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1-09-25 05:34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王弘毅 孙言梅

  9月24日下午,增强长三角欠发达区域高质量发展动能暨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建设推进大会有关嘉宾赴蚌埠市古民居博览园、比亚迪新能源动力电池生产基地、淮河水利委员会治淮陈列馆、浮法玻璃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参观,大家一路边走边看,边听边记,感受皖北城市蚌埠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产业转型升级成效。

  走进蚌埠临港产业园比亚迪新能源动力生产基地,车间流水线机械手正在有序作业,经配料、涂布、辊压、叠片、装配、烘烤、注液、检测等多道工艺流程,一个个刀片式磷酸铁锂电池亮相。去年3月,比亚迪首推兼具安全性高、续航能力强等明显优势的刀片式磷酸铁锂电池,当年底便在蚌埠落地总投资60亿元的新能源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项目,目前一期已经投产。该项目填补了蚌埠动力电池产业技术空白,建成后将全面拉动电动车、云巴、先进储能和电池材料上下游产业链发展。

  在该生产基地针刺实验室,参会嘉宾亲眼目睹刀片电池和传统三元锂电池的针刺实验对比,止不住惊叹。 “三元锂电池在针刺后猛烈燃烧,而刀片电池则变化不大,太神奇了。 ”来自国家发展改革委地区司的一位干部表示,当前不少老工业基地城市面临新旧动能转换压力和考验,蚌埠市深耕营商沃土,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近些年吸引不少具有竞争力的新兴产业进驻,为产业结构调整注入新活力。

  一块玻璃,不断超越、领跑全球,一次次打破世界最薄纪录、柔性可折叠纪录、最高转换效率纪录。在浮法玻璃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参观嘉宾驻足详细了解中建材蚌埠玻璃研究院研发生产的0.12毫米超薄浮法触控玻璃、30微米柔性可折叠玻璃、国内首片8.5代TFT-LCD玻璃基板、国内首支中性硼硅药用玻璃、铜铟镓硒发电玻璃,为蚌埠玻璃新材料产业技术创新成果连连点赞。

  浮法玻璃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是国家科技部2010年12月正式批准蚌埠玻璃研究院建设的玻璃行业首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2015年7月通过国家科技部验收。近年来,实验室围绕高品质浮法玻璃、玻璃节能减排技术、玻璃功能膜材料设计和镀膜技术、玻璃新材料等,开展前沿、共性、重大关键技术的研究,主持和承担了多项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技术成果,促进我国玻璃工业整体技术水平不断提高。

  “没想到蚌埠有这么领先的浮法玻璃生产技术,在众多领域打破国际高端市场垄断和技术壁垒。”首次来蚌埠的宁波市政府副秘书长顾立群深感震撼,他认为,此次大会沪苏浙与皖北各市签订多个项目,必将为区域协调发展增添新动能。

  “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背景下,皖北的发展面临重大历史机遇,大有希望、未来可期。 ”顾立群说。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来安徽名人馆体验非遗文化之美


发布于2024-04-21 23:30:27

合肥沪汉蓉桥改造工程正式开工


发布于2024-04-20 22:35:34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