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1-09-23 22:25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安徽日报东篱工作室

  二、

  鲲鹏迎来时代的风

  历史上璀璨的皖北,为何落后了?

  长期以来,长三角非中心区受制于地理区位、对外通道等制约,在长三角一体化中处于边缘地带,产业层次、创新能力、城乡发展、收入水平与中心区差距明显。从规律来说,皖北兴盛的农耕文化,在进入工业时代后,资源、区位、发展的禀赋短板暴露。从产业结构说,皖北承担了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任。同样一亩地,在其他地方可以用来搞工业,但皖北必须用来种地,这是大局决定的。

  △阜阳,小麦机收

  当前,皖北、苏北地区处在工业化城镇化加速阶段,但耕地、林地、水域等生态空间受限颇多。粮食主产区的皖北六市,粮食产量占全省的54.7%,但水资源总量只占全省的13.5%。

  作为安徽人,如果你希望外省人理解安徽,那么,你一定能理解皖北的苦衷和奉献。安徽是全国13个粮食主产区和5个粮食净调出省之一,是全国南方唯一粮食净调出省。皖北大粮仓劳苦功高。

  △2020年7月21日,泄洪后的阜南县刘郢庄台成“孤岛”

  谈到奉献,就不能不说阜阳,不说王家坝。为了全局,阜阳多有牺牲,上保河南下保江苏,王家坝精神就是这样形成的。皖北地处淮河以北,黄泛区以南,是黄河泛滥和淮河冲积形成的。近代淮河水患频发,是两岸欠发达的重要原因。而黄淮地区又是中国历史上开发最早,人口最为密集的地区,农村人口密度极高,但土地承载能力十分有限,再加上频繁的流域水灾,导致该地区难以发展壮大一个中心城市。

  当地人说,在沿淮地区全家人的家当都系在一套绳上,洪水来了系好了就跑。

  △1954年淮河流域大洪水,受灾群众撤离家园。

  说到这里,必须说说为人诟病的“皖北习气”

  我们必须承认,一个人的成长童年非常重要。一个人的习性,环境具有巨大的影响力。一个区域和一个群体同样如此。历史上水患和战乱频繁,再加人口众多,生计艰难,一定程度上塑造了社会风气和人群的习性。这皖北人虽然豪爽、大气,但确实存在民风彪悍,爱说大话、规矩意识相对差的问题,人情社会特点鲜明。历经苦难的皖北人特别“抱团”,在乡村大家往往以姓氏群居,周遭都是叔伯兄弟、婶姨姑婆,谁家出事了,大家都倾力相助——

  “他是俺老哥,得罪他就是得罪俺!”

  投之以桃报之以李。你“仗义”,我也“仗义”,别人的事不管是好事坏事,也要当成自己的事办,该讲原则时则“抹不开面儿”“能通融则通融”。在这样传统中国式的“人情”社会里,现代市场经济的法则、规矩就看起来不那么重要了。

  但今天的皖北,一路走来,没有沿海区位优势,也没有什么太多的倾斜政策,但是他们养活了自己,还源源不断外调电力和粮食。他们也会有抱怨, 但更多的是把沉重的苦难生生咽下,杀出个黎明。多么了不起,多么不可思议,他们靠的是什么?他们所依靠的,只有一片黄土。还有一个帮助我们华夏文明千百年来不断传承下去的伟大品质——

  “勤劳”

  当勤劳质朴的皖北人,迎来属于自己的时代风口,一定能扶摇直上,像2000多年前这片土地上的那位先哲所言:

  “转扶摇而上者九万里”。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