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1-09-19 07:07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 作者:

  9月16日至17日,中国质量(杭州)大会在浙江杭州举行。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韩永生在大会上分享了主题为“质量创新锻造‘皖美品质’”的经验。会后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大会召开非常有意义。质量反映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是企业和产业核心竞争力的体现,也是国家文明程度的体现。在市场监管总局的指导下,安徽坚持政府与企业同频共振、同向发力,走出了一条以质量创新锻造‘皖美品质’的实践之路,助推了高质量发展。”

  图片说明:图为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韩永生在分享质量发展经验。中国经济网记者苏兰/摄

  培育157家企业成为安徽质量建设新标杆

  质量创新是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安徽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质量创新工作,构建了“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合、企业主责、社会参与”的大质量工作格局,在全省深入开展质量强市、质量强县创建活动,聚焦重点行业、重点区域、重点企业、重点产品(服务)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动1.1万家中小微企业实行全面质量管理,引导1200多家大中企业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培育157家企业成为全省质量品牌建设新标杆,全省涌现了一批致力于质量创新的领军企业,创造了一系列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异军突起、未来产业领跑发展的典型案例。

  图片说明:安徽省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提升到87.60,连续10年高于全国总体水平

  质量创新为安徽制造业集聚“智造”力量。安徽是制造业大省,近年来,一大批传统制造业企业通过质量创新,走出了转型升级新路径。韩永生通过两个案例进行了分享:

  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是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先行者,是国内首家专利过万的车企。为了解决汽车产业链条长、供应链节点多而带来的质量管控难问题,企业构建了QIS质量信息系统和多源异构质量大数据平台,实现了从零部件入厂到整车下线的全流程质量数据监控、分析预警及质量追溯,走上了质量数字化转型之路。目前,企业不良品率、质量管控成本以及单位能耗分别下降28%、25%和18%,生产效率提高30%,以“蜂窝电池”为代表的核心技术指标领先国际水平。

  享有“世界水泥看中国,中国水泥看海螺”的美誉的海螺集团是家喻户晓的安徽品牌。为了解决传统水泥生产人为干扰因素多、检测效率低的问题,企业自主研发了全流程智能质量控制系统,在世界水泥行业首创“以熟料率值为目标值,实现自动配料调整”的质量管理方法,全面取代传统人工操作及管理,做到“一键输入、全程智控”,实现了从矿山源头到水泥出厂全流程智能质量控制,构建了“水泥工业大脑”,检测效率提升了一倍,劳动生产率提升了30%。在市场下行背景下,实现利润占全国水泥行业30%。

  质量创新为安徽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动能。为了加快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新兴产业聚集地,安徽一大批企业把握机遇,以质量创新为手段,奋力抢占高质量发展制高点。以下3家企业是最好的说明:

  科大讯飞是一家中国顶尖、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企业,连续两届上榜MIT TR全球50大最具创造力企业,语音语义市场占有率和综合实力居全球第五。为解决人工智能行业研发门槛高、应用转化低、安全要求高的三大难题,公司构建了开放创新平台赋能的质量管理模式,开创性提出了“资源可得、服务可靠、安全可信”的AI平台质量评价标准,通过质量价值传导机制,实现了技术创新、行业应用的迭代式双轮驱动;通过自主研发质效管理、产业链协同、AI客服质检等平台,提升了企业全过程质量水平,牵头完成语音领域70%的标准制定,在人工智能领域实现2项国际标准“零”的突破。

  2021年荣获专利金奖1项,核心技术全球领先,获32项世界级竞赛冠军,关键技术指标语音识别准确率由60.2%提升到98.6%,为世界最高水平。

  华米科技是一家全球领先的智能可穿戴技术企业,是中国首家登陆美国资本市场的智能硬件创新公司。为了解决智能硬件行业研发评审机制不完善、跨部门质量协作难规范、项目管理和质量监控缺乏方法论的问题,华米科技导入先进的IPD集成产品开发流程,将IPD与华米组织架构适配、优化,使市场、财务、产品、技术等有效融为一体,形成了适合华米体系的流程制度,并通过精细化管理,优化了研发过程,提升了产品开发创新能力以及产品质量。目前,公司智能设备出货量超1.7亿台,产品和服务进入70多个国家和地区,智能手表市场份额居全球前四。

  安徽智飞龙科马生物制药有限公司是一家极具国际竞争力的新冠疫苗生产企业,其研发的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CHO细胞)是率先获准使用的重组亚单位新冠疫苗。

  在新冠疫情大流行背景下,为了同时保证疫苗生产速度和质量可控性,公司建立参数预警系统,在疫苗纯化生产领域利用“包络图”等图形数据预警系统;在各关键工序利用信息化系统采用六西格玛、SPC等多种质量工具,形成早预警、早防范、早控制的参数化管理模式,质量水平大幅提升。该公司疫苗的Ⅲ期临床试验数据表明,对德尔塔突变株的保护率达77.54%,对阿尔法突变株的保护率达92.93%,综合保护率达81.76%,预防重症保护率达100%。

