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1-09-23 05:16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夏胜为

  省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安徽省全面打造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

  初秋时节,马鞍山薛家洼生态园风光旖旎,呈现在市民眼前的是一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画卷。苍穹之下,长江浩荡奔流,岸线郁郁葱葱。因钢立市的滨江城市马鞍山,长江岸线曾被“散乱污”企业、小码头占据。“临江不见江、临水不亲水”,当地群众曾这样自嘲。近年来,马鞍山市以薛家洼为突破口对长江东岸开展综合整治。薛家洼从昔日脏乱地华丽“变身”网红打卡地,成为我省落实长江大保护的一张重要“名片”。去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薛家洼生态园,实地察看长江水势和岸线生态环境,强调要增强爱护长江、保护长江的意识,实现“人民保护长江、长江造福人民”的良性循环,早日重现“一江碧水向东流”的胜景。

  长江经济带不仅是一条有巨大潜力的经济发展带,更是关系子孙福祉的生态屏障带。作为长江经济带承东启西的重要节点省份,我省以大格局认识大战略,以大修复促进大保护。 2018年起,八百里皖江掀开崭新的发展篇章。省委、省政府把全面打造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列为生态文明建设“一号工程”,坚持对标对表、高位推进,坚持统筹协调、上下联动,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加快打造新阶段现代化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

  保护长江,我省以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为抓手,突出抓好长江治污、治岸、治渔三件大事,聚焦“水清”“岸绿”“产业优”,推深做实关污源、纳统管、护物种、禁新建、建新绿、减存量、进园区、强机制。

  聚焦“水清”,推深做实关污源、纳统管、护物种。我省对长江干流4558个排口进行全覆盖排查、监测和溯源,确定691个排污口,对其中97个工业企业排污口安装联网自动监控设备,基本实现长江干流入河排污口水质监测监控;把园区工业污水和生活污水全部纳入统一污水管网,全力抓好长江“十年禁渔”,持续推进珍稀濒危物种拯救行动,全省禁捕区域内1.2万余艘渔船、3万多名渔民全面退捕。今年3月,长江干流铜陵段出现数量超过10头的野生江豚群,江豚戏水正在成为皖江的独特景致。

  聚焦“岸绿”,推深做实禁新建、建新绿。我省划定“1515”岸线分级管控红线,沿江1公里严禁新建项目、5公里严控化工项目、15公里严把项目准入,大规模开展长江干流两岸绿化,新增造林增绿375万亩,实现由“靠江吃江”向“靠江护江”转变。

  聚焦“产业优”,推深做实减存量、进园区、强机制。我省完成长江干流1公里内270家“散乱污”企业整治,依法依规关改搬转137家化工企业,探索碳排放权、排污权交易。马鞍山市薛家洼环境问题曾经非常突出,随着一体推进退田还湖、植被修复、水系连通,如今生产岸线变为景观岸线,成了“网红”打卡地。

  提升生态体系质量和稳定性,整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势在必行。2019年起,我省精心谋划、强力推进长江安徽段生态环境 “大保护大治理大修复、强化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落实”专项攻坚行动,聚焦长江经济带警示片问题、中央及省级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举一反三大排查,形成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清单,建立“点对点”“长对长”整改责任网,挂图作战、对账销号,全面推进各类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还一江碧水、保两岸青山。

  保护生态,生态也会回馈。监测显示,“十三五”期间,我省长江流域总体水质由良好好转为优,劣Ⅴ类断面实现清零。 2020年,长江安徽段全线达到Ⅱ类水质,流域国家考核断面水质优良比例为90%,比2015年提高13.3个百分点,为国家考核以来最好水平。今年上半年,我省长江流域水质优良比例同比提高0.9个百分点,干流水质持续保持为Ⅱ类。长江岸边,不少生态游园亮相,成为百姓亲江亲水亲绿的美丽岸线。

  省生态环境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我省正开展以“严整改、重质量、促转型”为主要内容的新一轮“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系统推进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让八百里皖江早日重现“一江碧水向东流”的胜景。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