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1-09-28 10:31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PM2.5仅13微克/立方米”

  “优良天数比率高达98.2%”

  “今年7月全国168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前20名单中,

  我省占据6席”

  ……

  9月27日下午,省生态环境厅发布近期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情况,7月份全省空气质量成绩格外亮眼,创有监测记录以来单月历史最优,首次达到PM2.5年均浓度一级标准。

  从“仅”“高达”的词汇中,

  可以想见蓝天保卫者的兴奋与不易。

  PM2.5浓度13微克/立方米,

  打破的历史最优纪录是

  2020年6月的18微克/立方米。

  今年不仅空气质量各项指标全面向好,

  而且空气质量改善的惠及面更广。

  刘宇 摄

  省生态环境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全省16个设区市空气质量都实现改善,亳州、淮北市PM2.5降幅领先全省。

  在生态环境部前不久通报的今年7月全国168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前20名单中,我省占据6席。

  黄山市名列第一,亳州、宿州、淮北、宣城、六安分别位居第五、第十一、第十四、第十七和第十九。

  “天帮忙,人努力更重要”

  近年来,“安徽蓝”刷屏的机会更多了。与前些年重霾频发相比,人们明显能感受到空气质量改善。

  “最近这几年,我们头顶上天空的‘颜值’一年比一年高了,一年比一年好看了。我们呼吸的空气,一年比一年清新了。老百姓对蓝天白云、繁星闪烁的幸福感也一年比一年增强了。”

  这是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上月在国新办发布会上的讲话,“天帮忙,人努力更重要。”

  为打赢蓝天保卫战,我省以“五控”为抓手,即控煤、控气、控车、控尘、控烧,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用地结构,强化区域联防联控和重污染天气应对等。

  今年6月起,我省开展夏季挥发性有机物攻坚,加大臭氧防治工作力度,坚持重点问诊、科学施策、精准治理、依法行政、为民办事等,具体如以重点工程项目减排为主要抓手,实行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节点化调度”;开展周期两年的“一市一策”研究,为全省区域臭氧污染防治提供科技支撑范本;累计检查涉挥发性有机物排放企业3094家,立案查处115家122件违法案件,共处罚金近500万元等,有力推动全省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夏季挥发性有机物攻坚以来,至9月26日,全省PM2.5平均浓度为32.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6.6%;臭氧浓度(8小时滑动平均)为152.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0.6%;平均优良天数比率为84.8%,同比上升0.4个百分点。

  秋冬季空气质量形势如何?

  时序金秋,山河焕彩。

  在蓝天保卫者眼中,

  又将迎来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硬仗”。

  我省未来几个月的空气质量整体形势如何,

  会采取哪些举措?

  省生态环境厅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我省秋冬季重污染天气频次和最大浓度均大幅下降,但是仍处于气象影响型,空气质量改善成果还不稳固,受重污染传输影响,秋冬季我省仍有可能出现重污染天气。

  我省自10月起,继续实施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攻坚行动,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发现问题整改为重点,采取重点行业错峰生产、工业炉窑综合整治、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强化扬尘管控等措施,着力消除重污染天气。

  这些措施,在省生态环境厅有关负责人看来,是为“十四五”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开好局、起好步,让安徽人民秋冬季也能呼吸到更加清新的空气,看到更多的蓝天。

  记者:夏胜为

  实习生:黄港

编辑: 杨杨
推荐阅读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