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1-09-25 05:25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安徽日报评论员

  站在跨越发展的历史拐点,皖北迎来新机遇,迈向新征程。

  习近平总书记对皖北发展高度重视、对皖北人民充满感情。去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强调,一体化的一个重要目的是要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要针对欠发达地区出台实施更精准的措施,推动这些地区跟上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步伐。

  发展落差也是发展空间,更是发展动力。我们要深刻领会增强欠发达地区高质量发展动能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新阶段皖北地区全面振兴的历史方位、目标路径和战略重点,锚定目标、真抓实干、加速振兴,在皖北高质量发展的振兴之路上阔步前行。

  加速振兴,要抓好创新这个战略引擎。创新是发展的动力活力。要强化科技对接,推动皖北一地一策、各扬所长,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深度融入“五个一”创新主平台,加快构建科技创新攻坚力量体系,携手沪苏浙建设科技创新共同体,聚力打造创新驱动新引擎。

  加速振兴,要用好建设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这个战略之举。要突出优势产业抓集聚,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一手抓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做大做强特色产业;突出绿色农业抓集聚,引入沪苏浙现代农业龙头企业来皖布局,共建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突出开发园区抓集聚,探索跨区域成本分担、利益共享机制,采取园中园、委托管理、投资合作等模式与沪苏浙共建合作园区;突出资本市场抓集聚,引导皖北新兴产业与长三角多层次资本市场有效对接,让更多创新型企业登陆科创板、找到新资本。

  加速振兴,要促进皖北地区在开放、生态与民生等领域与沪苏浙全面对接。要支持各类开放平台与沪苏浙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推动与沪苏浙城市间结对帮扶;落实好国家“双碳”工作统一部署,以更大力度“降碳”,以更严举措“治污”,以更高标准“增绿”,聚力建设绿色发展新样板;争取沪苏浙一流大学、科研机构到皖北合作办学,共同争创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试点,推动人民生活水平实现突破式跃升。

  当前,皖北已进入阶梯递进、厚积薄发的积势蓄能期,战略叠加、优势集聚的机遇窗口期,爬坡过坎、跨越赶超的承压前行期。增强欠发达区域高质量发展动能、建设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是安徽的应尽之责,必须坚持知重负重、狠抓落实。我们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建设为突破口,以“五个战略区块链接”为先导,把皖北地区打造成高质量现代化的“一极四区”,奋力开创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新局面。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