  质量创新为安徽未来产业集聚领跑优势。安徽充分发挥世界领先的大科学装置和顶尖高校、科研院所、龙头企业的科技创新优势,通过质量创新,着力打造未来产业生态圈。生态圈中的企业成长得非常好。

  科大国盾量子技术股份公司今年登陆上交所科创板,公司拥有量子通信领域国内外专利240多项。为了应对产品技术复杂、产业创新速度快、多品种小批量与工程化市场化质量效率矛盾等问题,企业使用SIPOC模型将过程策划方法与风险识别、过程绩效融合,在项目管理中引入航天器研制技术流程管理方法,在新产品开发过程中引入武器装备技术状态管理方法,将项目、产品等管理要素融入一张质量信息表,实行项目经理和产品QA共责制。

  通过质量创新,公司发展速度、质量水平和客户满意度同步提升,实现了量子通信核心精密元器件的自主研发,为中国量子计算机“祖冲之号”提供了自主可控的操控系统,先后牵头制定国内外标准13项,产品应用于量子保密通信“京沪干线”等多个国家重大项目。

  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是国际热核聚变研究的重要基地,建成中国四代聚变装置,也是当今世界规模最大、影响最深远的国际大科学工程之一—ITER计划的参建单位。针对核聚变工程建设“三边”(边研发、边制造、边建设)属性强、原始创新强、系统集成高的建设特点,创新提出“4R2Q”质量工法,建立高效的质量要求(Request)、风险评估(Risk)、方案反馈(Reply)、国际评审(Review)、问题防范(Question)和反复验证(Qualified)机制,确保了技术固化和质量稳定性。该所自主研发的东方超环(EAST)(俗称“人造小太阳”),是世界上第一个非圆截面全超导托卡马克,关键质量指标优于国际同类装置,稳定运行超14年。《自然》和《科学》杂志给予极高评价,称“中国创造了聚变工程的历史”“为世界其他主要聚变实验装置铺平道路”。

  质量创新为安徽高质量发展筑势赋能

  韩永生介绍,质量创新与科技创新形成的叠加效应,是安徽建设“科技创新策源地、新兴产业聚集地、改革开放新高地、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区”的新引擎,为安徽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首先壮大了经济实力。今年上半年,安徽经济总量进入全国前十,实现了由“总量居中、人均靠后”向“总量靠前、人均居中”的历史性跨越。

  其次促进了产业升级。以“铜墙铁壁”为代表的传统产业脱胎换骨,以“芯屏器合”为标识的十大新兴产业茁壮成长,以“融会观通”为主体的现代服务业异军突起,以“大智移云”为重点的数字产业抢滩布局。

  此外助推了科技突破。诞生了量子卫星“墨子号”、商用“量子显微镜”等,创造出世界最快量子计算原型机“九章”。区域创新能力稳居全国前列。

  再有就是打造了“皖美品牌”。安徽省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提升到87.60,连续10年高于全国总体水平。培育制造业高端品牌企业157家。15个项目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奖。

  同时,改善了人民生活。全省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达93%以上。公共服务质量满意度超过全国总体水平。国内领先、产业链完整的现代医药产业体系基本建成,广大人民群众的质量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图片说明:中国质量大会(杭州)大会上,科大讯飞荣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奖。该企业质量部负责人为了拍一张不反光的奖牌照片,双膝跪下寻找最佳角度,其对质量的敬畏令人感动。记者瞬间抓拍了这张图片。中国经济网记者苏兰/摄

  质量创新是提升安徽核心竞争力的永恒主题

  韩永生表示,立足新发展阶段,安徽将继续致力于质量创新,推动质量管理数字化、智能化,全面提升安徽的质量水平和质量竞争力。展望未来,韩永生给出了可持续发展路径:

  一是推动质量管理创新。强化标准引领,强化龙头带动,推动供应链、产业链、创新链上下游企业之间的质量数据贯通、资源共享和业务协同。

  二是推动质量基础创新。构建满足新兴产业发展需要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安徽),提升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能力,为各类企业提供全产业链、全经营周期的综合服务。

  三是推动质量技术创新。通过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在线应用,推动质量管控从问题导向向全过程预防控制转变。发挥人工智能技术基于数据的训练学习能力,推动质量水平自主进化。通过数据量化趋势分析,推动产品质量由标准符合型向质量竞争型跃升。

  四是推动质量监管创新。打造“智慧化+信用化+网格化”三位一体新型监管体系,建设全省“互联网+市场监管”平台,完善“1+N”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机制,形成权责明晰、分工协作、反应迅速、综合监管的市场监管网格。

  “质量引领未来。安徽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质量强国建设的战略部署,以质量创新为抓手,发扬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勇当全国质量发展的排头兵,为塑造中国发展新优势贡献安徽的智慧和力量。”韩永生向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参加中国质量大会(杭州),获益匪浅,学习了很多经验,拓展了视野,将带着满满收获开启安徽质量建设新征程!”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