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安徽省“十四五”民政事业发展规划》出炉 推进智慧社区建设 探索互助性养老新模式

  • 2021-10-09 06:44
  • 来源: 安徽商报
  • 作者: 武鹏

  10月8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安徽省“十四五”民政事业发展规划》已由省民政厅、省发展改革委正式印发。《规划》提出实施社会救助基层基础强化工程、儿童福利和未成年人保护体系建设工程、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程等十大为民服务工程,并提出了许多具有安徽特色的创新举措。

  实施“十大为民工程”

  《规划》提出“十四五”安徽省民政事业发展的“2810”计划:以提升基层民政服务能力、基本社会服务水平(双提升)为抓手,以构建民政“八大服务体系”为重点,以实施“十大为民工程”为支撑,到2025年,民政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规划》在多方面进行创新举措。其中包括,推进智慧社区建设,力争在五年内摸索出安徽智慧社区建设路径,为全国智慧社区建设提供安徽经验;建立健全回报社会的激励机制,开展“安徽省慈善奖”评选表彰;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提升我省县城治理效能和公共服务水平,依法开展人口较大县城设置街道改革试点工作等。其中,在“十大为民工程”中,社会救助基层基础强化工程,明确将强化基层社会救助信息化建设与应用,建设安徽省社会救助大数据信息系统,建立低收入人口数据库,健全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

  儿童福利和未成年人保护体系建设工程中,明确提出探索智慧化儿童福利院建设,鼓励社会力量开发市场化多样化的智慧儿童福利院服务。同时,提升未成年人保护能力,加强未成年人保护设施建设,实现市、县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全覆盖。

  根据《规划》,我省将鼓励开展婚姻登记证补领工作,完善婚姻登记信息数据库信息,实现婚姻登记档案电子化,推动内地居民婚姻登记“跨省通办”。深入推进“互联网+婚姻服务”,推动婚姻登记信息互联互通,完善信息联网查询功能。健全基本殡葬服务制度,推进惠民殡葬政策增项、提标、扩面。

  探索“皖伴计划”养老新模式

  进入老龄化社会,我省将在“十四五”期间推动出台《安徽省养老服务条例》。在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程中,明确提出推进老旧城区和已建成居住(小)区养老服务用房配置。市、县政府于2023年底通过改造、购置、置换、租赁等方式完成老旧城区和已建成居住(小)区养老服务用房配置。实施老年人家庭照护者培训计划,借鉴上海等地服务品牌经验,普及居家护理知识技能。开展“家庭养老床位”建设和老年人居家养老适老化改造。

  我省将优化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网络。其中,将通过创新服务模式,推进“物业服务+社区养老服务”模式,支持物业服务企业开展老年供餐、探视走访等形式多样的养老服务。

  实施社区低龄老年志愿者与80岁以上高龄独居老人结伴养老的“皖伴计划”,鼓励通过邻里互助、低偿报酬、符合条件的给予社保补贴等方式,不断探索互助性养老新模式。

  依托社区养老服务站、社会工作站等开展居家的高龄、独居、不能自理等特殊困难老年人社区探访,积极探索利用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通过电话问候、视频探访、上门巡访等多种形式,实现周探访率100%。

  此外,我省还将培养培训一批养老服务专业人才,到2025年,培训养老护理员12万人次,其他相关人员、养老服务机构负责人1.2万人次。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武鹏

编辑: 汪赛霞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