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1-09-23 22:25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安徽日报东篱工作室

  三、

  落后者的追赶

  不管你在异国他乡发展的有多飞黄腾达,还是在老家朝九晚五,不论你是党政官员、企业老板,还是普通白领、工人农民,千千万万的皖北人,无不惦念着这片土地,心里怀揣着一个共同的愿望——

  “俺老家啥时能发展起来?”

  怀揣着这个愿望,这些年来皖北一直在努力着、奋斗着:近五年来,皖北六市经济总量迈上万亿大关,从7020亿元增加到11195亿元,年均增长7%;

  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年均增长20.3%;铁路总里程1880公里,五年增长29.7%,公路密度180公里/百平方公里、高于全省15.1%,实现“市市通高铁、县县通高速”;21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622个贫困村全部出列、282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蚌埠高新区一家企业里的工业机器人

  蚌埠的硅基新材料、阜阳的现代医药、亳州的中药材、淮北的陶铝新材料、淮南的大数据、宿州的云计算……各市都形成了自身的“拳头产业”,建立特色鲜明的现代产业体系。或依托资源做强主业,或全面转型另辟蹊径。

  △宿州高新区云计算基地数据中心

  比如中药材资源丰富的亳州,现代中医药产业规模达1450亿元,已成为全球最大的中药材交易中心和全国最大的中药饮片、中药提取物、中药健康饮品生产基地。淮南、淮北,这些曾经“家里有矿”的“矿大哥”华丽转身,通过产业“换柱”,“黑大粗”变成了“高精尖”。淮北产的陶铝新材料已经用于天宫一号、天宫二号、量子卫星、气象卫星等关键部件,翱翔太空之上;淮南发力大数据产业,形成以中国移动长三角(淮南)数据中心为基础,以数据存储、应用、交易、服务为发展重点的产业布局。

  更难得的是,皖北社会风气和价值观在发生显著变化。保留爽快好客的同时,市场意识,规矩意识明显增强,发达地区带来发展要素的同时,也带来先进思想和理念,正在这里蔚然成风。当皖北人的直爽、大气与市场经济的规则意识相融合,扬弃之间,皖北习气未尝不会成为助力发展的文化力量。当然,这还有很多路要走。

  但这还不够。皖北,还有一个更大的梦。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