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1-09-16 20:05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安徽日报东篱工作室

  说起安徽哪些农产品好吃优质又有特色

  除了从国家地理标志认证能看出

  就数这一年一度的农交会前夕

  16位市长你方唱罢我登场

  拿出的“看家本领”最有说服力

  这样的“吃货大会”怎么能少了东篱君

  下午刚开的会

  赶紧整理出来

  请欣赏这场新鲜热乎的土特产大PK!

  先上一盘硬菜——亳州黄淮白山羊。

  “烹羊宰牛且为乐,会须一饮三百杯”。亳州是农业农村部划定的中原肉羊优势区,亳州黄淮白山羊更是肉质鲜美、细嫩、营养丰富。受道家、中医药养生文化熏陶,配以十余味中药材烹制而成的亳州羊肉,真带劲儿!

  秋高气爽,中秋将至,必须整盘螃蟹应应景。

  马鞍山选送的当涂螃蟹可是乾隆皇帝同款美食。《当涂县志》载:“清乾隆皇帝下江南,偶食其味,御封为蟹之王。世传旧时县官曾作贡品作献,每只一斤四两有奇。”当涂螃蟹具有明显的爪色金黄、足毛棕红之特征。当涂县先后荣获中国生态养蟹第一县、农业部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等荣誉。

  迎面走来的六安方阵,带来了红彤彤的小龙虾!

  六安龙虾俗称“泉水龙虾”,主要产自淠史杭灌区宜养稻田,具有壳青、个大、味鲜等明显特征,品质上乘、干净卫生,入口爽滑细腻、富有弹性。近年来,六安稻虾综合种养面积居全省第一,面积达115万亩,产量超过10万吨,深受消费者青睐。

  不愧是咱们江淮流域,水产品竞争相当激烈。安庆一口气推介了皖江清水大闸蟹、花亭湖有机鳙鱼、望江黄鳝、安庆虾类和怀宁甲鱼5大水产品。安庆境内有长江和华阳河、皖河、菜子湖、破罡湖四大水系,水资源禀赋得天独厚,自古以来就是长江中下游重要的水产苗种供应基地、长三角水产品生产基地。“鱼米之乡”岂是浪得虚名!

  逢年过节,餐桌上总少不了一盘鸡。宣城推介的宣州鸡是我国优质的地方品种之一,2014年纳入国家家禽遗传资源品种名录。具有典型的黄羽、黄脚、黄皮肤“三黄”特征,肉质细嫩、味道鲜美。以具有好食材、好美味的特点,传承了“儿时记忆当中味道”而著称。

  说到地方品种,枞阳媒鸭必须要有姓名。铜陵推介的枞阳媒鸭入选《中国畜禽遗传资源志》,具有可野外放牧、觅食力强、耐粗饲、抗病力强等特点,瘦肉多、肉质细嫩鲜美,经检测,约有50%的野生基因。

  (章洋 摄)

  同时,铜陵还推介了“五谷之王”黑苦荞麦。据说,枞阳县黑苦荞麦种植历史已有上千年,是国家荞麦种植优势区域,并且沿用生态式有机农业种植方式,不使用化肥、农药,品质有保障。

  主食方面,淮南的店集贡米相当具有竞争力。米色如玉,腹白绝少,轻抛加工后,米粒晶亮;淘洗之,手留余香,洗米水呈奶白色;煮粥,浮汤若乳,汤皮能挑三层而不竭;煮饭,更是香气绕梁,松软可口,冷饭不回生。

  饭后再来点水果。蚌埠推介的怀远石榴想必无需赘言了。从唐代起已有栽植,发展于明代,兴盛于清代,怀远石榴已有一千多年栽培历史。因丰富的口感多次在果品大赛中夺魁,连续多年被消费者评为最喜爱的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在皖北地区,砀山梨同样闻名遐迩。不过今年宿州另辟蹊径,推介了砀山梨膏。地道的酥梨是膏方之本,精选皮薄汁多、香甜可口的成熟酥梨,经过九滤九炼工序,古法熬制18个小时,滴水成珠而成。每一滴砀山梨膏都沉淀着砀山酥梨清甜的汁水,清甜可口,具有润肺止咳、生津利咽之功效,是入秋之后饮用佳品。

  作为养生达人,喝完梨汁,再来场艾灸,畅通血液循环。滁州推介的明光艾草先后获得“中国品牌创新奖”“中国艾草行业最具影响力品牌”等称号。全市种植面积8.9万亩,培育精深加工企业9家,开发了艾草家纺、艾草日化、艾草保健、艾草炙疗四大系列,制定艾草省级地方标准4项。

  池州推介的九华黄精亦是养生佳品。九华黄精又称“精天草”,生长在九华山周边的崇山峻岭之中,采天地之灵气,吸日月之精华。青阳县志记载“黄精虽处处有之,唯以九华者为上”。池州有1200年黄精种植历史,是全国唯一一个国家级黄精产业优势区,已开发黄精酒、黄精茶、黄精丸等40余种系列产品。

  “这个芡实很好,我知道,可以祛湿。”去年8月18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阜南县蒙洼蓄洪区看望受灾群众,对阜南县蒙洼蓄洪区种植芡实、走抗灾避灾增收之路给予了充分肯定。

  今天,阜阳带来了“水中人参”芡实。阜南地处南北气候过渡带,独特的水体质量造就了芡实独特的品质,个大、皮薄、味美,环保无污染,芡实干果通过深加工成米仁,70%的产品出口韩国、日本和东南亚地区。

  发展农产品深加工,让更多美味走进了生活。合肥推介每日营养必需品——坚果。上世纪80年代,合肥就开始发展坚果炒货业,2006年,合肥被授予“中国坚果炒货之都”称号。如今,合肥坚果炒货年产销量已占全国市场份额近20%,相关产品远销海外近50个国家和地区。

  酸甜可口的果脯,不少人都爱吃。同样用小果子为生活带来“小确幸”的还有芜湖,推介繁昌青梅。依托溜溜果园集团,芜湖目前青梅全产业链已推广种植面积2.6万亩,计划5年内达10万亩。在芜湖繁昌,先后有9家外地客商落户繁昌投资,发展青梅产业。

  单一品种独自闯天下难免势单力薄,不少地区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抱团闯江湖!

  淮北推介公共品牌“淮优”,目前全市粮油类、果蔬类、畜禽类等5大类100家生产主体的155个品种为“淮优”农产品。

  黄山推介公共品牌“田园徽州”,以优势产区的经营主体为单元,签约了50个优势产区基地,首批推出了茶叶、林特山野食品等5大类565款精致农产品。

  公共品牌意味着更严苛和更标准化的生产和管控,以后买臭鳜鱼、山核桃等可以认牌子买了。

  更多精彩

  9月17日至19日

  合肥滨湖国际会展中心逛起来!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