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1-10-08 07:03
  • 来源: 市场星报
  • 作者: 马冰璐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昨日,记者从省司法厅获悉,《安徽省知识产权保护和促进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草案”)已公布,正广泛征求社会意见。

  《条例》草案明确,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应当遵循严格保护、全面保护、快速保护、同等保护的原则,坚持行政保护、司法保护与社会共治相结合,创新知识产权保护体制机制,构建体系健全、制度完备、运行有序的知识产权保护高地。

  知识产权案件往往涉及前沿科技,专业性极强。《条例》草案探索在知识产权领域引入技术调查官制度,体现了“让专业人干专业事”的善治理念。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可以根据需要,选聘相关领域专家担任技术调查官,为知识产权行政执法活动提供专业技术支持,履行下列职责:对技术事实调查范围、顺序、方法等提出意见;参与调查取证,并对其方法、步骤和注意事项等提出意见;出具技术调查意见,以及完成其他相关工作。

  为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行政执法能力建设,《条例》草案要求,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应当与公安机关建立执法协作机制,健全跨部门、跨区域知识产权案件的信息通报、源头追溯、数据交换和案件移送等制度,提高案件线索发现和处置能力。与此同时,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加强与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行业组织、社会专业机构等合作,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新技术,在涉案线索和信息核查、重点商品流向追踪、重点作品网络传播、知识产权权利转移、侵权监测与识别、取证与存证、专业化纠纷解决等方面,推动知识产权治理创新。

  专利审查、维权保护有望开通“加急”通道。《条例》草案明确,省市场监督管理(知识产权)部门推进专利快速审查机制建设,为国家重点发展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提供专利申请和确权的快速通道。建立健全重点商标保护名录制度,将知名度较高、具有一定市场影响力、容易被假冒侵权、确需加强重点保护的商标纳入重点保护范围,建立快速维权保护工作机制。

编辑: 汪赛霞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