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1-09-16 05:48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蟠龙村依托嬉子湖发展乡村旅游。

  “城里的饭店要200多斤秋葵,傍晚得送过去。”9月5日,桐城市嬉子湖镇蟠龙村秋葵种植基地,种植户方文许忙个不停。 “今年种了5亩秋葵,当年就能回本。 ”

  走进桐城市嬉子湖镇蟠龙村,只见道路宽阔整洁,路旁绿树掩映,农家院错落有致,田园里瓜果缀枝。村东头鸭声阵阵,蟠龙村玉润禽蛋养殖基地的工人正忙着装车,15吨新鲜鸭蛋准备发往上海的批发市场和加工厂。该基地现有16个大棚,养殖了4万多只鸭子,主要以销售新鲜鸭蛋为主,吸纳周边20多个村民就近务工。 65岁的脱贫户王云芳在这工作了8个年头。 “我每个月工资3000多元,村里给老伴安排了一个道路养护工作,平时还能抽空打理自家田地,种些粮食和当季蔬菜,家里一年收入有5万多元。 ”他算了一下收入,脸上满是开心的笑。

  蟠龙村曾是省级重点贫困村,为了实现兴村富民,蟠龙村精心谋划了“提升种植业、推广养殖业、做强水产业、发展旅游业”的工作思路,借助农村“三变”改革契机,成立了农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统一流转村内荒山、荒地、荒湖、荒滩、田地,村民入股分红。蟠龙村腾出600多亩土地,种植油茶、秋葵等经济作物和樱桃、桑葚、黄桃、猕猴桃等,并将其打造成集生态体验、休闲观光、四季采摘、绿色餐饮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积极引进“能人”进村投资兴业,先后建成蟠龙湾生态旅游度假区、御龙现代农业生态园、锦蓝蓝莓生产基地、玉润禽蛋养殖基地等一批产业园区和基地,累计带动120余户农户就地务工,户均年增收1.5万余元。

  蟠龙村“两委”带领党员干部为群众办实事。硬化绿化道路,添置路灯,方便村民出行;自来水入户、危旧房改造,实现村民 “优其居”;投放垃圾箱、配备保洁员、开展环境整治,解决“脏乱差”;建设文化休闲广场,村干部带头教起广场舞,村民休闲健身有了好去处……一项项基础设施的建成,村庄面貌焕然一新。去年蟠龙村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重点示范村,今年5月蟠龙村党总支被评为安徽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如今的蟠龙村,人人有工作、户户有分红、季季有花香,天天有客来,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显著增强。

  本报记者 李博 本报通讯员 邱梦 摄影报道

  在蟠龙村安徽玉润禽蛋养殖基地,脱贫户王云芳已在这里养了8年鸭子。

  在桐城市嬉子湖镇蟠龙村御龙现代农业园秋葵种植基地,种植户方文许在采摘秋葵。

  嬉子湖镇蟠龙村党总支书记江 胜 霞(中)组织村民跳广场舞。

编辑: 詹子系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