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1-09-17 14:45
  • 来源: 半月谈
  • 作者:

  下篇:中部绿色崛起处在重要窗口期

  半月谈记者 孙亮全 熊琦 李美娟

  中部地区是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也是全国重要的能源原材料基地。环顾广袤中部,过去一提产业结构,六省都离不开钢铁、煤炭、有色金属等传统产业。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出台以来,六省新产业、新业态、新产品层出不穷。山西煤层气发展、湖北老工业区换颜、江西能源转型……中部地区的生动实践,昭示出能源产业融合创新、绿色发展“后发先至”的可行路径。珍视山川河流、回归资源集约,在双碳背景下,一幅幅绿色发展的美丽画卷正在中部地区铺开。

  1

  山西:由黑变绿,向结构开刀 “历史在大同盆地底部埋下宝藏,藏着光和热。”大同市地方志办公室原主任要子瑾说,大同在清末即形成煤炭规模开采,至改革开放后的10年间,已成“世界三大煤都”之一。丰厚的煤给大同带来过荣耀,但多年的历史欠账让大同的环境满目疮痍,形容词离不了“黑”。

  双碳背景下,大同发挥环境保护的正向牵引和反向倒逼作用,持续向结构开刀、向排污减碳宣战,中部传统资源城市逐渐唤回了蓝天,“大同蓝”不断提标,每年优良天数超过310天。

  位于山西省大同市云州区杜庄乡土井村的“熊猫光伏电站” 新华社记者 曹阳 摄

  山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武表示,坚持把绿色作为亮丽底色,着力构筑黄河和京津冀绿色生态屏障,稳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山西行动”,与沿黄省区共同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实施可再生能源倍增行动,构建更加绿色低碳多元的能源供应体系。

  2

  湖北:打造全国碳市场“大脑中枢” 作为武汉市七个中心城区之一,承载光荣与梦想的青山,因钢而兴,因钢而荣,但这个重化工集聚区渐渐“为钢所困”,“三废”高碳排放长期居高不下,“环保基本靠风、降尘基本靠雨”,名为“青山”,实为“灰城”。

  “过去为发展牺牲了生态。现在要想发展,就要把生态找回来。”在武汉市青山区工作生活了60多年的胡昇老人说,生态绿色节能减碳的新理念,早已在青山区扎根,如今传统工业城区光“灰”形象已经远去,久违的青山又回来了。

  7月16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上线交易启动仪式以视频连线形式,在北京、上海、武汉三地同时举行。承担全国碳交易注册登记系统建设运维的湖北,将以此为契机吸引超千亿元产业,引领中部绿色崛起。

  全国碳市场“大脑中枢”的落户是湖北绿色发展的有力见证。湖北省委书记应勇表示,湖北将深入推进长江大保护,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在中部率先探索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协同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让美丽湖北、绿色崛起成为湖北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底色。

  3

  江西:谋求全面绿色转型的高质量 自然一片风,人间一片清。走进江西省萍乡市芦溪县的中材科技(萍乡)风电叶片有限公司,生产线上工人正在模具上给叶片毛坯灌注树脂,待成型后将制成68.8米长的叶片。这些用于风力发电的叶片不是用来“扇风”,而是“借风”。公司副总经理文景波给生产风力发电叶片做了个形象的比喻,由玻璃纤维、环氧树脂等主要材料做成的风电叶片,根部是“叶柄”、箱型梁是“叶脉”,配合特殊的外形和动力设计,安装后能实现无论正面、侧面、背面来风都能转动发电。“在双碳政策背景下,公司对市场前景充满信心。”文景波说。

  中材科技(萍乡)风电叶片有限公司生产的风电叶片。(王强摄 新华社发)

  “借风神器”让江西萍乡绿色发展之路越走越坚决。煤矿企业下降到26家,电子信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等为主导的新兴产业蓬勃发展。这座因煤立市、因钢而兴的城市,正在实现从国家首批资源枯竭型城市到国家第二批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的精彩转身。

  江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奇表示,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健全完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加快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更高标准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

  赣锋锂业于2016年创办江西赣锋循环科技有限公司,打造退役锂电池综合回收项目,能对电池中各种可回收金属进行高效提取,解决产品循环问题,降低碳排放。2020年,赣锋锂业共回收处理报废电池、电芯、极片及粉末等总计7200吨。在2015至2020年间,搭载赣锋产品的电动车行驶里程已超过500亿公里,相当于减少1250万吨的二氧化碳排放。

  2021年4月,为响应双碳目标要求,江铜集团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全国有色金属行业及江西省首单“碳中和债”,并表明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江铜下属贵溪冶炼厂的工业低碳改造项目建设,项目实施后,预计每年可节约1.1万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6万吨。

  在双碳政策背景下,中部地区站上高质量发展的新风口。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中部地区正奋力抓住机会窗口期,勇于破茧成蝶。

  来源:《半月谈内部版》2021年第9期

上一页123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