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1-10-09 14:51
  • 来源: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
  • 作者: 檀美玲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10月8日,记者从安徽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日前,《安徽省“十四五”民政事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已由省民政厅、省发展改革委正式印发。围绕“2810”计划,我省将实施涉及养老、社会保障、基层治理等“十大为民工程”。

  新闻发布会现场

  《规划》提出,“十四五”我省民政事业发展的“2810”计划:以提升基层民政服务能力、基本社会服务水平(双提升)为抓手,以构建民政“八大服务体系”为重点,以实施“十大为民工程”为支撑,到2025年,民政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与新阶段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现代民政新格局基本形成。

  《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我省民政事业发展的主要任务包括:统筹社会救助体系;完善儿童福利和未成年人保护体系;构建具有安徽特色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改善社会组织管理服务体系;健全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发展体系;完善专项社会事务管理体系;健全地名公共服务体系。

  《规划》还以专栏形式,确定了我省实施社会救助基层基础强化工程、儿童福利和未成年人保护体系建设工程、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程、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工程、行业协会商会和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工程、社会工作服务体系建设工程、殡葬公共服务工程、精神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增量提质工程、地名公共服务工程等十大为民服务工程。

  此外,《规划》聚焦群众关切,回应社会期盼,提出了许多具有安徽特色的创新举措。如实施“皖伴计划”,以增进社区成员之间情感为纽带,由低龄老年志愿者为80岁以上高龄独居老人提供以互助关爱为主题的志愿服务;开展省级农村养老服务改革试点,通过改革试点,探索农村失能失智老年人集中照护、互助性养老服务等模式;推进智慧社区建设,力争在五年内摸索出安徽智慧社区建设路径,为全国智慧社区建设提供安徽经验;建立健全回报社会的激励机制,开展“安徽省慈善奖”评选表彰;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提升我省县城治理效能和公共服务水平,依法开展人口较大县城设置街道改革试点工作。(记者 檀美玲)

编辑: 叶广冬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热点图片