲要,聚焦打造“三地一区”,紧盯全年经济增长目标,谋深谋实重大战略、重大政策、重大工程、重大项目,进一步加大“双招双引”力度,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王弘毅)

上一页1234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